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叙述一个司机的普通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8日 10:33  网友:parklot

  新浪网友:parklot

  这几天,我的车送进了修理厂去做划痕修理。所以,上下班有时就打车了。和出租汽车司机聊聊,的确能感觉到做哪个行业都不容易。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一个开FK的司机,开出租10年多了,家住良乡那边,车份每月交4800元。司机今年42岁,爱人基本没有工作,司机还有一个76岁的老爹,有两个孩子,大一点的孩子是个男孩,今年考上了首都师范大学,二儿子(当时本来想要个丫头,但就是没有那个命,还是个儿子,结果超生还被罚了200元)今年上高一。

  可以看出当父亲的艰难,供孩子读书,供孩子生活,还给儿子在良乡那边买了处房子,将来给儿子娶媳妇用的吧。

  他很努力,无论什么天气,无论什么节日,一般早上都是6点出发,回到家里最早是10点钟。FD期间,没有挣钱,但车份照交,自己倒往里贴钱。这几天刚钱好赚,他更加勤奋了。周五那天,从早6点干到晚上11点,效果还不错,赚了500多元。

  路也堵,出租车也多,黑车也多,他们的生意更加犯难,有时不顺的时候,一天挣得很少,就得靠第二天去弥补损失。一般的司机,一天干10个小时,非常正常。

  司机有严重的腰病,有时下了车,走路都费劲,但还是舍不得休息。挣的钱,是车轱辘一米一米地量出来的。

  司机说到自己的孩子,是希望孩子能够了解他:赚钱的不易,养家糊口的艰难。但从司机的言谈中能体会到孩子理解生活的真谛还不是很深,甚至有时还有抱怨,但愿几年后,希望司机的孩子能深深理解父亲!

  能体会到普通百姓的生活真的不容易。就在我上他车的时候,呵呵,我也是从办公室出来,已经是晚上7点多钟了,是周六晚上的7点多钟。这个时间,也许是其他人陶醉生活的美好时光,但我们普通人,因为必须要做的事情,就得比人家少休息一些,少享受一些,除此之外,也没有什么好的办法了。

  那天,偶尔看电视里演员李彬做的娱乐节目,就是让李彬做秀了一把高空清洁员,擦玻璃。人家毕竟是搞表演出身的,秀做得很成功。下来问他的体会:他说:别把一个清洁员就单单看成是份简单的工作,里面的艰难与辛苦,确实不是一个局外人不能说清楚的。

  普通人,真的是没有别的办法,必须干好,必须勤奋,必须努力。自己辛苦换来的成果,用起来,心理也踏实,同时也格外珍惜,有时也能体会到普通人的不容易,所以,用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一些更需要帮助的人,心里也觉得安逸。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