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旗轿车:从中南海驶入百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7日 16:11  新华网

  新华网吉林频道7月17日电(记者耿锐斌马扬赵嘉麟)在中国,没有一款轿车能象“红旗”那样与政治密不可分。

  诞生于1958年的第一辆红旗牌轿车,是两年前才开始生产汽车的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仅用33天就创造出的奇迹。工人们在“乘东风展红旗,造出高级轿车献给毛主席”口号的鼓舞下,完成了当时“不可能的任务”。

  “红旗”的乘客名单中,除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等新中国历代领导人外,还包括外国贵宾。“坐红旗车”曾与“见毛主席”、“住钓鱼台”一道,被视为中国政府给予外国来访者的最高礼遇。

  “因为背景特殊,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能坐上‘红旗’是老百姓遥不可及的梦想。”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职工兰树成说。

  但同时,这种出入中南海中国最高党政机关所在地的神秘礼宾车,也曾被戏称为“计划经济的活标本”。

  资料显示,第一辆“红旗”下线后的20多年时间里,全国总共才生产了不到1600辆这种牌子的轿车。在1981年掀起的“封车节油”的浪潮下,“红旗”因为耗油量大而一度被停止生产。

  但是,现在情况发生了180度转变。2002年,红旗系列轿车产销量达到2.6万,较上年猛增57%。

  兰树成在比较了国内各品牌汽车后,不久前购买了自己的第一辆车“红旗世纪星”。

  “我选择它有两方面考虑,”他说,“第一,‘红旗’是我们的民族品牌,开着它特别自豪;另一方面,它发动机性能优良,内饰漂亮,售后服务也比较好。”

  一汽集团轿车销售公司总经理王殿明对新华社记者说:“红旗车已经走下了神坛,正在迅速驶入中国普通百姓的家庭。去年售出的红旗车70%以上被个人和企业购买。”

  “红旗”迎来新一轮发展是企业反思生产经营与市场的需求。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同外国企业合作成为一汽重塑红旗轿车形象的突破口。

  1996年,在消化吸收奥迪轿车发动机技术的基础上,一汽开发了拥有全部知识产权的新型“小红旗”。同时,企业又与福特公司合作开发了豪华风格的“大红旗”,进而生产出了排气量从1.8升到4.6升,共10多个品种的系列产品。

  据王殿民介绍,现在,一汽集团正在研发一款更符合群体需求的新型红旗牌轿车。“因为普通百姓的需求正成为‘红旗’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我们会用最快的速度推出新产品。”他说。(来源:新华网吉林频道)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