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驾马车集体跳水 中档车价格区间下挫两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4日 10:24  京华时报
三驾马车集体跳水中档车价格区间下挫两万(图)

  “捷达最高降价一万”、“爱丽舍新车型低价入市”,本周车市最大的两条新闻揭示了同一个主题:一汽大众东风雪铁龙两大国内汽车巨头都在悄悄调整中级轿车的价格坐标,主攻市场从原来的13万元-15万元调整到11万元-13万元,下挫了2万元。

  捷达明降爱丽舍暗降

  从来不言降价的国内轿车“老大”捷达终于降价了。7月21日,一汽大众旗下捷达前卫、都市春天和城市之星系列产品宣布开始调整价格,其中“捷达前卫”降幅最大,从13.98万元降到了12.98万元,下调1万元;“都市春天”和“城市之星”系列下调6000元人民币,调整后捷达系列最便宜的一款车为“城市之星”,价格为10.98万元。这是一汽大众首次正面宣布捷达产品降价。

  无独有偶,东风雪铁龙旗下的主将爱丽舍在7月22日推出新车爱丽舍X,售价仅为11.98万元。这款新车使用的发动机与去年6月份上市的老款爱丽舍相同,配置也大同小异。老款爱丽舍在上市之初的定价为13.98万元,推出新车等于爱丽舍悄悄降了2万元。

  无论是捷达还是爱丽舍,在国内车市都是举足轻重的车型,因此,这二者的价格调整很有代表性。销售数据显示,捷达已连续3年夺得单一品牌轿车全国销量第一,远远超过了“老三样”的伙伴普桑和富康,在全国保有量已超过50万辆,江湖“老大”地位无丝毫动摇迹象。爱丽舍虽然是去年才诞生的新车型,但在上市伊始就在神龙公司旗下担任挑大梁的角色。前辈富康在几轮降价之后,主攻市场已经转向低端,原来的市场份额由爱丽舍来填补。爱丽舍也的确表现不俗,上市一年卖了55550多辆,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月度排行榜中稳居前三名的位置。

  中档车鏖战战火正旺

  无论是捷达降价,还是爱丽舍低价推新车,原动力还是市场上竞争对手的“上挤下压”。来自低端市场上的压力与日俱增,新车与降价轮番上演:目前销量不错的赛欧派力奥、西耶纳、千里马、嘉年华等车,价格区间都在8万元-12万元,分流了不少私家车购买者;中级轿车高端市场的价格战更是战火蔓延:中华、东方之子价格已经打破了原有的价格框架,新车福美来1.6、高尔夫、三厢POLO也在虎视眈眈。虽然绝对销量还很“漂亮”,但捷达、爱丽舍的市场份额已经在明显缩小。保住市场份额,只有降价一途可走。

  跌破10万已现曙光

  降价后,最便宜的捷达价格为10.98万元,爱丽舍为11.98万元,主打产品的价格区间都是在11万元-13万元之间。而1年之前,捷达与爱丽舍的价格区间都是锁定了13万元-15万元。虽然已经下降了2万元,但和人们期望的10万元大关还有一段距离。“捷达肯定还要降。”亚运村车市一位经销商断言。虽然只是预言,但也并非空穴来风。捷达的市场份额大,同时也是车市上经销商之间竞争最激烈的一款车型。此次捷达正式降价前,车市上捷达早就偷着降价了,个别款车的售价甚至比此次降后的价格还要低,最便宜的捷达市场价格早已逼近10万元大关。降价后能够促进销售,但对缓解经销商竞争并无多大效果,因此为了卖车,经销商之间“暗降”的价格战还将继续,降破10万元大关指日可待。

  由于捷达、爱丽舍所占市场份额大,这两款车降价,必将带来连锁反应,8万元-15万元之间的车型都要因此“受连累”。可以预期,捷达降价、爱丽舍新车上市是点燃价格战的导火索,新一轮车市降价潮将在八九月到来。

  (本报记者刘元星)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