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冷热不均看车展:热了整车 冷了配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1日 17:02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7月21日电(记者齐海山)第三届长春汽博会上,与喧闹拥挤的汽车展厅相比,汽车零部件展区显得异常平静,似乎整个汽博会就是为整车办的,而真正代表汽车制造能力的零部件被打进了“冷宫”。

  本届长春汽博会的零部件展区在长春国际展览中心的二楼展区,还有室外用帐篷搭起的F展区。一位二楼展区的零部件商说,参观者多数到二楼是为了居高临下看展车,对我们的展品一概不闻不问,不管多有名的汽车都离不开零部件,但是要把整车拆了变成零件,人们就没有兴趣欣赏了。

  在室外的F厅更是冷清,更多的参观者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误”进展厅,进去后一般看几个展台就很快走出来。好多零部件经销商或生产商趴在展台上打盹,有的耐不住寂寞,干脆买一个遥控玩具车,在展区内练起了“车技”;一位参展商用播放产品宣传片的电视设备,看起了进口大片。

  有人认为,汽车零部件观赏性差、专业性强,离普通百姓的生活比较远,在这个喜欢浮华的汽车市场上,汽车零部件也只能处于这样一个地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部长刘世锦说,现在汽车热就是整车组装热,而反映一个国家汽车制造能力主要是零部件生产。我国零部件生产落后,表面上看成本高,质量低,深一层看是分工方式的落后,再深一层看则是企业体制、市场体系和政府管理体系的缺陷。

  从一个个汽车零部件展台上看,很多企业并不是实力比较强的企业,有许多甚至就是小加工厂或零部件经销商,由此也可以看到我国汽车产业中零部件生产存在的问题。

  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登峰说,我国的汽车零部件工业从20世纪初仿制进口汽修配件的手工作坊起步,目前专业生产厂商有2000多家,从业人数达到百万人,虽说在生产规模、产量、外资引进、销售额、出口业绩等方面有了很大增长,但是还存在产品结构不合理、市场无序竞争等问题,不仅使中国汽车工业的整体竞争实力降低,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汽车工业的发展。

  在展会上,汽车生产企业多数把国外先进技术的应用当作一个卖点,国内目前的电控汽车零部件产品,如电喷发动机、自动变速器、ABS等,其中的核心部件都是由国外独资或合资公司制造或匹配,自己掌握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的部分很少。

  王登峰认为,目前国内零部件生产企业的出口产品主要面向国际汽配维修市场,出口产品主要集中在科技含量相对较低的机械零部件上,如车轮、板簧等。2002年全国汽车零部件的总销售额只相当于德尔福一家公司零部件的全球销售额,若以其中具有高科技含量的电控零部件销售来比差距就更大了。

  部分专家认为外资与合资企业强大的资金和技术优势,以及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汽车零部件全球化的采购趋势,给民族汽车零部件工业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的挑战。汽博会上受冷落不要紧,就怕在市场上被世界冷落,更怕热了销售冷了监督,更怕因此冷了国人的使用“国产件”的心!(完)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