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半年汽车类股票劲涨26% 仍存在产业发展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8日 15:40  经济信息联播

  今年上半年汽车类股票上涨26%

  受一汽集团新基地正式奠基和与日本丰田组建合资公司消息的影响,今天汽车类股票普遍出现了上涨行情,投资者和专家都表示--看好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

  今天一汽轿车以10.32元的价格高开,收于10.16元,比昨天上涨了0.4%,上海汽车、东风汽车和长安汽车等几只汽车类股票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上海汽车上涨2%以上,这是汽车板块近期股市调整以来的第一次普涨。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以来汽车类股票的累计涨幅高达26%,远高于大盘的平均涨幅。汽车类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公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会较去年同期有50%以上的大幅增长。

  国泰君安研发中心张欣:"从我们的统计来看,2002年整车类上市公司它的业绩就是2002年跟2001年比,大概是同比增长超过60%,这样的话使得整个板块投资者对它非常有信心。"

  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汽车产量207.7万辆,同比增长34.1%,销量202.7万辆,同比增长31.99%,其中,轿车行业生产量同比增长了一倍多,销售量增长80%。专家预测,今年全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将超过400万辆。

  中国汽车产业仍存在发展瓶颈

  就在长春车展的一片热闹声中,也有不同的的声音。我们的市场开放换回了多少技术?目前的汽车投资热,到底能持续多久?这些都是业界关注的问题。

  在车展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尽管一直表示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速度很快,但也对合资中民族品牌前途表示了担忧。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确实我们要总结过去在吸引外资方面的经验和教训,比如在引进外资的同时,如何坚持我们自己的民族品牌。在引进外资的同时,如何加强我们自主高级管理人员的培训,这些更有利于便于汽车工业引进外资的发展。"张小虞表示,未来中国汽车业要解决的最大问题,是提高我们自主开发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

  在北京,专门从事向世界各大车厂提供汽车市场咨询的美国亚洲汽车资源公司则表示,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尽管很快,但依然存在隐忧。亚洲汽车资源公司的分析认为,中国的道路建设一直以来滞后与汽车的发展速度,同时,中国的汽车消费贷款还没有个人征信系统做保障,这都会阻碍汽车市场的持续发展。

  据了解,目前,国家发改委已经发出《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征求意见稿,在征求意见稿中对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产品技术、产业结构、投资项目审批等内容都做了响应的调整。并明确提出要加强企业自主品牌意识,实施自主品牌战略。汽车消费金融方面的政策也在酝酿中,不过,目前大部分城市还没有在城市建设、道路建设的规划中考虑如何适应汽车消费问题。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