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牌照底价攀升 新车报不起上海“户口”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2日 14:05  解放日报

  上周六,7月上海私车牌照拍卖底价揭晓———36900元。从2003年1月起,私车牌照的底价就一直在攀升。7月份牌照投放6000张,是1月份的两倍;底价36900,接近1月份的两倍。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中低价位轿车跃入了买车族的眼帘:东风悦达起亚1.3升千里马8.28万元;菲亚特1.3升派里奥8.19万元;大众高尔基本型7.5万元……

  无奈“光屁股车”开了半年

  “恭喜恭喜!你已经是‘有车族’啦!”一听到这样的祝辞,小张的脸就忍不住要抽筋,摆出极为尴尬的一笑。不错,他是有车了,去年年底就到手一辆“小派”(派里奥),可他的爱车,直到现在还“光着屁股”,没有牌照。天天贴着一张临时移动证在路上晃悠,白天不能进市区。每隔5天,还要换一张新证。他这个“有车族”,过得可不潇洒。

  小张是上海一家合资企业的职员,年方27,单身。去年12月,他实在手痒不过,便去订购了一辆8万出头的派里奥。这个车价,他刚好能承受。可牌照价格却让他咋舌———去年11月,私车牌照拍卖底价第一次飙升到3万元以上!

  12月拍牌的时候,小张跟着汽车销售人员一起去了现场。那天的气氛有点怪异,很多人迟迟不投标,似乎在等待某个特别的信息。离截止时间越来越近了,人群争先恐后地涌进投标大厅,小张也得到了“内部消息”———今天可能出现超低价。他拼命往里挤,却力不从心,被挡在了一个又一个肩膀后面……

  结果让人欢喜让人忧,由于当天收到的有效标书低于当月牌照投放额度,牌照底价“石破天惊”,只有100元。呆呆地看着那些“捡到皮夹子”的人欢呼雀跃,没赶上投标的小张心口有点痛。

  牌照没拍到,但手还是痒。于是,小张在车窗上贴了薄薄的一张临时移动证,把车开回了家。移动证的有效期只有5天,到期就要更换。而且,规定7:00-20:00不能进内环线。小张家在七宝,公司在虹梅路,上下班倒没问题,可一旦开车进市区,非得“摸着黑”才行。周末朋友在市中心聚会,小张还得地铁加出租,很不情愿地把“小派”晾在家里。朋友总是问他:“你不是买了车吗?”小张的脸红一阵白一阵,不知怎么回答才好。

  一个月后,又到拍牌时。小张心一横,投标100元,还想撞回大运。但这回恢复了正常,底价是18800元。又过一月,小张重游故地,投标20000元,但行情上涨,底价升至23800元,小张再次空手而归。3月、4月、5月、6月、7月,牌照底价从23800一路上涨到36900,前几个月,小张每次叫价都不够“狠心”,总是低了千儿八百。涨到3万元以上后,小张彻底泄了气,干脆不去拍了,坐等“大转折”的出现。

  月复一月,小张依旧开着那辆“光屁股车”招摇过市,而牌照的价格已经接近车价的一半。偶尔有两天,他实在熬不住,“光天化日”下冒险把车开进市中心,这时的他,总是格外紧张,嘴里念念有词:“老天爷保佑,警察不要来,不要来……”

  捷径做一回“苏州假居民”

  在上海,有很多想买车的人和小张一样,不愿在牌照上“浪费”太多的钱。他们中的有些人,把到外地上牌看作一条“捷径”。上海永达菲亚特销售服务中心平均每月销售约100台价格在8-14万元间的轿车,其中约有20位车主,要求他们到外地上牌照。

  不久前,自由职业者小朱跟随汽车销售员,到苏州给他的宝贝新车“报了户口”。他向记者讲述了这段难忘的经历:“为了避开交通高峰,我们早上6点就出发了,7点就到了苏州。车管所的大门关得死死的———9点才上班。但2个小时不难打发,车管所边上有许多“黄牛”,不时上来搭讪,要做我们的‘上牌代理’。”

  “汽销人员并没搭理他们,因为我们有专门的‘代理商’———就在车管所边上,从门面看,只是卖交通警示牌等‘杂碎’的商店,其实却是车管所的‘三产’,专门替我们这样的上海客上牌,一手一脚搞定,收取500元的服务费。

  “上牌首先得办暂住证。我把身份证和照片交上去,片刻功夫,就办了出来,我就算‘移民’苏州了。

  “办理其他手续,效率也很高。当然,其中有‘窍门’。比如验车,我眼看一长溜的车停在验车线后,不少车折腾了半天,也没过一关。而轮到我的车时,像上了发条,一关接一关,把前面几辆车统统甩在后面。后来从汽销人员那里得知,通关的‘秘器’是两包香烟!

