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半年汽车进口:轿车温和越野车迅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8日 10: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专电(记者陈玉南辰)据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共进口汽车90300辆,其中进口轿车53000辆(含整套散件),增幅不大,进口越野车23300辆,增幅超过100%。

  今年1至6月份,我国进口车仍以日本车为最多,但其数量比例由去年的60%下降到55%,主要车型有丰田佳美、风度、丰田CR-V、本田CR-V等,德国车比例稳步上升,由于韩国在北京合资企业投产,其进口比例有所上升。如果排除进口散件、保税区库存等因素,轿车增幅在20%以下。吉普车、SUV的增长异常迅猛,增幅在100%以上,1到4月份增幅一度达到138%,而且车型非常丰富,包括尼桑奇骏、现代圣达菲、宝马X5、三菱帕杰罗以及丰田的各型越野车,显示出旺盛的国内需求。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副总经理丁宏祥分析,今年上半年进口车高档化趋势十分明显,表现在高档越野车迅速弥补国内生产空档;轿车排气量在1.5升-2.5升之间的车型比例有所下降,2.5升-3.0升之间的缓慢增加。单车价格上升,其中受汇率上升,许可证偏紧等因素影响,虽关税下降,但价位总体上居高不下。在这样一种形势下,今年上半年,除高端轿车、越野车外,进口赢利车种减少,进口商运作难度加大。

  丁宏祥认为,上半年的进口车情况,反映了进口车与国产车之间互相替代、弥补与竞争关系的变化。当前,在现有海关措施下,国产车竞争力增强,对进口中低档车产生了明显的替代作用,进口车在市场上的位置只是弥补,因此,今后进口车将会根据国产车的特点重新定位,避开正面竞争。他预测,由于国家对进口车所采取的掌控力度适当,进口车数量在2005年以前将一直保持较低比例,不会超过10%,过渡期后上升比例也不会太高。(完)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