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丽舍VTS新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8日 14:07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17部队

  爱丽舍VTS新体验:

  我于今年5月15日购买了现在的这辆爱丽舍VTS,说说买车的原因和使用情况,以享大家!

  1.购买:

  我去年是比较背的年头,一直说要买车,却因为长期失业在家,迟迟无法达成这个愿望。不过,也有一个好处,那就是等到了一直期待已久的爱丽舍的16V高性能发动机版。本来还想再等等,看看塞纳是个什么模样,无奈的是我五月份找到了一份新的工作,那时又是非典肆虐之时,用车势在必行。打了电话给了几个神龙在北京的特约经销商,均告之塞纳只有样车,若要提车,六月份中旬见了,我的老妈为了我与我LD在安全状态下上下班,一再要求现在就将车子搞定算了!经过我与LD的商量,最后决定还是将爱丽舍VTS拿下,以度过非典时期及实现想了四年的车梦。

  五月十四日我在做好了所有的准备之后,决定于次日直接到销售商将爱爱一天之内办妥。(准备工作包括:寻找有现车的经销商、准备人民币、电话询价、电话侃价、电话下订等等)

  五月十五日,在我父亲、LD、及一位朋友的陪同下,我们四个人一大早直接杀奔已经选择好的经销商处。找到了昨天与我电话中谈好的那个销售,他已经望眼欲穿的等了我们半个多小时了(呵呵,我们到达时,经销商也才上班半个小时)。

  那个销售十分热情,给我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我们到后,基本没有太多的寒暄,销售直接拿了一大串车钥匙,将我们带到了五辆VTS跟前。五辆VTS之中,两辆为碳灰色的,两辆为酒红色的,一辆为银灰色的。看过外观后,碳灰色的颜色我觉得不是很正,不喜欢(购买了该颜色VTS的DX可别骂我);银灰色的有些发白,可能是当天光线不够所至,否定;那么,可选择的颜色只剩下了酒红色的了,当然后来发现该颜色不如银灰色的劲脏,可刚刷完车后,该颜色还是比较漂亮的,这些都是后话了。

  两辆酒红色的VTS均被销售启动了,听了听发动机声音后,我的朋友指了其中一两,告诉我——就是它了。我是绝对信任他的,到目前证明,我对他的信任还是对的;另外,我的车是4月22日出厂的,还算比较新。我又简单的察看了一下其它的地方,没有发现明显的瑕疵,也没多想,就跟销售决定就要这辆车了。后来证明,我还是缺乏经验,后来在一些不太紧要的地方出现了一些小毛病,后面我会提到的,大家有兴趣的请继续往下看。

  接下来的事情就比较简单了——交钱、委托经销商代上临时牌照(非典时期,只能上临牌)、买保险。下午的时候提车的时候,还是我的朋友帮我将车开回家的(保险没生效,我不敢开),而我则开着朋友的车远远的跟在后面,挡着别的车,生怕别的车不老实,期负我们家的车,不过我在跟车的时候想了半天——万一我开着朋友的车把我的车给撞了,可怎么办?好在一路平安。

  后来——6月22日,在经销商的协助下换了正式牌照,牌子是我LD拍的,号码还行。

  1.驾驶:

  我的爱爱现在已经跑了6400公里了,使用之中,已经算是经历了酸甜苦辣。

  先说动力性:

  VTS的发动机指标就不用我再赘述了,使用中的感觉还是比较爽的。16V的发动机没的说,当时(两个月前)算是国产车里1.6排量中动力最强劲的一款,不过VTS的变速箱好像还是使用的老的1.6i的,一档提速的确不怎么样,可进了二档后,提速趋势明显提升了,三、四、五档的提速仍然非常有力(忘了说了,我拿本五年,驾龄三年半,绝大部分时间开的是富康1.6i,这也是我选择富康系车的缘故,后面的对比也只有和1.6i相比较了)。

  磨合期中,我一直按照说明书和以前在车坛中学习到的经验来使用,我不敢说我的技术有多好,不过目前我感觉车子磨的还可以。1500公里刚过,我就做了首保,准备近期再来一次二保。不过,说明书上的保养提示为10000公里一保,不知道是否应该严格按照说明书执行,到特约维修站问了一下,居然告诉我无所谓——只要在10000公里内保养就行,现在没必要做二保。我有些茫然,郁闷!请各位DX给支支招。

  我在3500公里时试着拉了一下高速。当时正好相约了一位有车的朋友(富康ET)到秦皇岛去游玩,干脆把高速给拉了得了,不知道早不早?在京沈高速宝坻收费站之前,我们一直保持不超过140的速度中速跑,过了宝坻后,我就撒开了欢,也不管朋友了(我跑前面),在路况比较好的情况下,我跑到了表速210,估计实际速度不到190。可也把朋友甩了老远,我出了秦皇岛高速出口时,朋友的车刚刚到北戴河出口,据说朋友的ET也跑到了表速185。

