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汽车引领优势企业进入 保定打造轻型汽车城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5日 10:04  新浪汽车

  近日,保定市委、市政府做出了一个事关保定市未来经济发展大局的重大决策:实施汽车带动战略,壮大汽车工业,打造以长城汽车为龙头的华北轻型汽车城。

  6月下旬,保定市召开加快汽车工业发展研讨会,提出该市发展汽车工业的总体思路。最近,保定市市长王昆山在《保定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提出多措并举加快汽车工业发展的总体思路:以现有汽车及零部件骨干企业为依托,调整结构,科技创新,打造以长城汽车等优势企业为龙头的华北轻型汽车城。同时,保定市还成立了汽车工业发展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政策,加强领导,对汽车工业企业实施全封闭管理,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服务。

  在措施方面,重点建设长城汽车、长安汽车、中兴汽车、长城发动机和高开区保定汽车零部件等五个工业园区。不断扩大汽车生产企业的生产能力和规模,培育打造名牌产品;整合资源,实施优势企业引领战略,以优势企业、名牌产品为龙头,加快资产重组,引导小企业向长城汽车等优势企业集聚;加快产权制度改革,鼓励国退民进,并积极引进外资,争取与国内外大企业合资合作。另一方面,积极组织汽车生产企业和配件企业搞好对接,定向生产,专业配套,重点支持长城内燃机、凌云、金风帆、立中轮彀、定州齿轮等汽车零部件企业加快发展,把保定建成汽车配件集散中心。

  保定市打造华北轻型汽车城战略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到2005年,汽车及零部件工业累计投资12亿元,全市汽车生产能力达到3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220亿元。第二步是到2007年,汽车及零部件工业累计投资30亿元,全市汽车工业生产能力达到5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350亿元。第三步是到2010年,汽车及零部件工业累计投入40亿元,全市汽车生产能力达到8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

  保定打造华北轻型汽车城,已经具备了基础和条件。目前,该市工业企业汽车工业已具有相当规模。至2002年底,全市共有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38家,其中整车生产企业包括长城汽车、长安胜利、中兴汽车、长城华北、长城客车、中客华北、新凯汽车、天马汽车、大迪汽车、利达起重和金田机械等12家,生产能力达20多万辆;零部件生产企业26家,主要有长城内燃机、金风帆、凌云工业、立中车轮、田野齿轮等。长城、长安、中兴、长城内燃机、金风帆和凌云等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在全国汽车行业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皮卡汽车销量占全国市场的三分之二。2002年保定市汽车工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65.8亿元,实现利税7.01亿元,汽车工业占全市入统工业经济总量的六分之一强,对经济的拉动力和贡献率均超过三分之一。以长城汽车为例,仅在保定市,其下属的子公司就达12家,从业人员达6400余人,生产的产品均为长城汽车配套,该市为长城配套的企业达到50余家、120多个品种,占配套总量的60%,直接拉动该地产值20亿元。

  打造华北轻型汽车城,保定市一系列优惠措施正在紧张拟定过程中,该市的汽车工业将迎来一次腾空起飞过程中的助推。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