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远缘优生” 福莱尔入股比亚迪的“蜜月”遐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3日 09:33  经济日报

  年初,在秦川汽车一次普通的销售会议上爆出的惊人消息:国内最大、国际行三的手机电池生产商———比亚迪入主“福莱尔”,且控股比例高达77%。如今,半年多时间过去了,这桩“远缘”婚姻到底能孕育出什么样的果实?生物遗传学上的“远缘优生”论,能否为福莱尔和比亚迪的“非常速配”再添佳话?

  从容谈婚火速论嫁

  近年来,秦川汽车寻求资本合作在业界已不是新闻。2002年开始,先后来秦川相亲的“大款"有七八家之多,其中不乏名门大户,但真正进入实质阶段、最具想象力的莫过于与华晨国际的亲密接触。短短2个月时间里,双方就将所有的分歧和条件统一到一纸合作协议上。在相关文件的签字仪式上,当时陕西省省长程安东和他的继任者、时任常务副省长的贾治邦同时到场,有媒体说,这在陕西还是第一次,足显秦川这家西北唯一的轿车生产企业的分量。然而,事有不测,由于华晨自身原因,这桩被双方寄予厚望的合作最终搁浅。尽管一系列的谈判无果而终,但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秦川逐步将自己的底牌和优势展现在世人面前;同时,也让这家享誉40多年的老军工企业放眼市场,弄懂了这样一个道理,干现代汽车工业,仅有精良的装备和技术研发、加工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干了一辈子汽车的秦川老总刘振宇在回忆与李书福等人的接触时感慨良多:融资、经营、利用国际资本购买国际先进技术,我们要学的东西很多。

  尽管秦川人对自己每辆车一两千元的边际利润始终抱有“微车微利”、英雄无用武之地的牢骚,但是,仅靠陕西省2亿多元的投入,在短短2年时间就干起了真正“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福莱尔”,秦川人内心的自豪绝非毫无根据。业内有人评价“福莱尔”真正当得起“多快好省”。2001年9月投产,去年就实现销售1.7万辆,而且是国内第一款通过正面安全碰撞试验并批量上市的微轿,市场上的名头愈来愈响。降价战虽然令利润损失较大,但当时秦川的日子绝非外界传言的那样困难。“寻求合作的真正目的是做大做强”。

  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在”的发展思路,陕西省和秦川汽车将合作底线定位在:继续干汽车工业;有资金、有品牌、有项目。2002年9月,“绣球”被比亚迪抓住。短短3个月时间,福莱尔的诚意加上比亚迪的实力和执著,这桩被媒体称为“非常速配”的姻缘基本敲定。那时,汽车界几乎无人知晓“比亚迪”是何方神圣。业内人士分析,从1999年开始,2年多的设计研发、1年多的市场实践,尽管福莱尔从整体上讲尚不能跻身国内微车一流梯队,但其独辟蹊径的快速发展,使其在后来的“婚姻”中身价倍增。

  蜜月遐想志存高远

  “磨难是人生的财富”,但过多的坎坷有时也会令人缩手缩脚、顾虑重重而丧失机会。当37岁的电池大王王传福第一次走入秦川汽车并展示他的果决与眼光时,秦川老总刘振宇的感觉是:不断的成功对人生的作用更加难得和重要。回忆当时谈判中对王传福的印象,刘振宇用了4个字“决心、效率”。“比亚迪肯定要进入,要谈的只是如何进的问题。”仅考察了两次之后,王传福的执著至今令秦川人记忆犹新,同时也让其他两家竞争者望而却步。尽管内地媒体不甚了解王传福和他的比亚迪,但这位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亚洲之星”的民营企业家,实际是非同凡响。1995年比亚迪在深圳郊区成立之后,一直为摩托罗拉等国际知名手机巨头作手机电池的OEM,8年时间,不但规模直逼世界前两位,而且比亚迪股份去年在香港主板以54只H股中的最高发行价成功上市,融资16亿港元,该公司去年的销售收入突破25亿元,同比增长40%以上。

  据说,王传福入主福莱尔消息一曝光,比亚迪在香港股市上一度下跌。对外界的狐疑,王传福毫不动摇,“我下半辈子就干汽车了”。豪言壮语之后,王传福显出实业家出身的本色。一面紧锣密鼓进行新系列轿车产品开发,在上海“比亚迪汽车研发中心”也在筹备中。在秦川汽车他的董事长办公室,桌上堆满了汽车的书籍资料。王传福在西安所有的时间几乎都在钻研汽车。员工们说,他是在“速成”专家型老板。

  另一面,整合比亚迪和福莱尔的企业文化,也是王传福的兴趣之一。在他看来,大国企几十年来形成的文化氛围有诸多可取之处。外界评说,气定神闲的王传福看来是真的跟汽车较上劲了。潜心数月后,今年6月,王传福在西安对媒体畅言,比亚迪.福莱尔汽车将变成新生的电动车市场的一员。9月在古城举办的“清洁汽车展”上,将有200辆技术性能先进的比亚迪电动汽车亮相,2006年,正式开始商业运营。据说,王传福的这个梦想早在6年前为本田公司研制电池燃料汽车时就有了。梦想能否实现,业界评说不一,分析人士认为,充电汽车的产业化难度远非现有技术条件可以想象。这一点,工学硕士背景的王传福心里应该有谱,“畅言”中的“真意”应在资本市场。但王传福的计划还远不止此,7月初,记者看到了比亚迪.福莱尔刚设计出的1.3、1.6、2.0和2.4四款新车样图,据说,其中最大排量的新车市场价格定位仅在15万元左右。对于西安市最近再次重申年底前排量1.3以下出租车退出营运的最后通牒,刘振宇显然已经不太在意了。“干大车”一直是他的梦想,或许这也是王传福的“真招”。 (本报记者张毅)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福莱尔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