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破雨穿云飞车九宫山--美食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3日 11:23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红黑两道

  此次长途拉练,目标本来是到九宫山后细细欣赏山上的景色,由于天公不作美,大家仅仅只是窥得美豹之一斑,且已有滴滴叭叭、小军801和大铁矿等几位大侠作了不少生动的描写,洒家就不赘述了。沿途鄂南田园风光也是匆匆飞车观景,故风光篇留待以后再上九宫山时从容写来,这回就免掉吧,象吾等好食之徒不如就谈谈吃的。

  一句说滥了的话叫“民以食为天”,意思应该是老百姓把有饭吃当作天大的事情,大家出门在外,吃的问题自然也是极为重要的。不过,我等既然是些有点闲情雅致之人,不惜浪费许多座位消耗大量汽油各自开车出去游山玩水,所谓的吃的问题嘛,当然不会是指如何填饱肚皮的低层次问题了。用时髦的话说是要吃出健康,吃出环保,如果要我再加上一句的话,就是要吃出特色。

  鄂南一带山区丘陵较多,经济条件在历史上相对落后,现在也暂时欠发达,所以在吃的方面有突出特色的东西不是很多,特别是在大家都自觉地禁食野生动物以后,可以吃的有特色的绿色食品就更少了。不过此行吃的几顿饭应该还是给一些大侠留下了一定的印象的,下面就一顿顿说来。

  第一顿饭是在通山县城吃的。从县交警大队出门右走100余米,可能是他们比较固定的待客的餐馆,做的菜比较有山区特色。印象较佳的菜有:汆汤肉丸苦菜汤——用的是当地的野生苦菜,加上一些肉丸煮的汤,味道有点苦,但极鲜美可口,硕大的一大盆汤,转眼就见底了。三干火锅——哪三干当时自以为很清楚没有问,结果发现还真的没有弄清楚。但干竹笋和干辣椒皮是有的,还有就是当地的特色烟熏肉,可能也算一“干”,当然是辣菜,但是对于怕辣的人来说并不恐怖,大家似乎都很喜欢吃。炒薯藤尖——红薯藤这不值钱的东西当年是穷人在荒年才吃的,平时最多也就喂猪,如今可成了真正的绿色食品。这家餐馆炒的薯藤尖比洒家从前在任何一家吃的要好,没有一点涩味,很嫩,特别爽口。腊肉红薯粑——将红薯粉调稀用油煎成饼状后,加上熏过的腊肉一起炒,吃起来糯香,有弹性,很有回味,但不是所有人都爱吃的,可能是黑呼呼的模样不太招人喜欢吧,剩下不少打包带走,后来没有机会吃就给扔了。可惜!还值得一提的是这儿用木篜蒸出来的饭一颗颗的特别松软好吃,这顿饭两桌共16个大人两个孩子,每桌七八个菜,共计只用了不260余元,不算太便宜,但也绝对不贵。

  第二顿饭是在山上的度假山庄里吃的。由于是临时决定上山的,没有预约,所以当地的弟兄们好不容易帮我们一帮人找到这家二星级的旅游度假山庄,并给了不少折扣。这家山庄与武汉一家酒店是同一个老板,所以饭菜也有宾馆酒店的特色——就是没有特色,晚上当地的弟兄们盛宴款待,估计银子可是没有少花(光酒的价格都不是个小数字),但主要是靠感情加美酒喝出来的热烈气氛,菜嘛,缺少了当地特色,只能说不错而已。次日的早餐也是没有特色的酒店伙食,没有任何值得一提的——除了服务不到位。

  第三顿饭在咸宁吃的。上午下山前飞船大侠说想吃象头天中午那样的美味,洒家于是提议到咸宁吃午饭,因为在马桥有一家以前吃过的土菜馆,菜确实做得很好,让人怀念得口水横溢如1998年长江洪水。在路上飞船就开始喊饿了,当我们一行的汽车到达马桥镇停在“炮老土菜大酒店”门前时,飞船已经把三蒸为LD准备的点心给吃了不少,等于是已经有些饱了。唉,后面就只有让他后悔去了。

  咸宁的土菜比通山的品种要多许多,各位大侠让洒家作主点了几个菜,觉得比较特别的有:宝塔肉——卤好回锅的猪腿肉,切成很大的块在碗里堆成宝塔状,底下垫的糯米豆腐包肉团。此肉据说是当地吃糠喂大的猪肉,格外香些,肉很有嚼劲,肥的部分食而不腻,瘦的部分嚼而无渣,一般必点之菜。烧小鱼——本地水面不多,在水塘沟渠产有一种野生小鱼,土叫肉愣子,学名不知道如何称呼,该鱼圆滚滚的肉多刺少,背上还有些许虎纹,用油煎了以后加姜蒜辣椒烧制,别有风味。南瓜藤——这也是过去荒年才吃的东西,取南瓜藤的毛绒绒的尖子,洗净,用猪油炒出,吃起来绵绵的,有种特有的清香。腊肉蒸霉豆渣——上好的腊肉切片与晒干了的霉豆渣合蒸,本来极好的一道菜,这次由于腊肉太干,没有蒸到位,做砸了。遗憾!苦菜汤——与通山不同的是没有加肉丸子,这样一来苦味更足些,当然也更有风味些。锅巴粥——绝对用柴火烧出来的锅巴加米汤闷的锅巴粥,农家才有的稻米柴火香味,在城里是难得享受到的。

  这家店里还有一些菜也是很有味道的,象尖椒炒剥了皮的红薯梗,当地的豆腐,泥鳅,鲜笋、干笋、新鲜蕨菜等等,好些菜根本不可能一次吃完,只有留待日后了。

  回程路过贺胜桥,其实这儿的土鸡汤确实值得一尝,洒家从前到咸宁办完事回武汉,弟兄们经常将洒家送到这儿,就着土菜烧酒,喝完鸡汤然后依依惜别。爷们的情谊就不在这儿多表了。由于计划直接回到武汉后各自分手,所以没有考虑在贺胜桥喝鸡汤的问题,后来由于走岔了路到武汉晚了,临时决定在汤逊湖吃的鱼丸春卷马齿苋,那已经不是鄂南风味了,当在日后列入武汉特色饮食细细写来。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