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3年上半年中国轿车市场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8日 10:34  中国汽车报

  今年上半年,被喻为“井喷”的我国轿车市场可谓“越喷越猛”,轿车累计销量达到了86.9243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6.1%。在这种形势下,很多国产轿车品牌都表现出了很好的市场业绩,哪个国产轿车品牌的成长性更好?本报经过对比,结论是帕萨特、威驰和羚羊分别成为中高级轿车、中级轿车和低级轿车中成长性最好的品牌。

  轿车市场:进入调整时期

  从此次成长性评比看,我国轿车市场显示出了两大特点,其一是轿车品牌增加很快,从去年的34个增加到了42个,增加了近24%。其二是增长重心开始向中高级轿车和中级轿车偏移,增加的8个品牌有7个是中高级轿车和中级轿车;其市场增长率高于轿车平均增长率的品牌比率,中高级轿车和中级轿车基本上保持不变,仍为50%和57%左右,而低级轿车则由47%降为18%,成长力可以说正在降低。

  我国轿车市场正处在一个调整时期,这突出地反映在中高级轿车、中级轿车和低级轿车的市场比例变化上。去年,它们三者的比例是34.14%、32.9%和32.96%;今年上半年则变成了50.9%、26.3%和22.8%的T型结构。这一变化表明,我国的轿车市场仍处在不正常的发展阶段。按照合理的市场比例,轿车市场的结构应为金字塔或葫芦形。因此,我国轿车市场要达到正常发展,还需经过较长一段调整时期。

  中高级轿车:气势如虹

  今年的中高级轿车市场,以广本雅阁和上海通用别克君威垂直换型为契机,开始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其最大的特点是,价格的大幅度下降,加速了我国中高级轿车市场的扩张。今年上半年,中高级轿车已占有我国轿车市场份额的一半以上,达到了50.9%(去年为34.14%),成为左右我国轿车市场的中坚力量。

  作为我国中高级轿车的主力产品,广本雅阁和上海通用别克君威虽然只占有8.6%的市场份额,但它们的影响力却远远超过了它们的市场表现。正是由于广本雅阁和上海通用别克君威在垂直换型时,将同级别车型的价格下调了5万元左右,造成了整个中高级轿车价格链下调。因此,广本雅阁和上海通用别克君威尽管不是成长性最好的品牌,但它们在我国中高级轿车市场加速扩张中的作用不可低估。特别是,别克君威在成长性对比排名中,与第一名的分数非常接近,仅差0.8分。

  帕萨特此次名列中高级轿车成长性对比排名第一位,主要得益于它巧妙的价格战略和充足的生产能力。作为中高级轿车主力“三剑客”之一的帕萨特,在价格上一直采取紧跟战略,在同档次车型上,其价格总是与广本雅阁和上海通用别克君威相近,甚至稍稍低一些,使自己的市场形象与广本雅阁和上海通用别克君威牢牢地连在一起。因此,在广本雅阁和上海通用别克君威的市场货源紧缺时,帕萨特就能以充足的供应吸引用户。帕萨特确实是汽车市场上借势而上的典范。

  中级轿车:新车抢风头

  中级轿车是我国轿车最早的发展领地,我国的三大主力车型———捷达、富康和桑塔纳都集中在这一级别上。但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看,中级轿车市场正处在一个盘整时期,捷达、富康和桑塔纳虽然仍然保持着良好的市场业绩,但大有“廉颇老矣”之感,后劲越来越弱,其市场销售的增长速度全都低于轿车平均增长速度。可以说,目前中级轿车市场为新进者提供了机会。

  从此次成长性对比情况看,爱丽舍、POLO、千里马和威驰的市场表现都非常好。其中,爱丽舍的月均销量达到了4526辆,市场表现很突出,可惜的是它的月均增幅是负值,从而影响了它的成绩。而威驰的月均销量增长很快,这使它成为成长性最好的品牌。另外,千里马确实是一匹“好马”,上市不久就取得了月均销售3629辆的业绩,让人另眼看待,愿它下半年能取得更好成绩。

  低级轿车:三星耀眼

  低级轿车市场今年的表现有点差强人意,大有乏善可陈之感。旧有的生力军———夏利、奥拓、福莱尔、#{10派力奥10}#、悦达、吉利等都没有什么上佳表现,在17个品牌中只有3个品牌的销售增长率超过了轿车平均增长率(去年是8个)。这说明,我国的低级轿车产品大有改进的必要。

  值得欣慰的是,长安羚羊、昌河北斗星和哈飞赛马的市场表现还不错。其中,长安羚羊又脱颖而出,夺得了成长性最佳品牌。这主要归功于它的产品升级战略。从去年开始,长安羚羊就悄悄开始了从1.0排量到1.3排量的换型,今年基本上是由1.3排量车型主打市场。同时,从北京市场情况看,“非典”对长安羚羊的销售也起到了促进作用。长安铃羊,这只“老羊”以其出色的耐力迈出了青春的脚步。昌河北斗星和哈飞赛马尽管已进入了轿车公告,但它们更多地表现出了RV车的功能取向,它们的市场表现预示着低级轿车的多功能趋向将越来越明显。 (本报记者 陈学柳)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