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丽舍X正式上市 东风雪铁龙中低端车系列添新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4日 09:39  中国青年报

  7月22日,东风雪铁龙又一款新车上市,这款为爱丽舍产品系列中的入门级产品,被称为爱丽舍X的这款新车售价11.98万元,全面进击M1市场。

  与以往几款爱丽舍车型相比,新推出的x车型只是在配置上做了新的组合,保持了原有爱丽舍的诸多优势,但将价格向下做了延展。来自东风雪铁龙的说法是,爱丽舍X是东风雪铁龙“雪藏”一年的车型,是早在一年前就计划推出的。但更多外界人士认为,爱丽舍X的推出是在中档车市里低端卡位。随着富康产品的一系列降价措施,东风雪铁龙在9~20万一度严密的产品防线中,在12万元左右出现了一个缝隙,爱丽舍X的及时补进是完善产品系列的需要。

  而另一种更尖锐的说法是,富康在逐渐让出中档车的阵地,向低端靠拢,而作为东风雪铁龙新的支柱品牌,爱丽舍不断扩充“地盘”,谋求的是整个中档车市的霸主地位。

  X变了什么?

  与前期推出的爱丽舍SX、VTS相比,排气量1.6升的爱丽舍X最突出的不同是由16气阀变成8气阀,其它的不同只是在配置上有所改变。据东风雪铁龙介绍,改变的配置主要有:原有的电动后视镜换成了手动后视镜,原有的高频遥控门锁换成了中控门锁,原有的电动门窗换成了前电动、后手动门窗,原有的CD换成了磁带。

  在外形和关键装配上没有做任何改变的爱丽舍X保留了爱丽舍一贯的精致优雅,在内部装备上,爱丽舍X的装备在人性化,驾乘人员的总体舒适性和安全性方面均有突出的表现。厂家精心挑选了助力转向、绿色隔热玻璃、安全气囊、中控门锁、高位刹车灯、预张紧安全带等配置来充分满足现代都市用车的需求;浅灰色和几何图案的织物面料Ituri,富有新意的仪表盘造型更符合人机工程学原理,同时法国雪铁龙特有的底盘和四轮独立悬挂技术也得到继续应用。

  据东风雪铁龙有关人士介绍,爱丽舍系列产品标准的是26~40岁左右的客户群体,从以往的销售调查来看,爱丽舍的用户个体月收入在4500元以上,家庭收入在8500元以上。从调查反馈来看,用户看好爱丽舍的原因中,最主要的是爱丽舍的舒适性以及时尚现代的外观,同时认为爱丽舍是一款性价比高,有创新精神的车型。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新推出的爱丽舍X完全保留了原有的外形,并保留了主要的舒适性配置,只是在配置上做了新的组合。综合看来,爱丽舍X的价位实际上已经让它成为性价比很高的一款有竞争力的车型。

  做大爱丽舍

  屈指算来,爱丽舍x是东风雪铁龙今年在爱丽舍品牌上推出的第四款新车型。1月,爱丽舍VIP(加长版)上市;3月9日,爱丽舍VTS上市;4月9日爱丽舍SX上市;7月22日,爱丽舍X又推上了前台。

  在力主展示“精致生活,精彩演绎”汽车文化理念的整体框架下,爱丽舍VTS带有优雅的运动风格,打动的是更加喜爱动感和活力的年轻消费者;爱丽舍SX更加细腻和时尚,针对的是更懂得营造生活情趣的都市白领人群;爱丽舍VIP则为需要更宽敞舒适空间的公商务消费者提供了更好的选择。而新推出的爱丽舍X,以其一脉相承的品质,进一步拉近了爱丽舍与广大消费者之间的距离,使更多追求现代都市生活情趣又对性价比要求较高,同时对爱丽舍品牌情有独钟的潜在用户更快享受到爱丽舍的产品。

  来自东风雪铁龙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03年6月,爱丽舍上市一年来销售累计达55550多辆,价格跨越12万~16万之间,成为东风雪铁龙所有品牌中销量最大,跨越价格区间最大的产品。爱丽舍X的推出更验证了东风雪铁龙欲做大爱丽舍,成就中档车市霸主的目标。

  相关的一些问题

  去掉少量并不太实用的配置,保留爱丽舍原有的时尚、舒适性、安全性和操控性,爱丽舍X的低端出位扩展了自己的销售人群,对于喜爱爱丽舍这个品牌,又讲究经济实用的消费者来说,爱丽舍X的到来值得称道。而东风雪铁龙在谈及产品策略时也强调,爱丽舍X的推出是东风雪铁龙向城市家轿中低端市场的主动出击,目的是让更多的用户能享受到爱丽舍的精致生活,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

  从市场来看,这一新产品的投放对提升爱丽舍的销量、认知度是大有帮助的,但另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是,爱丽舍X的出现是否会影响三厢富康的销售?东风雪铁龙的解释是,爱丽舍和富康在产品定位上针对的是完全不同的客户,相对保守的富康轿车有其固定的消费人群,从这个层面上来说,东风雪铁龙并不担心爱丽舍X与三厢富康的冲突。

  对于爱丽舍X的推出,业界的另一个担心是,爱丽舍向中低端延长的产品,是否会损害爱丽舍已经构建起的品牌价值。在一个逐渐细分的市场里,一个产品应该专注一个人群。原有的老三样逐渐淡出市场的原因很多,但有一个共同的不足是战线拉的太长,消弱了品牌的竞争力,导致在不同的区间被后来者分割蚕食。这应该是爱丽舍要防范的。

  (本报记者武卫强)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