  我的爱爱跑到210时,转速表的转速大约在将将到6000转,要不是前方有一辆面包车并线,我收了油门,再给我三公里,我的爱爱也许能过210,因为当时我感觉油门也才将将到底。

  关于加速,二、三、四档有一些推背感,虽然比不上大排量的车,但感觉在同排量级别的车子里,算是不错的。比我开过的捷达Ci,富康1.6i,普桑,桑2000,道奇太阳舞都好(没有贬低他车的意思);可惜没有我开过的奥迪A6 2.4,丰田佳美3.0好;好像与我开过的别克3.0差不太多。五档的加速是有着鲜明的特点的,我一般四档3000转时加上五档,当时的速度大约在80左右,五档加速从时速80开始(大约2100转左右),一直到160都有明显的加速感觉;过了160后,加速感开始衰减,但仍然有加速的感觉,直到过了190后,速度才开始算是“悠”了,“悠”到210大约用了三分钟,其中到200用了30秒,到210用了两分30秒。

  空调的使用对动力有一些影响,可以在驾驶中感觉出来,发动机的声音也有变化,这也许是小排量发动机的通病吧。虽然动力损失不是很大,但仍然让我感觉到不舒服。

  富康系车子的底盘水平是没得说的,这也是我一直在15、6万的国产车中青睐富康车子的缘故。我的爱爱底盘技术上并不比富康系的其他车子高,使用感觉也大同小异。不过,185的轮胎比我原来开的1.6i 165的轮胎要宽,方向也就重不少,好像方向的感觉比捷达、桑系的车子也重不少,但是还不至于影响原地打轮。因为我的爱爱不是那种可变方向轻重的转向机,低速驾驶时不影响打轮,高速驾驶时,优势就比较明显了。至少我开到190,方向没有发飘,一只手把轮也没关系(危险、切勿这样做);但过了190后,方向就需要死死拽住了。

  关于爱爱的噪音问题,是个不得不提的问题。1.6i的发动机的噪音在同级别车子中,算是比较大的,但并不嘈杂。爱爱VTS的发动机仍然存在这样的情况,噪音比起8V的发动机来,有了不小的减轻,但是仍然是比较大的,同样也不嘈杂,能够给驾驶者一些驾驶激情。不过,我的老爸、老妈和LD不喜欢,因为他们是坐车的。

  2.装备:

  VTS在爱丽舍车系里算得上是装备最齐全的了,在同级别的车子里,装备也算得上是齐全的。四门电窗,单碟CD六喇叭音响系统,双前座气囊,原厂中控遥控,ABS+EBD+BA,可调式转向柱,浅绿色隔热玻璃,双侧电动后视镜,铝合金轮辋,小型的中央扶手箱,电子液晶里程表等等,不一而足,还有许多暂时想不起来的装备;除去这些,我的爱爱与16V最大的不同就是内装饰与后尾灯,中控台上装饰了一些泛着银灰金属色的装饰板,档把头则包着一块金属板,手感相当的好,也充满了动感的野性,不过有一个不足的地方——吹了半天空调后,手去摸档把的时候——凉的扎手!前座的两侧脚踏的位置镶了两块金属板,上面刻有“雪铁龙”的英文?法文?字样!显示出了一种品质与品位。后尾灯是透明塑料的,有种晶莹剔透的感觉。同样提升品质感的是内饰,四门上与座椅上都包裹着灰红色的布饰,材质搞不清楚;四门把手与方向盘都是黑色手缝真皮包裹着的,手感不错,只是皮质一般。

  不过我的爱爱在装备上,还是有许多的不足的。最令我不满意的是杂物箱实在是少得可怜,中央的司机座扶手箱很小,也就能放下四张带盒的CD;中控台上有一个小小的凹槽,只能放下手机等小东西;手套箱也不大,也就够放置两三本16开的地图册;其它的能够放置杂物的地方就是四门上的杂物盒。说句实话,真够可怜的!我LD看了朋友的捷达和夏利2000后,对我的爱爱缺少杂物箱这件事深恶痛绝!

