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全线进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4日 10:55  新青年财富

  早已在中国陈兵布阵多年的丰田自有自己的算盘。而且有着丰富经验的日本人比其它欧美汽车巨头更要了解中国。

  1960年日本轿车产量只有16万多辆,汽车总产量也不过48万辆,而且当时日本轿车的形象是“不结实,不耐用”,连在美国高速公路行驶的资格都没有。到了日本正式加入“关贸总协定”的1963年,日本轿车产量达到40多万量,汽车总产量128万辆。1965年10月1日,日本开始实施轿车进口自由,“狼”真的到了的时候当年日本轿车产量已达70万辆,汽车总产量188万辆,而且日本车由于低价优质,开始大批量地开到了美、欧各国,真正实现了“与狼共舞”。令日本人忧虑的欧美汽车大量涌入日本市场的情景并没有出现 ,“狼来了”的忧虑反倒促使日本汽车业在短时间内一跃成为骨干产业。当时丰田提出的口号是:“自己的城堡自己守卫。”但是在中国则不然。中国的汽车制造企业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策略溃退”。在入世之前,尽管中国汽车业大声惊呼“狼来了”,但在行动上却鲜有什么作为,大家都在积极考虑如何与国外汽车巨头合作,来保全自己。为了争抢中国汽车市场这块世界上剩下的最大“蛋糕”,各国汽车厂商竞相向中国汽车制造商伸出橄榄。如今,各大巨头已基本划分完中国汽车市场的版图,只不过座次还没有最终排定。在外国汽车巨人操控中国汽车业方向盘时,我们的车市的确繁荣了,但同时也让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前景变得愈发黯淡。

  而这正是丰田所期盼的。

  分析中国的汽车厂家,在自身能力欠缺,不得不引入外援的情况下,又都不希望完全被外方所控制,形成过多的依赖,因此普遍有“一肩担两家”的思路和手法。一汽与大众早已合作多年,正在物色合适的伙伴来制衡大众。一汽会选择谁?以一汽在中国汽车业的份量,选择的合作对象必须是世界顶级汽车制造商,否则也起不到制衡大众的目的。而且从一汽自身利益和我国整个汽车格局考虑,一汽选择的合作伙伴不能是已在中国有着广泛合资的汽车巨头,所生产的车型又要符合中国市场的需要,还要熟悉中国的汽车消费环境。按照这些条件,只有一直坐壁上观的丰田最为合适。论资历,有在华经营几十年的丰富经验;论实力,亚洲第一、世界第四;论技术,丰田车经济性好,价格也较容易被中国消费者接受,而且最为重要的一点是在中国除了几个不太成气候的项目外没有大的投资,因此对合资的热情也很高,正好可以借此来帮助一汽制衡大众。

  洞若观火的丰田对此早有预料,所以在入世后的第一年丰田就突然发起了全线进攻也就不足为怪,这一切看起来自然而然,但把许多因素综合到一起,谁又能说这一切不是丰田的早有预谋。

  做了充分准备的丰田迟早都要展开这场攻势,只不过一些外因使丰田选择了在2002全线进攻。急匆匆地与一汽集团签了一个框架讲议。首先是中国汽车业的利润实在是太高了,高得使丰田不能再眼睁睁地看着大笔大笔的利润流向别人的口袋。其次,欧美和日本汽车市场疲软,使丰田不得不另辟新的战场来推动自己的销量,再次就是波澜不断的中日贸易关系首先影响的就是汽车业。这种忧虑不能不促使丰田早下决心。而且就在丰田与一汽积极谈判的当口,日本汽车被我国加征了高额的惩罚性关税。而到中国组装,却是个不错的选择。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