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是让车型迎合市场 还是让市场来选择车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8日 10:08  中国汽车报

  当前,国内轿车消费者似乎迷恋这样一种逻辑:对品牌希望其历史越长越好,因为人们相信,长久品牌是描述轿车产品质量的最好语言;对技术则希望越新越好,因为人们相信,最新技术是轿车新功能的最大支撑。企业经营的困扰之一,常常是如何保持这两者的统一。最近,一汽-大众在推出号称是欧洲市场“常青树”的高尔夫轿车时,再次体会到了这样的困扰。

  在国产高尔夫轿车热闹上市的仪式上,不论是德国大众还是一汽集团,没有人对这样一组数字隐藏的“悖论”进行解释:再过七个多月,德国大众就要庆祝它的高尔夫品牌诞生30周年了;还有一个多月,新的国产高尔夫原型车———第四代大众高尔夫轿车,也该迎来自己6岁的生日了。高尔夫品牌的长久历史和相对陈旧的第四代高尔夫车型,为一汽-大众引入这款车增添了许多悬疑。

  是做过客,还是做主人

  对于大众高尔夫这款车,中国人并不太陌生,其原因不仅仅是它在近三十年里累积了销售2200万辆的名声,更主要是由于高尔夫系列中的都市型曾在中国批量产销过,并且生产地就在一汽-大众。八年前的这一段历史,在人们的宽容中被一汽-大众和德国大众有意无意地“忽略”了。

  虽然没有人愿意告诉我们当初都市型高尔夫匆匆来去的真正原因。但是,即使是在当时的背景下,德国大众把久负盛名的高尔夫拿到中国来,只抱着试探的态度,与其说情有可原,不如说是个错误。就在1995年6月1日中国都市型高尔夫下线之后一个月,第1600万辆高尔夫轿车在德国大众本部披彩而出。当时,北美、西欧和日本三大汽车市场上升势头正猛,而中国整个轿车的市场还远不够容纳国际汽车巨头们一个规模工厂的产能。

  高尔夫来则来矣,来的是都市型而不是主流车型;高尔夫走则走矣,损失不大也不至于坏了名声。这也许就是大众高尔夫当初在中国市场走“过客”路线的矛盾论吧。

  然而,历史就是历史,中国乘用车市场没有因为过客匆匆而失落。阔别了八年的高尔夫今天看到,中国市场早已今非昔比了。这八年内,中国经济型轿车市场相继选择了富康系列、赛欧系列、POLO系列、奇瑞系列以及后来的#{15派力奥15}#/西耶那系列、威驰系列、千里马系列、嘉年华系列等等,只有高尔夫因为退出中国而放弃了被选择的机会。当它再次来到中国之后,德国大众和一汽-大众都在努力争取这种被选择的机会。

  这一次,德国大众要让高尔夫做主人的努力是显而易见的。大众除了抛却试探性的犹豫、带来第四代高尔夫汽油发动机系列的全部家当之外,还有要在中国经济型轿车市场与众多高手决战到底的雄心。

  但是,高尔夫在中国市场做主人的步伐才迈了半步。在快速增长的中国轿车市场,投产的新车是六年前的车型,这在国内大企业中已经罕见了。据悉,一汽-大众生产与德国同步的新型高尔夫轿车的计划,要等到日前刚奠基的二厂区投产后才能变为现实。不过,在一汽-大众的高尔夫上市仪式上,大众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皮切斯瑞德还是开了一张远期支票,他说:“未来五年里,大众将在中国投资60亿欧元,其中60%将用于新车型开发。”

  是车型选择市场 还是市场选择车型

  与捷达、宝来、帕萨特等相比,德国大众在高尔夫上花费的心思更大,投入技术也大方得多。直到前不久,一汽-大众的捷达系列产品才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电子制动力分配功能,“都市春天”才加装ABS和电动窗自动升降器,“捷达前卫”和“海风之旅”加装了CD,并增加了浅色座椅面料等;宝来基本型增加了前后电动窗、电动加热后视镜,舒适型增加了CD、豪华型增加了电动前座椅等。而所有这些,在国产高尔夫上都是标准配置。业内专家说,这是市场选择的结果。

