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冷热不均看车展:热了城市 冷了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1日 17:03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7月21日电(记者齐海山)走遍第三届长春汽博会的轿车展台,几乎看不到适合农民用的轿车,在城市轿车竞争白热化的时代,农村广阔的商机谁来把握?

  说没有适合农民使用的轿车,不是说农民坐不起“高贵”的轿车,一位农民说:“现在的轿车太娇贵了,到乡村的田间小道上颠簸几下不散架才怪。再说了,咱们农民再富裕,总也不能拖拉机、轿车都买了放在家里吧,能不能有一种轿车适合农村生产、道路特点,干活时当工具,出门时也能用。”

  吉林省榆树市五棵树镇一位养殖大户前几年买了一辆红旗轿车,一时传为佳话,政府宣传说“我们农民也能买得起轿车了”,一些媒体更是跟风而上大肆渲染。但是这位农民买车以后却闹心了,轿车在农村能用几天,总不能天天下田干活也开着汽车去吧?再说汽车维修问题,更主要的是轿车不能拉不能拽,干活还得买农用卡车。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发展规划部的研究员刘晓昆对农用汽车青睐有加,曾经作了多方面、长期调研,他认为国家“十五”规划明确提出加速农村城镇化,发展农机化、产业化的论述,给汽车业、农机业带来了新的商机,尽管现在农用汽车年产销量达到300万辆,但与农民的实际要求还相差很远。汽车与农机相结合,及时有效地研制开发出农机汽车已经刻不容缓。创造性地研制、开发农机汽车,有别于变型拖拉机等车种,应该是独具个性的新农车,是实现广大农民一车多用的新农车。

  刘晓昆还说,中国的汽车生产厂家应该从“老福特”为农民造车的初衷出发,“只用扳手和钳子就能维修。”而且还能解决农机具与汽车的结合、配套使用的问题。也就是把农用车只是生产资料的用途转变成生活、生产两不误上来。

  长春市一家农用车制造厂目前已经研制出一种乘坐、生产结合的汽车样车,这种车由拖拉机改装成吉普车的外型,前边车头部位宽敞,能乘坐多人,后边有一个可以伸缩的载货车厢,使用的时候可以延伸1米多长,不使用的时候则很短,另外暖风、空调、拖挂农机具等问题也得到解决,生产时就是农用车,出门时就是吉普车,估计如果投放市场应该能得到农民的喜欢。

  有关专家认为,虽然开发农用汽车可能档次比较低,前期开发成本高、利润薄,没有轿车那样的高利润,但是农村的广阔市场能够弥补这样的不足。商家与其在城市的市场上煎熬,还不如到广阔的农村市场去搅动和加热这冷冷清清的现状,一石激起千层浪,更大的市场将展现在面前。(完)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