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月1日认证大限将至 车商忙为进口车申请3C认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4日 10:53  金羊网-新快报

  8月1日认证大限将至

  ●该项认证有可能再度延期;对8月1日后的车市价不会有太大冲击

  ●检测费可能迫使高价车退出市场,因为成本太高

  ●某项品牌车进口量少于20辆可免认证

  距离8月1日3C认证(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的正式施行没有几天了,据记者了解,因为不想放弃几乎占到进口车亚洲销量五成的中国汽车市场,很多进口车生产商及经销商都在忙着向国家认证委申请3C认证,以确保8月1日之后进口车型进入中国市场的“身份证”。“宝马汽车所有出口到中国的车型基本都通过了3C认证,悍马车的生产厂商也正抓紧3C认证的工作”,广州悍马汽车惟一的经销商昨天告诉记者。

  进口车市反应平静

  记者从广州汽车市场几位资深进口车经销商处了解到,宝马、奔驰等高档进口车以及目前市场上的主流进口车型如丰田佳美等早已通过3C认证,“相信8月1日之后的进口车市场销售品种不会发生大的变化。”他们认为国产新车带来的压力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进口车价格波动,即使有些冷门车型暂时未通过3C认证导致“缺货”,也暂不会影响整体进口车价。

  “中国汽车市场的诱惑最终会使得国外汽车生产商不遗余力争取通过3C,这只是时间早晚问题。”一位进口车经销商认为,3C认证的具体实施细节也还没有明确,甚至不排除有再延期的可能,因此3C认证不太可能导致8月1日之后的进口车市发生大变化。冷门车型的销售情况目前还无法判断。”

  豪华车可能绝缘车市

  实际上大多数进口车已经获得继续呆在中国市场的“身份证明”,不过代价不菲———据国家认监委认证部一处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家计委的通知和国内原有的认证收费标准,汽车产品第一次申请认证的检测费应该是30多万元,还不包括车辆本身的价格。其中碰撞实验要搭进一辆车,但因为中国市场回报丰厚,大多数外国汽车厂商愿意拿出一两百万元为旗下车型进入中国扫清障碍。

  但仍有一定数量的进口车型在3C门外徘徊,他们要么通过不了认证,要么主动放弃中国市场,尤其是一些个性化进口车或者价格昂贵销量甚少的超豪华汽车。业内人士分析,这主要是利润和成本的问题。30万元的检测费加上汽车本身两三百万甚至更高的价格,如果本身销量很少,厂家会因为成本太高而放弃中国市场。也就是说,现在的“天价”进口车、特别个性化的进口车有可能无缘车市。不过宾利、悍马、保时捷厂商中国代表都表示正在积极进行3C认证的工作。

  不足20辆可免认证

  记者了解,也有可以不用进行3C认证的车型,国家认监委2002年第8号公告中规定了免于认证的6个产品范围。根据这个公告,在符合WTO原则的基础上,认监委对汽车整车产品免于认证的条件是:自该品牌有进口记录以来,数量不超过20辆的可以不做3C认证。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性能上说,大多数进口车在本国都已经通过了类似认证,不存在质量问题的,在中国再进行3C认证也算是为进口车进入中国设了一道门槛,使进口车品牌顺应大众化趋势。

  主题词:什么是3C认证

  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简称3C认证)是世界各国政府为保护广大消费者人身和动植物生命安全、保护环境、保护国家安全,依照法律法规实施的一种产品合格评定制度。为履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认监委)于2001年12月3日对外发布了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对获得认证的产品统一发放“中国强制认证”标志。简称为“3C”标志。认监委于2002年5月1日起开始受理第一批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的19大类132种产品的认证申请。2没有获得指定认证机构的认证证书,没有按规定加施认证标志,一律不得进口、不得出厂销售和在经营服务场所使用。

   (记者徐嘉丽、周志慧)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