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形非常富有张力--记者眼中的菱帅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7日 14:34  新浪汽车

  在众多车中淘金,如果你不走近看,也许会很难,因为乱花渐欲迷人眼;即使你走近看,也很难淘得真金,因为横看成岭侧成峰。评判车,我还是选择亲身的感受,选择眼缘和心缘。

  近段时间新车下线的消息层出不穷,其他车型也大有山雨欲来之势。在这么多的新车面前,确实让购车的人有点无所适从。由于本人是汽车媒体的记者,所以对这些新车特别留意,也形成了从用户角度来看新车到底怎么样的职业习惯。确实,只有被用户接受的车才是真正的好车,这是市场的真理所在。

  东南菱帅上市也有几个月了,市场的声音不绝于耳,一时沸沸扬扬。究竟如何,我不好下定论。但兼作一名车迷,我也想谈谈我的看法。

  我看车的方式,与大家基本相同,先看外观,再看内置,最后体验性能。但与大家不同的是,由于看车看得多,而且都是仔细的看,仔细的观察,因此看车的时候通常都在脑海里形成比较,然后得出自己的感觉。下面我就谈谈对菱帅的感受。

  先看菱帅的外观。都说菱帅的原型是蓝瑟,蓝瑟的大名对我可谓是如雷贯耳,经常在F1赛道上看到他的身影。那动力、那车身,应该说是动人心魄。于是我潜意识认为菱帅车身应该是跑车味道十足。不过转念一想又觉得不太可能:有十几万的跑车吗?当我第一眼看到菱帅时,心里对他外观的感觉是:轿跑车。确实有一种夺目的眼缘。

  应该说,菱帅的外形非常富有张力。如果你把他看作一款轿车而不是跑车的话,这样的外形是可以让人惊喜的。从正前方看,长方形的车大灯并不张扬,但两边轮毂如跑车般鼓起,有原型车LANCER的跑车风格,让人感觉有种含而不发的冲劲,但又不完全是跑车。不过我更喜欢从正侧面和正后方观赏菱帅,正侧面可看到一条从大灯灯眉延伸出来,经过前轮轮毂,贯穿整个车身的有力的腰线。菱帅的尾部保留了三菱LANCER的风格,三个圆形的重叠组合尾灯,极富时代感和运动气息,方型不锈钢排气管则提升了车辆的品位。

  从灯的设计来看,菱帅的前灯采用多曲面立体灯组,头灯与方向灯加以整合,视觉上更为锐利。尾灯组是运用流行的三角型保边式设计,结合方向灯、刹车灯、倒车灯的立体多层次造型,在亮度与辨识性方面都有出色水平。总体来说,车身带有浓厚的中国特点,镀铬的竖条水箱罩是日本版所没有的,少了一些跑车的另类,多了家用车的温馨与稳重,从而突出了轿车的基调。与目前市场上的同档车型相比,菱帅的外观具有流畅的线条、温馨的感觉和逼人的韵致。如果你不抱定非奔驰和法拉利不买的话,菱帅的外观应该过得去。

  说完外观,我再来谈谈内饰。在我平常的汽车观摩中,我一般会从几个方面来谈车的内饰设计,如内饰的整体色彩及材质、仪表的设计和舒适度等。根据我对非最低配置车型的观察,菱帅车内布置比较简单明快,中控台仿桃木表板是同级车中普遍的配备,米黄色内饰使车厢淡雅古朴,有点简洁温馨的感觉。仪表盘上两大两小仪表布置精巧别致,档位显示功能为驾驶者提供了方便。中控台上的液晶空调显示醒目,温度调节操作简便。在我试驾的过程中,空调效果让人惊喜,即使是最小的一格,制冷也非常有效。前排座椅包裹性良好,加长椅垫设计使乘员腿部更加舒适;可做6方向调整的前座还别出心裁地装上了无级的电动腰靠,能满足不同驾驶者的体形和驾驶姿势。

  此外,菱帅还配备了HUD抬头显示仪、ONE-TOUCH全功能电动防夹天窗、电动后窗遮阳帘、图像式电脑恒温空调、行动通讯音响系统、驾驶座电动护腰等细节形的装置,当你驾车超过一段时间后,这些细微的特性可显现出来。

  看完这些,我再来谈谈性能方面。性能既需要先进性,也需要体贴化,他们都需要通过独特的设计来实现。在菱帅这款车中,有两个不同的设计,一是智能型换档学习自排系统,二是手自排两用系统。

  据我所知,智能型换档学习自排系统是三菱的独家专利技术,曾荣获日本年度科技大奖,业内称之为"一款超越传统自排的主动式自排系统"。由于用户才是上帝,因此充分关怀汽车用户的感受就成为汽车厂商的一个用心之处。在汽车业界有一种认识,认为不同的驾驶者有不同的驾驶习惯,因而在传统的自排系统下驾车时,个人的习惯便受到约束,因此他们都希望尽量让用户挣开这些约束。菱帅的INVECS-II智能型换档学习自排系统技术能适应不同驾驶者的驾驶习惯,当驾驶一段路程之后,INVECS-II会主动侦测一般手排驾驶者在各种状况下换档的习惯,并将踩油门的深浅度、行车速度及刹车频率等数据保存在电脑中,之后,在自排系统下,便可再依据路况的不同,配合电脑资料库中的数据,执行最佳的换档时机与行车档位,因此我们驾驶的时候会比较顺畅。

  智能型手自排两用系统一般在高档车里才会配置,而菱帅车售价十来万就有这种装备,也算是一种破冰之举。手自排在手排状态下反应迅速敏捷,换档时间一般要比传统自排快0.2-0.3秒。在驾驶乐趣之外,SPORTS-MODE还有许多体贴的便利设计,例如行驶时暂时停车会自动降回一档,以利再次起步,在车速过低时还能自动侦测进行降档。

  另外,我再谈谈试驾的感受。现在很多人都谈过他们驾驶菱帅的感受。我的总体感受是,试驾过程中,菱帅的发动机运转非常平顺,动力发放顺滑舒畅。行驶中,菱帅路感清晰,轮胎的抓地力也有足够的保障,悬挂减震效果良好。高速行驶时,菱帅的方向稳定性很好,不过路面感较为一般。一句话,菱帅的驾驶性能比较平顺和流畅,我觉得比较适合家用。

  最后我还有个感觉,有一部人认为菱帅的价格过高,我觉得这个问题可以辨证的看。作为用户群的一员,我当然也希望车的售价越低越好。但对于高配置的车来讲,再参考参考其他中档车及他们的配置,我觉得目前市场上的这种定价还是比较合理的。

  总体而言,从外观、内置和性能来看,我对菱帅给人的眼缘和心缘有较深的感觉。他应该是一种与我们有缘的车。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