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符合国际汽车销售模式 4S店冲击传统汽车大卖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2日 17:08  深圳特区报

  刚刚在国内兴起的4S店和存在了很久的汽车代销店之间的较量日渐激烈。步入汽车消费领域的购车族则面临一个课题:二者究竟选择哪一个?

  一边是装潢考究、环境幽雅的单一品牌大店铺;一边是代销各种车型的销售点。购车族究竟选择哪一个?

  在国内各地,传统的汽车销售店正受到国际流行的“四位一体”销售专卖店(也称4S店)的冲击。4S店是指集整车销售、零配件供应、售后服务、信息反馈于一体的销售服务店,专门经营一种品牌的车。

  专家认为,4S店是汽车市场激烈竞争下的产物。中国汽车市场逐渐成熟,用户的消费心理也逐渐成熟,用户需求多样化,对产品、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严格,原有的代理销售体制已不能适应市场与用户的需求。4S店的出现,恰好能满足用户的各种需求,它可以提供装备精良、整洁干净的维修区,现代化的设备和服务管理,高度职业化的气氛,保养良好的服务设施,充足的零配件供应,迅速及时的跟踪服务体系。通过4S店的服务,可以使用户对品牌产生信赖感,从而扩大汽车的销售量。

  王絮是长春市一家汽车代销店的参股人,她坦言,近年来,她们的代销业务受4S店的影响比较大。与4S店相比,代销店缺少“优质服务”的理念和精细入微的体贴。但她也认为,由于4S店投入的成本很大,动则上千万,因此在城市中并不会很多。相对而言,4S店保修期外的服务性收费较高,同时人们对传统的销售模式仍保有一定的认可度,这些因素会使传统的汽车销售店一段时间内仍会有较大的生存空间。

  事实上,4S的销售模式是符合国际潮流的汽车销售方式,虽然它被引进中国只有三四年时间,但却迅速被国内的厂家所引用,甚至有人认为大型汽车综合市场将因“4S店”的引入而寿终正寝。

  因为是潮流,跟风的人也就多,不少经销商见4S店吃香,纷纷扯起“4S”大旗,但在内行人看来,其形似而神不似。长春一汽4S店通立公司一位销售员说:“真正的4S店的核心是什么?是优质的服务!”他说,现在整车销售的利润很低,经销商的利润来源主要靠长期的售后服务,因此卖出一辆车后,还要通过良好的服务,争取让用户把车开回来保养。

  也有一些消费者认为,4S店的售中和售后服务确实到位,保修期内每次出现问题,都会有专门服务人员耐心进行维修和服务。但保质期一过,这里的维修费用就会远远高于一些普通维修站,维修速度和质量也相应会发生变化。从这个角度讲,当前一些4S店的吸引力也并不比代销店更大。

  厂商竞争转向“第二战场”

  汽车市场竞争日益加剧,单单靠价格就能“克敌制胜”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为了成为市场上的佼佼者,各个厂商纷纷把眼睛转向了服务,开始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比拼。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产品同质化特别严重,服务也就成了国内汽车厂商吸引用户的法宝之一。汽车产品主要的获利方式,并不完全来自整车销售,而是来自于售后服务。上汽集团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在营销服务领域推行一种全新的服务模式,“一对一”顾问式服务;上海通用五菱开办了一系列个性化服务,将服务通过具体的行动细化到产品售前、售中、售后的每一个环节;上海大众的理念就是卖产品更卖服务;一汽集团以“第一汽车、第一伙伴”为理念,将用户上升为“伙伴”。

  中国加入世贸后,中国汽车产业的本土化服务优势将受到国外汽车集团完善服务体系的巨大冲击。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通用汽车,在向中国市场首次推出欧宝系列等进口汽车产品的同时,亮出服务牌,推出了国内进口车市场上最优惠的售后服务方案,将产品免费保修期增加到2年或4万公里。

  -相关报道

  购车能否享受

  “一站式”服务

  经常听人们抱怨一辆新车正式上路所要经历的种种“痛苦”。从买车到最后上牌照上路,要耗费消费者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一站式”购车服务也就成了消费者美好的期待。

  试想,与以往要跑许多个“衙门”才能把手续办全相比,“一站式”服务无疑能给人们带来很多方便,在一个办事大厅就可以办完所有的手续,不但节省了奔波各个“衙门”的辛苦,而且还省去了找人找不到的尴尬。

  “一站式”服务无疑可以最大限度地方便购车者,让交管、国税、地税、环保、养路费征稽部门全部进驻车市,机动车检测场虽不能进驻,但验车手续可由信誉好的经销商先行办理再到市场销售。这一方面减少了消费者来回奔波的劳累。另一方面,这也是经销商争取顾客最有利的筹码。

  随着汽车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无论对汽车生产商还是汽车经销商来说,赢得顾客才是赢得竞争的第一步。所以,强化汽车服务才能形成核心竞争力。也正是因为人们对“一站式”服务的期望,汽车超市被业内人士看成是今后汽车销售模式的发展方向。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