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通拥堵 出租车“塞车费”该谁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1日 11:44  新闻晚报

  在城市交通拥堵的高峰时段,“打的”时遭遇塞车甚至一堵一个小时已不是罕见的事了。然而,出租车动不了,可车里计价器上的数字却一个劲地往上蹿,乘客的心跳自然就随之加快了。连日来,南昌市的持续高温使选择乘出租车出行的市民不断增多,市民对“塞车费”的抱怨声也越来越强烈。

  -乘客说:钱花得冤枉

  在南昌一家媒体工作的王先生前不久外出采访,结果恰逢车流高峰一路塞车,原本只要八九元钱就能到达目的地,最后一看计价器将近20元。“浪费时间不说,平白无故多花了一倍多冤枉钱,摊到谁头上都委屈。”王先生抱怨说:“塞车费”由乘客付很不合理。

  -司机说:按规定办

  然而,出租车司机对此有不同看法。一位名叫朱辉的出租车司机说:“有的乘客老以为我们故意把他们往容易塞车的地方带,其实我们也不希望塞车。要不是塞车,说不定能多拉好几趟客人呢。”

  朱辉表示,他们只是按计价器显示金额收费,收“塞车费”也是物价局规定的。

  -物价局说:兼顾双方利益

  南昌市物价局收费二处处长苏根生告诉记者,出租车在时速12公里以下或等候状态时,按每5分钟加收行驶1公里的费用。苏根生认为,加收“塞车费”是合理的,兼顾了经营者与乘客双方的利益,否则出租车司机不愿前往拥挤路段,对市民出行也会造成不便。

  据新华社电

  专家观点

  既然塞车是司机与乘客都不愿碰到的,而造成塞车的原因又跟道路设施、交通状况等双方均无法左右的因素有关,那承担经济负担的为何只是乘客一方呢?针对这一问题,江西省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所长王国良认为,乘客“打的”时与出租车司机之间形成的是一种运输合同关系,乘客只需按运输里程付费,司机则有义务将乘客安全及时送达目的地,中途因塞车导致出租车停留造成的损失不应由乘客承担。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