  作为A级全尺寸轿车,高尔夫并非浪得虚名。带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的ABS、前后盘式制动器、动力转向、195/65 R15宽轮胎以及CD、自动加热座椅、可加热电动外后视镜、自动防眩目内后视镜、绿色隔热玻璃等等一应俱全,使得国产高尔夫两厢车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在2.0L车型上,还有一些在B级车上才常见的配置,如安全防爆油箱、爆炸式高度可调自动涨紧安全带、腰部可调式舒适型前座椅、雨水传感器、有花粉过滤功能的空调等等。

  但是,它将遇到的竞争力度之大也是不容忽视的。

  据了解,东风雪铁龙赛纳与一汽-大众高尔夫各自的原型车在欧洲就是一对冤家,它们的在中国也必将有一番龙虎斗。以2.0L车型比较看,车体上,高尔夫较宽、较高,但赛纳车长和轴距却较大,内部空间各有优势;85kW的最大输出功率,拉动1215kg的高尔夫已经足够;安全装备上,赛纳的制动系统比高尔夫多了一种紧急制动辅助装置,二者在中低速状况下的制动匹配性能相差不是很明显;舒适便利装置上,赛纳的动力转向是可变式的,还装备了新型车载灵性网络;排放控制水平,赛纳达到了欧Ⅲ,而高尔夫第四代只达到了欧Ⅱ。当然我们还应该看到,虽然高尔夫在一些技术配置上可能相对滞后,但是,高尔夫真正的优势在于其操控的整体匹配性,这种系统优势不能与一些要素性配置简单比拟。不过在国内市场上,车型相对落后的高尔夫,要战胜几乎是全新的赛纳,并不是想象的那么容易。

  另外,国内与国产高尔夫4149mm长度相近的车型,不仅有天津丰田的威驰1.5L,而且有神龙的富康、上海通用的赛欧、东风悦达起亚的千里马、长安福特的嘉年华、南亚的西耶那等等,不能否认它们也将是竞争者。14.98万~18.5万元的价格分布,使得国产高尔夫系列在大众车系之外,还要与东风雪铁龙爱丽舍、东南菱帅1.6L、海马福美莱系列、奇瑞风云系列等等争夺市场。

  是要原汁原味,还是要本土化

  国产高尔夫一上市,就有一些消费者反映,高尔夫两厢车,其外表看上去并没有非常特别之处,猜想它在海外市场令人惊奇的表现,多半来自这款车内在的质量。业内分析人士也指出,不怎么突出的外形,可能正好符合中国多数人不太追求张扬的中庸文化;而突出高尔夫经典出生的宣传,正好吸引那些追求内在质量的消费者。因此有专家说,国产高尔夫轿车的命运,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保持和提升其固有的内在质量水平,二是认清并满足对国内经济型轿车的需求特点,即在保持原汁原味和实现本土化之间取得良好的平衡。

  这又回到了一个老话题上。长期以来,中国轿车市场的主流车型几乎都是引进的,但关于“是要原汁原味还是要本土化”的争论并未休止过,特别是新车推出的时候。一汽-大众此次拿来第四代高尔夫轿车,给这种争论又增添了新的话题。

  据一汽-大众有关人士介绍,自高尔夫轿车首次面世以来,它所代表的理性、谦和、经典的高尔夫文化,已经使它在两厢车中独创了一个级别———高尔夫级轿车。历经近30年的不断锤炼,高尔夫已成为欧洲两厢轿车的一个代表,也成为了两厢车制造领域的一种标准。同时,尽管没有得到大张旗鼓的宣传,但一汽-大众在采用第四代高尔夫底盘平台的基础上,的确根据国内道路状况和用户喜好进行了改进。看来,目前发动机、变速箱等关键总成要依赖进口的国产高尔夫两厢车,是以保持经典风格为主、适当创新为辅的又一个产物。也就是说,在高尔夫车型的设计与调校上,一汽-大众并没有交白卷。

  高尔夫能成为中国车坛的“常青树”吗?也许皮切斯瑞德的话能给些鼓舞,他说:“德国大众深信自己能在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得到快速增长”,为此,今后“大众要在中国提供与全球一样的最新车型,引进最先进的技术。”事实上,大众轿车已经没有多少储备车型在中国算是全新的了,这必然促使它把包括高尔夫在内的现有车型做得更好,极力延长其寿命周期。一汽-大众方面,目前有了1.6L、1.8L和2.0L汽油发动机的第四代高尔夫的生产基础,时机成熟后,一汽-大众就能够根据市场需要很快引进新一代高尔夫柴油动力轿车、高尔夫旅行轿车和高尔夫敞篷轿车,形成与世界同步的高尔夫系列。(本报记者柳长立)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