  “我去的那天,粗粗数了数,约有20辆和我一样,从上海特意跑去上牌的。不到12点,这些车已经全部搞定。我这个‘苏州居民’,跟随着‘苏E’车队兴奋地赶回上海。”

  苦恼省了金钱,赔了时间

  同样一辆11万余元的西耶那,在上海上牌,牌照费、购置税等七七八八的费用加在一起,车到手后要花去16万多;而在嘉兴上牌,13万就行———去年年底,当决心买车的付先生面对这道选择题时,毫不犹豫地选了后者。

  “再怎么说,我们也是打工族,没到想怎么花钱就怎么花的地步。叫我额外支出相当于1/4车价的牌照费,实在觉得冤枉。”身为某外企上海代表处负责人的符先生如是说。

  可那辆挂着“浙F”的西耶那才开了一个月,上面就颁了新政策:外地牌号小客车,早晚高峰不得上高架。平时,符先生总是一早把太太送到位于江桥的单位,然后从外环线转延安路高架,到徐家汇附近的公司上班。这下可好,只能从“下面”走,红灯一连串,路上的时间足足比以前长20分钟。

  “其实也不在乎这20分钟,但就觉得心里不爽。”符先生说,“外地牌照难道就低人一等了?你要分流,完全可以分单双号通行嘛!”

  上外地牌照之利弊分析

  便宜:

  1.上牌费便宜。例如在嘉兴,上牌杂费、暂住证手续费、服务费、往返路桥费、汽油费等加在一起(不包括验车费),只需1000元左右。在上海,除了牌照费,光是上牌杂费也要1000多元。

  2.用车费便宜。嘉兴牌照养路费每月收取165元,苏州是120元,上海则是250元;嘉兴车船税一年100元,上海是320元。

  不方便:

  1.根据规定,周一至周五7:30-9:30和16:30-18:30(国定假日除外),本市高架道路、卢浦大桥禁止外省市号牌小客车通行。

  2.每年验车要跑一趟外地,而且费用不低。比如一辆没有故障的新车,在上海验车只需100多元,而在嘉兴,则需750元左右。

  3.按照目前规定,上了外地牌照的车,今后不能再上上海牌照。如果想换车,只有到牌照所在地的二手车市场去交易。

  梦想上海牌照会跌价吗?

  在采访中,几乎所有上外地牌照的上海车主都说,这样做实属权宜之计,无奈之举。如果上海牌照价位适中,容易得手,谁还会拒绝?那么,上海的私车牌照供应到底会不会出现令人满意的状况呢?

  牌照居高的两个因素:

  1.牌照本无价,之所以如此“金贵”,全都因为投拍者的心理作怪。试想一下,如果投标者达成默契,每人都只投100元,那么无论是最高价、最低价还是平均价,都只能是100元。然而,目前牌照投放供不应求,本月投放6000张,收到有效标书1.1万张;上个月投放5500张,有效标书1.5万张。大家都想早点拍下牌,拿到车,而且心理价位都参照上个月的价格,这样一来,导致牌照价格稳坐高台。

  2.不可否认,总有一些炒家,混迹在拍牌的大军中。牌照价格直线上升的利好行情,让这些炒家有机可乘。只要能拍下牌照,日后总能过户给急于买车、又一时拍不到牌照的客户。为了保证自己有利可图,这些炒家有可能联手哄抬牌照的价格。

  牌照价位可能回落的理由

  1.鼓励私车发展,是长远政策。今年起牌照投放量逐月上升便是明证,1月份只有3000张,而这个月达到了6000张。从9月起,每个月还将有2000张摩托车牌照转让为小客车牌照。

  2.一位汽车销售人员私下里告诉记者,有关部门曾召集各汽车销售商召开牌照会议,对上海汽车用户到外地上牌颇有微词,“开上海的路面,养路费却交到了外地。”但真要让“肥水不流外人田”,恐怕惟一的对策是把上海的牌照价格往下降,再往下降。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