  富康系轿车的座椅舒适性在老三样里算是比较好的,我还是觉得爱爱的座椅有些硬,时间长了(三小时以上),屁屁还是疼(我很瘦)。不过,座椅的包身性还是不错的。只是不能调节高度,座椅背的角度调节也要依靠手轮,有些麻烦,也挺费劲的。方向盘可四向调节是一个不错的装备,多少弥补了一些座椅不能多向调节的缺憾。

  爱爱的单碟CD六喇叭音响比较一般,我对它算不上很满意,但是我现在也不想将它换掉或升级,毕竟保修期还没有过,而升级音响需要改动线路,会使保修条款作废。

  对于爱爱的装备,我增加了一些比较简单的装饰。在LD大人的精心挑选下,安装上了灰蓝色的地胶,质量不错;装上了红黑双色的运动座椅套,黄白双色的发泡材质的把套;由于没有专用的杯架,只是在手套箱盖板上有两个没什么用的杯托,我买了一个红颜色的有黄色卡通小鸟头像的杯架,挂在了空调出风口上;在手刹把上贴了一块具有金属颜色的装饰板,以达到内饰风格的统一;后来LD大人在汽配城又买了一张可以挂在前座椅背后的杂物袋,还买了两个遮阳板杂物袋,算是弥补杂物盒少的缺陷。

  爱爱的轮胎也是让我比较满意的地方,四条轮胎均是米奇林185/60R14的,驾驶过程中感觉到抓地力比老1.6i的东风胎好多了。备胎我趴到后面看了看,是固特异165/60R14的,轮胎品牌也不错,但至今还没有机会使用过,但愿永远不要用上,呵呵!

  其它的装备我不想一一赘述了,以后有机会再跟大家说说。

  3.故障与事故:

  到目前为止,我的爱爱已经出现了几次故障与事故了,大多走了保险与索赔。下面就说说。

  第一次故障,说起来挺吓人的。我买了这辆车后,右前门玻璃每次开动,都会出现“咯嘣”一声响,声音还挺大。开始我没当回事,只是有些烦人。我在首保的时候到特约维修站,让维修站的人给看看是怎么回事。结果人家告诉我,右前门电动摇窗机中有一个塑料卡子变形了,玻璃下底边已经被硌裂了,问我换不换?那当然得换了!一个多小时后,接待员告诉我,刚才维修工卸玻璃时,把玻璃给卸碎了,给我换了一块新的……我心里虽然很吃惊,但表面上还是没动声色,表示知道了。结账的时候,维修站只收了我42块选择机油(道达尔5000)的钱,其它走索赔。我也就没和他们嚷嚷,心里还是挺不舒服的。

  第二次故障,说起来赖我。我没事玩遥控钥匙,开门键和锁门键同时按,门锁一通“咔咔”乱响,锁了又开、开了又锁,接下来后背箱锁就失灵了,能锁不能开。到了维修站,人家什么也没说,就给换了,还是走索赔。搞的我怪不好意思的。

  第三次故障,也是赖我。我把右侧后视镜给撞了,里面有一个弹簧挂钩脱扣了,我图省事在街边找了一个小门脸给挂上了,结果那哥们手太潮,后视镜装的不太合适,还给丢了一个防水用的塑料片。我又厚着脸皮找到了维修站,人家维修站二话没说,不但给防水用的塑料片配上了,还把我的后视镜给调整好了;维修站的修理工在卸后视镜片时将镜片给橇碎了,又为我换了一块新的……最后也只是向我挥挥手,分文未收。我心里这叫一个感动!

  第四次故障,是个很莫名其妙的故障。我从秦皇岛回来后,这个故障突然出现了——每天第一次打火,发动机都会在发动三秒后自动熄火,然后这一天里,不管何时再发动,都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了,第二天又会出现这个故障。发动机的故障我可不能怠慢,跑到维修站,结果维修站的电脑出问题了,没法检测,只好凉机;再发动,没出现故障,维修站的人表示没发现故障,不能处理。我很是灰心丧气。又换了一家维修站,电脑一测,一大堆故障,可维修站的工人一一给删除了,说是假故障,删除了以后电脑就正常工作了,就没事了;如果是真故障的话,除非修好,否则是删除不了的。我满怀信心的回了家……结果,第二天,故障依旧。我差点给气疯了。只好又奔了维修站,又拿电脑测了一遍,一点事也没有,就是查不出毛病来,郁闷!后来维修工偷偷告诉我,让我打火的时候加一脚油试试。我怀着悲愤的心情再次回了家,次日试了一下这个方法,诶——这故障再也没有出现过。后来再去维修站,跟修理工一聊,人家帮我分析,可能是去秦皇岛时跑的太快了,机器有些不适应;再有一个原因就是在秦皇岛加了不好的油了。我自己分析来分析去,可能是加了坏油了。说起这个故障来,还有一个小插曲,就在我最郁闷的时候,我LD听说坛子里大家会互相帮助的,将这个故障情况贴到了坛子中,后来得到了不少DX的回应。谢谢!

  再说说事故吧!

