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换还是不换 有车族面临痛苦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1日 10:02  新华网

  第三届长春汽车博览会上,来自黑龙江省的赵国军对每辆价值20万左右的轿车都看得很仔细。王先生两年前已经买了一辆本田轿车,这次他想再买一辆,给妻子开。说是给妻子买,实际上,赵国军总觉得此行满足的是自己欣赏新车的愿望。但两天参观下来,赵国军仍表示出了对“老坐骑”的喜爱,他说:“我来看车展的心态说不好,一方面看着各种各样的新车型确实心动,另一方面自己的车开了两年多了,想让我换车还有点舍不得。”

  相比于赵国军,今年32岁的车程显得更为难。两年前,他买了一辆捷达,这车陪着他完成了创业初期的原始积累,在他的事业和生活中立下了汗马功劳。事实上,当捷达车行驶到9万公里时,车先生就想换辆新车了,“但这车实在是有功,爱车就像爱人一样,人有情感,车也有情感。换与不换让我感觉很为难。”

  吉林大学汽车学院副院长李幼德教授认为,汽车本身就有相当深厚的人文色彩,每种款式的设计都体现了不同的人文理念。比方说,一款专为女士设计的轿车,要让男士开着,大家就会觉得别扭。同样道理,当一款心仪的汽车开了许久,驾驶者也会对其产生很多复杂情感,但新车型的吸引力永远是最大的,这些都会成为影响一些人再次购车的重要因素。

  新车那么多,诱惑那么多,买车两年的王德利心里有些着急。看着那么多的新车型,他很想换换自己的“老坐骑”,怎奈旧车不能以理想价格处理出去,再买新车又很浪费,这成了他的一块心病。“其实,轿车从刚一出厂就可以说是掉价的开始,我的车刚买时还是14万多元钱,才两年的时间,这种车的新车就已经降价两次了,更别提我已经开了一段时间了,现在连9万元钱都卖不上了。看那些新出厂的车不错,真想再换一辆。可惜手里的钱不多,自己的车卖低了价钱还心疼,所以只能羡慕别人了。”

  新车型出来的速度太快,旧车型降价速度更快,经济实力又跟不上,这正成为一批老一代有车族为难的事情。虽说买车时间早满足了早日拥有一辆私车的愿望,但淘汰迅速的车型使得他们不得不重新考虑自己的二次甚至三次购车问题。换与不换成了他们面临的最困难选择。

  (记者马扬李雪梅)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