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发难吉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4日 11:17  新青年财富

  结盟一汽后的丰田除了在产品上出手迅速外,还将竞争矛头直接指向了对手。2002年12月,日本丰田向北京市二中院提起诉讼,认为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使用的美日图形商标与丰田汽车图形商标极为近似,构成商标侵权;吉利在广告宣传中还不当使用了“丰田”、“TOYOTA”商标,对消费者进行虚假宣传,构成不正当竞争。同时,丰田还将吉利的两家经销商北京联创汽车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亚辰伟业汽车销售中心一并列上被告席,请求法院判令三被告赔偿丰田“经济损失”1,400万元。丰田还认为吉利汽车的“丰田动力,价格动心”以及吉利“使用丰田8A发动机”等广告词是不正当的竞争行为。由丰田一手制造的中国轿车企业涉嫌侵犯国外汽车公司知识产权第一案正式上演。

  世界汽车巨头丰田何以对中国一家小型民营汽车公司大动干戈?

  现在中国的汽车工业几乎都是和外国企业合资,只有少数几家拥有自己的品牌、有自己独立的知识产权,如“吉利”、“红旗”、“中华”、“奇瑞”等,可就是极少的几个自有品牌也都有着合资背景。比如“红旗”轿车作为我国惟一拥有全部知识产权的民族品牌轿车,其在中国汽车工业中的地位自然举足轻重,但它的心脏——发动机技术却依赖国外,而且从外形上看,与“奥迪”实在没有太大的区别,也就是说,“红旗”至今尚未形成自己的设计风格,而没有自己设计风格的产品在市场上是没有多少竞争力的。其中只有“吉利”是最另类的,不但让国内的汽车巨头不安,而且让国外的巨头颇感头疼。因为吉利总是将一些汽车业不愿公开的内幕告知消费者,此外,吉利还是一次次国内汽车降价的始作俑者,吉利小型车的每一次降价都会拉动其上一档次经济型轿车价格的下挫,有时甚至波及到中高档轿车。这样的企业一旦成长起来,会对日本汽车工业产生影响和造成市场上的冲撞,因此,丰田选择在这个历史时期,以诉讼为借口达到它想达到的目的。

  虽然国内一些汽车厂家也曾经对吉利颇有微词,但说是说,可从未动用如此手段以达到其难以启齿的目的。迫于自身的困境,吉利在起步阶段的确是个模仿者,但是,日本车又何尝不是个模仿者呢?只不过丰田现在强大了,就可以对不如自己强大的对手指手画脚。丰田的顾虑就是,吉利可能会再次引发一场价格战,而且,不断壮大、越战越勇的吉利并完全可能成为丰田小型车的重要竞争对手。

  吉利汽车的低价小型车去年销售量大增,2002年的汽车销售量猛增了1倍以上,增至5万辆左右。此次纠纷所涉及的是一款名为美日汽车(Merrie)的掀背式小型车。

  从吉利集团网站上获悉,吉利集团旗下优利欧、杰士达、美人豹3种车型均使用的是TOYOTA8A-FE发动机,豪情和美日两款车型使用的发动机是TOYOTA8A-FE发动机或是吉利汽车发动机厂研制出自己的8A/MR479Q发动机。吉利美日汽车虽然使用的不是原装进口的丰田发动机,可毕竟是天津丰田汽车发动机公司生产的8A发动机,也可以说是“丰田的用户”。

  据丰田汽车的发言人讲,丰田在去年11月份要求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更改一个与丰田汽车商标相类似的车标,因为丰田汽车担心这会在客户当中引起混淆。当吉利汽车予以严词拒绝之后,丰田汽车就在去年12月份对该公司提起诉讼。如果吉利汽车在广告中称它采用了相同的8A发动机,这将损害丰田汽车的形象,因为丰田汽车被认为是高质量的产品,而吉利汽车面向的则是低档车市场。真是咄咄怪事。早知如此,丰田为什么要卖给吉利8A发动机,而且一卖就是6年,就是4个亿。现在雅酷(Echo)、威姿(Vizi)用了相同的发动机,就“损害丰田汽车的形象”了。

  丰田显然是有备而来,早不起诉,偏偏选在其在中国的一款款新小型车下线时状告吉利,不能不让人怀疑丰田诉讼的真实用心。2002年年底,吉利推出售价仅4.99万元的新款美日汽车,与售价为5.79万元并搭载丰田8A发动机美日7130A1车型相比,惟一的不同就是前者采用了吉利自己研制的发动机。而该车型直接与天津丰田所生产的夏利汽车形成直接的竞争态势,搭载相同发动机的小型车售价普遍高于吉利的产品,双方因此产生冲突在所难免。难怪吉利老板李书福质疑说,在美日汽车的这一车标于1996年5月份登记注册这么长时间之后,丰田汽车为什么现在才提出诉讼?李书福激情洋溢的一番演讲道出了其中的真谛:“吉利是我国目前惟一的民营汽车企业,丰田并不一定在乎官司的输赢,主要目的就是要拖垮我们!”但是丰田想错了,“汽车狂人”李书福不会屈服,还很弱小的吉利也不会屈服。在吉利的背后同样也有着热爱民族汽车工业人士的广泛支持。吉利并不孤单。(撰文/唐涛)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