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业50年 追赶国际水平 闭门造车行不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7日 14:41  中国经济时报

  7月14日,第三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开始前夕,由吉林省有关方面举办的纪念中国汽车工业50周年座谈会在长春南湖宾馆举行。来自汽车界的相关人士就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发展谈了各自的看法及建议。

  民族工业是否过时?

  吉林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士郭孔辉认为,目前,中国汽车工业经过50年的发展,但仍在诸多方面与发达国家汽车工业有相当大的差距。且中国合资汽车企业受制于人的地方不胜枚举。

  50年了,中国仍处于把国际品牌拿来装配一下的从属地位,要改动汽车某个螺丝都要经过外方批准……

  另种观点认为,中国汽车企业搞自主开发不要太着急。应先把合资企业给养大后,中国汽车企业自主开发就自然有实力了。而看看日本及韩国的汽车工业的发展历程,其在引进的同时,加大消化吸收的力度可谓“意味深长”。在韩国,企业每引进1美元的技术,就会花费5美元进行消化吸收。而中国汽车工业重引进,轻消化吸收的现状没有根本改变。

  汽车工业到底路向何方?

  中国机械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张小虞说,从70年代开始,我就到中国汽车基地长春考察,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过程。

  最近在美国考察时,美国专业人士认为,汽车工业的戏剧性变化在中国得到重演。中国汽车年产量超速发展将得到印证。

  中国第一代汽车人见证了中国汽车产量突破100万辆的规模,而第二代则见证了中国汽车产量突破500万辆的规模,不远的将来,第三汽车人将见证中国汽车产量突破1000万辆的历史时刻。而今年,中国汽车产量已经有望突破400万辆。

  但张小虞也同时指出,中国汽车工业要成为汽车大国,甚至是汽车强国,必须具备四个条件。

  一是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开发能力。二是零部件产业的发展。三是相关产业的强力支撑。四是与汽车产业相关的比较完善的销售系统的建立。

  闭门造车行不通

  东风公司董事长苗圩提出,面对经济全球化,汽车业“闭门造车“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中国汽车工业由原来的同业竞争发展成现在的国际竞争局面。只有充分参与竞争,才是下一步合作的基础。

  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则认为,广州本田公司每年产量翻一番,得益于与国际企业交流与合作,目前广州本田在资源配置上也开始创新。如新出口工厂的建设,就是与国际企业合作,利用双方优势,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

  曾庆洪还提出,目前广州本田下一步将要在成本控制下进行创新,努力使广州本田的门产品与国际市场接轨。

  汽车服务贸易大有可为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陈锦华在发言中则指出,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之初,中国政府最担心的是汽车工业受到严重冲击,后来的现实告诉我们:WTO是机遇大于挑战。但也不能认为,中国汽车工业就已经身强体壮了。

  党的十六大提出,中国要走新兴工业化道路,但中国严峻的现实问题是大量失业人口亟待就业。据统计,中国每年有大量下岗工人,再加上农民工进城,仅这一项统计每年就有2000多万人,而每年新增就业岗位则只有800多万个。失业关系到中国经济与社会的稳定,而中国汽车服务贸易的发展有能力担此大任。

  目前,中国从事汽车服务贸易的人数有2000多万人,而从事汽车制造业的有180万人。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汽车服务贸易的从业人数还有巨大空间。发达国家的汽车工业中,零部件所占比例为20%,而服务贸易则占到60%。

  据美国汽车服务贸易资料显示,其涉及汽车相关行业共10个方面。而去年他去东风公司作调查,东风公司仅在服务贸易方面作了5项工作。

  目前中国汽车服务贸易大量存在着类似于“小而散”的“夫妻店”,根本上谈不上管理、服务上水平,而消费者目前最关注的是汽车售后服务。

  工业化道路仍然漫长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宋健认为,虽然中国汽车经过50年的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然有相当长的道路要走。

  农村机械化进程十分缓慢,提高农业劳动效率的工作依然十分艰巨。虽然近年来轿车行业出现了少有的“井喷”现象,可在农村,手工劳动仍然十分普遍,机械化程度依然较低。

  他说,那种认为中国没有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观点是错误的,中国汽车工业要汲取上个世纪80年代与国外合作开发歼击机的教训,中国汽车工业仅仅拿国外品牌来组装的历史必须结束。他相信,只要中国出现一定规模的高档轿车消费能力,中国肯定有开发、生产高档轿车的能力,这点不容置疑。

  (本报记者杨明炜王有军)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