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界专家:中国汽车业如何走出发展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2日 13:52  中国经济时报

  陈清泰、陈佳贵、王元、郭孔辉业界四专家长春纵论汽车业内在规律

  正处在快速发展的中国汽车业,如何消除人们的顾虑,并驶上健康、快速轨道,成为7月16日在吉林长春举办的“中国汽车长春论坛”上权威专家的核心话题。

  遵循汽车工业内在规律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陈佳贵直言,过去发展汽车工业特别是发展轿车的问题,争论很多。但汽车工业的发展具有自身的规律:它与一个国家的工业、经济发展水平,甚至生活水平存在着内在关系。

  当这些条件具备的时候,不管你愿不愿意,赞成不赞成,它必然要发展。过去轿车进入家庭曾经是梦想,也曾经引起过许多争论,但现在变成一种事实。

  这种内在规律还表明,汽车工业要在发展中解决所面临的一切问题。如能源短缺、交通紧张、环境污染等问题。只有通过汽车工业的发展,才会促进这些问题不断解决。

  跳出汽车业看汽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提出,中国汽车产业应跳出汽车工业看汽车。在中国,人们习惯于将目光过多集中于“汽车工业”,试图在制造领域内解决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面临的所有问题。然而,近年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影响汽车产业进一步发展的因素已大大超出制造业的范畴。

  面对大众消费时代的到来,传统城市规划遇到了挑战,城市基础设施满足不了需求,环境保护的矛盾突出,交通事故率上升,节能和能源战略的问题再次提到议事日程。

  这些并不是汽车企业和消费者个人所能解决的,需要政府统筹规划,制定政策和措施逐步改善汽车消费环境,降低社会成本。为使居民汽车消费顺利实现,必须大力发展汽车贸易和服务业。汽车制造业的激烈竞争使汽车产业的盈利向贸易与服务业转移,在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加深的今天,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的全球化进程加快,汽车金融、电子商务等新型贸易方式的广泛应用,国际竞争迅速由制造业向贸易与服务领域延伸。这一趋势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21世纪全球汽车业的竞争格局。

  科技部关注汽车革命

  中国已进入了一个由汽车产业带动下的社会、生产和消费的深刻变革,这种变革也是汽车业的一个内在规律。科技部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元说。

  王元称,从宏观分析看,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空间非常大,现在中国轿车产量只占世界生产总量的2.7%。对于中国来说,汽车产业正迎来一个新的革命时期。国家科技部对于技术发展的动态非常关注,“十五”期间,在863计划中布置了12项大的项目,其中关于汽车预计投资8.8亿元。主要方向是汽车单元技术、系统集成技术及整个技术取得突破。

  有“实现赶超”这一条吗?

  中国汽车工业从一开始,就把实现汽车工业腾飞,实现赶超发达汽车国家为己任。时至今日,人们还在心底里思忖着这个话题。

  吉林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认为,世界历史的发展从来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任何事物都有发生、发展和消亡的过程,至于谁取代谁,就看谁创造了优于他人的充分条件,这也是汽车业发展的一个定律。

  1886年Benz发明汽车使德国成为世界最早汽车中心。1914年福特创造流水生产与零部件互换,使世界汽车工业中心转移到美国。再过几年,通用汽车公司通过股份制、资本运作,几十家小公司重组、规模化,使通用公司赶上来。

  而考察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有人把它归结为两个怪圈:一个是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第二个怪圈是能力弱,需要依赖,越依赖,能力越弱,能力越弱越依赖。

  中国汽车工业如何跳出这个怪圈,郭孔辉提醒大家注意,不少人注意到汽车工业中心运动趋势不断向西。一开始在欧洲,后来到了美国,然后再往西走,日本现在起着巨大作用。再过几年是不是就到中国来了?中国有什么条件呢?市场潜力、劳动力,综合工业水平不断提高,加入世贸组织加速了体制的转变,GDP每年增长7%-8%以上。这些都为汽车工业化中心的转移创造了条件。

  但有一点,汽车工业现代化是买不来的,不创新就没有出路。即使我们经济发展了,也将永远受制于人,这就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汽车业公认的规律之一。(杨明炜/王有军)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