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型汽车枷锁日渐沉重 “国情车”是否适合国情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1日 09:51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7月19日专电(记者杜学静)“花上三万元左右就可以拥有一部车,这对我的诱惑力还是挺大的。我准备买部车作为上下班的代步工具,省去每天挤公交车的麻烦,我首选的是微型车。”正在长春汽博会上选购微型车的长春市民王岩的购车理想就是这样简单而实用。

  在我国,微型车以其用途多样、品种齐全、价格低廉、占地面积小、投入少、回报快、适应性广、适合城乡经济发展需要等特点,赢得了“国情车”称号。十几年前“微面”在国内盛行一时,已让人感受到微型车经济实惠的魅力。

  微型汽车包括微型轿车、微型客车、微型货车,是我国汽车产品的主要车型之一。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应将微型车定义在如下标准:发动机排量不超过1.0升,车身长度、宽度、高度不超过3.75米、1.5米和2米,最大载货量不超过600公斤。

  据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国内微型车价格比较低廉,微型货车一般为2万元-4万元,微型客车一般为3万元-5万元,微型轿车一般为4万元-9万元。它以经济实惠的优势赢得了消费者青睐,是我国汽车进入普通家庭的主打品牌。专家认为,只要消费政策再宽松一些,在未来几年内,微型车进入更多的寻常百姓家将成为现实。

  在我国,无论是在现有消费能力,还是在能源消耗上,经济实用的微型车都应当是被鼓励和提倡的对象,也是最有可能率先全面进入家庭的首选车型。据有关部门统计,2002年我国排量1.3升及以下产品总销量达100万辆以上,其中1.0升及以下产品(含微客、微货、微轿)销量达96万辆以上,占到了总销量的96.3%。但是日益严格的环保、安全法规,使微型车的低价位优势逐步丧失,而在全国大中城市遭到强行限制仍是微型汽车最沉重的“枷锁”。据记者了解,目前全国共有22个省、市、自治区的84个城市出台了各种政策,对微型汽车予以或明或暗限制。一种手段为直接限制或封杀,另一种手段为赋之以高额附加费,提升微型车的使用成本。

  凡是限制微型车的城市,直接理由是浪费道路资源,造成交通拥挤等,间接理由则是动力性差,环保、安全性不够,但归根结底还是落在了阻塞交通上。

  刚刚买了一辆二手捷达车的刘先生认为,微型车的安全性能让人不太放心,尤其是如果出现交通事故时它一般都毁坏得很严重。而相比之下,有些二手轿车的价钱比较便宜,安全性能又很好,所以他不会选择微型车。据长春市某驾驶学校校长李华文介绍,微型车启动时比较慢,所以在红灯转为绿灯时,需要一个稍长时间来启动车辆,从而影响了道路的正常流通,也相应地加大了城市交通压力。

  经济水平的限制使得价格因素成为国人购车的关键所在,而交通压力也是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国情车”是否适合国情,仍是一个值得思索的问题。(完)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