  第一次事故完全是我的责任。我们单位门口有一大段自行车道,要进单位大门必须先走50米自行车道,结果第一天上班,我就因为走神撞了一个骑车的大汉。我怕极了,没想到那个大汉挺好说话,从地上爬起来后,只是责怪了我几句;我挺过也不去的,赔了他一个车筐(摔变形了,二十块钱),他就让我走了。

  第二次事故也算是我的责任吧。我进单位大门时,踩了一脚刹车,一位骑车带人的哥们撞上了我,把我的爱爱的后背箱盖给划了一道15厘米的道子。这个哥们和他老婆特别不讲理,下车就骂人,我也知道事故是在自行车道,虽然它撞了我,但我不占理,就只敢跟他吵,不敢报警。后来我们单位一下出来了十几个小伙子,帮着我跟他们对骂,那哥们立刻不吭声了。协商来协商去,那对夫妇一看也是穷人,男的在万通当清洁工,女的在万通当美食街的服务员;我一想,别再吵了,再吵把警察给吵来就麻烦了,让他们赔了50块钱就完事了。后来走了保险,我的认识保险公司的朋友帮我办的,订了多少钱的损我也不知道,反正修得不错。要不是那对夫妇骂人,我就放过他们了。

  第三次事故挺厉害的。我从停车位里向外到车,结果一个开着普桑的哥们横着突然出现在我身后,我实在是没看见,结果我们亲密接触了。我的后保险杠花了,那哥们的普桑右后叶子板的地方全瘪了,没想到我的爱爱后保险杠还挺结实的。警察给我们定的一人一半责任。到保险公司理赔时。那哥们没保险,他的损失也比较大,但我的保险公司也只能赔他一半维修的钱,那哥们可能觉得自己理亏,决定回去自己修车,所以保险公司该赔给他的钱他也不要了,全给了我。我算是小小的赚了一笔。说实在的,我虽然赚了一小笔钱,可我也不希望以这种方式赚钱。

  第四次事故就是我撞了后视镜的那次。三环辅路现在正在施工,我们家附近的三环辅路因为施工,很窄。一个星期六的下午,我飞奔回家,刚刚上到三环辅路,眼看家就在前方了,结果在两个土堆之间的狭窄的路上,我被一辆逆行过来的人力三轮车撞到了后视镜,还好后视镜遇阻可以折叠,否则以那样的速度和力量,后视镜非报废不可(我当时停下了,让他,没想到他非撞我一下不可)。我下车就骂,没想到那天我的火气那么大,平常从来不骂人的我也破了戒,真丢人。那小伙子没走,停下了,想让我给他赔钱。我这个气啊!上去就喊:“这是你走得道吗,逆行、违法载客;我停下来了,你撞我还想我给你钱!”那小子没话说了,我想叫警察,那小子一下就软了,“大哥”前、“大哥”后的开始求我,车上两个小姐打扮的妖娆女子也帮他求我。我回头一看,由于道窄,后面已经堵了一大串车,我心里一下就不落忍了,生怕碍了后面车的事,本想好好和他掰哧掰哧,转念又一想,就冲那小伙子挥了挥手。回去后发现后视镜里的挂钩脱扣了,出现了后来修后视镜让我感动的维修站服务。

  4.油耗:

  油耗这个问题一直是新浪车坛里叫唤的比较多的一个话题。大家总是在这个问题上争来争去。

  我是个比较上心的人,买车到现在的每一箱油我都作了纪录,也许这个习惯不会永远坚持。

  我到现在已经加过十三次油了,每次都加四十个左右,最高的油耗是9.6个(一次),最低的油耗在6.8个(三次)。其它的时间都是在7.2到8.5之间。我发现了一个规律,每次跑高速或四环多的时候,我的爱爱的油耗一般不会超过7.8个,总是在7.2个左右徘徊;只要是进城时间多,油耗总是在8.2个以上。三次跑到过6.8个,基本全是四环的功劳。

  总的说来,爱爱的油耗我还是比较满意的。

  另外,我是个不太喜欢开空调的人,到现在为止,也就三分之一的时间挂着空调,挂空调的时间也不固定,也就没有特别统计带空调时的油耗。估计挂空调时的油耗要比不挂空调百公里高一升左右。

  后记:

  以上就是我对我的爱爱的一些心得与评价!

  有车的生活的确是不一样的,只是现在经济条件不允许我再去过其他的奢侈生活了,我现在几乎所有的薪水都要为爱爱服务。希望以后能够赚到更多的钱,那时候,我就可以更多的奔驰在京郊的大地上了。

  洋洋洒洒写了这么多,其实还有许多的话要说,但是却没法再写下去了。我看再写下去的话,各位DX也没有耐心看下去了,恐怕已经有不少DX觉得我罗嗦了,这里为这件事道个歉。

  如果有未尽事宜,哪位有什么不明白的,尽可以向我提问,我自然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只是别超过我的知识范围就行了!

  在这里,向坛子中DX们致敬了,同时感谢大家读我的文章!!!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车日记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