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捷龙-五魁之首 进口国产MPV同场展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7日 13:51  

  如果让哥儿几个跑长途旅游或公干,只要有可能我会毫不犹豫地开MPV。听着音乐,或神聊或围坐敲牌,横躺竖卧不亦乐乎,开车的不累,坐车的更不会有经济舱综合症之虞。MPV所谓可以作为移动的办公室和会议室的确恰如其分,既快捷又舒适。我们拿来2辆国产、3辆进口,5个品牌的MPV作一个同场展示,价格不一、风格各异,飙性能,比舒适,竞造型。

  曾几何时,在国内市场上MPV这类车型从来都是进口车一统天下,直到上海别克GL8和广州本田的奥德赛投产,这个局面才被打破。同时,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公路条件迅速改善使原本昂贵的MPV越来越受市场的青睐,别克GL8则对MPV的需求推波助澜,以致进口商迅速跟进,大量的MPV通过各种渠道进口并展示在汽车交易市场上,比任何时候都多。我们可以看到除展示厅里的MPV锃亮外,露天的大都封着蜡,也标示着它们是原装进口。克莱斯勒.大捷龙(Voyager)、福特.稳达(Windstar)、日产Quest、雷诺.太空(Espace)、大众.夏朗(Sharan)等等,以及我们今天选的5款MPV是各公司有代表性的多用途厢式车,都正在市场展卖。

  克莱斯勒.大捷龙、本田.奥德赛、别克GL8、大众.夏朗、丰田Previa五款车都是这两年内推出的新车。

  克莱斯勒.大捷龙是MPV的开山祖师爷,第一代捷龙1983年问世,目前已发展到第三代。它在北美市场上的地位可以用“呼风唤雨”来形容,其他厂家的产品只能跟在它后面跑。别克的产品序列中原本没有大MPV,上海生产的GL8实际上是雪佛兰的第二代LUMINA换上个别克的标。本田.奥德赛是在上一代雅阁(即6代雅阁)基础上开发的,是一款更偏向轿车风格的MPV。大众.夏朗诞生在帕萨特的平台上,是一款典型的欧洲风格的MPV。丰田Previa的前身——大霸王在国内曾火过一阵,现在的第二代车型造型更有个性,驱动方式由后驱改成了前驱,丰田的看家宝贝VVT-i发动机也用在了这款车上。五款车是这两年内推出的新车。现在,只要国际市场有什么新车,马上国内就有大胆者少量进口投石问路,汽车市场所谓与国际接轨先从车型开始了,价格接轨还得些年。

  言归正传,我们认为选择的四款车基本可以代表目前市场上MPV的各价格层次的技术水平及配置,也是各品牌的主流MPV。空间的变换和轿车的舒适是MPV的卖点,我们体验了这五款车的相同和不同并展现给大家。

  克莱斯勒.大捷龙

  大捷龙的车身长度接近5.1米,宽度接近2米,轴距超过3米,但不拘一格的造型和局部精巧的修饰让人感到它并没有想象中那样肥硕。它的外形整体感极强,前低后高的略微前冲的造型甚至给这个大家伙营造出一丝动感。

  3.3升V6发动机安静的运转却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怠速就不必说了,即使在100km/h的速度行驶,车厢里仍然很安静,甚至在油门踩到底,变速器强制降档,发动机转速超过4000r/min时,乘客也只是略微感到噪音有所增加。它的爆发力和持续的加速能力以及长时间高速巡航能力颇令人称道。难怪美国人如此推崇大排量发动机,它的魅力确实难以抗拒。

  带ABS的4轮盘式制动系统不论感觉还是制动效果都令人满意。轻松而毫无路感的转向也是美国车的特点之一。这款前驱动的MPV后轮出人意料地采用了单片钢板弹簧和非独立悬架,表面上看,这种结构似乎太过简单,但实际上,大捷龙后座的舒适性并不逊色于大型豪华轿车。

  大捷龙充分应用人体工程学原理,给不同身材的驾乘人员同样舒适感受,车内空间宽敞是美国车一贯的特点,大捷龙也不例外。车内的三排座椅,前排和中排均为独立布置,每个独立座椅都能自由调节位置,并配有可折叠的扶手。中排和后排座椅都可以移走。如果这些座位全部拆掉,车内的净空间可达4.75立方米。

  显著亮点:大捷龙创造了MPV领域的50多个“世界第一”,其中包括:率先采用了电动防夹侧滑门;率先使用了三区自动恒温空调;率先安装了可移动式中央储物盒;率先装备了可折叠的易拉滚轮座椅……

  最值得推崇的是豪华型大捷龙的电动滑门防夹障碍探测系统。大捷龙是世界上第一个采用门内马达侧滑门障碍探测系统的MPV。它动作柔和、不会夹伤乘客,对重要的客人来说,这种文雅的关门方式远远胜过其他MPV那种粗暴的手动推拉式“撞门”。

  吹毛求疵:3.3升128kw的发动机既带来了充足的动力,油耗也略微有点高。不过作为这一级别车型的用户,好象没有人太在意油耗。

  别克GL8

  长达5.1米的庞大车体带来宽敞舒适的乘坐空间,新推的最高配置版本被称为豪华剧院型,引人之处是可兼容VCD、CD及MP3的6碟影音和系统,如果在旅途疲劳时想放松一下,它就派上大用场了。

  GL8装备了排量3升的V6发动机,动力一般。这个大块头的整备质量已超过1800kg,加速时有些吃力。好在车内还算安静。GL8的悬架太软,视野不好,开起来俨然会觉得是在开一部大型美式轿车。

  因为国内家庭购买力还没普遍达到这个高度,所以GL8针对的用户多为企业公务用途。除了顶级配置的豪华剧院型外,还有配置降低的标准型,另外有一款同样装备影音系统的8座剧院型,采用3个中座的设计。

  显著亮点:宽敞、舒适、宁静的乘坐环境。剧院版还能看上VCD——这在国内的MPV里可是不多见的!

  吹毛求疵:GL8被称为“陆上公务舱”,我坐过天上的公务舱,确实是很舒服,但是会昏昏欲睡。GL8的悬架太软了,跑长途时有人难免会晕车。另外,“特别为中国市场设计的”3.0升发动机动力性能比通用在北美的3.1和3.8升机器逊色不少。

  本田.奥德赛

  广州本田奥德赛(ODYSSEY)是去年刚上市的,它脱胎于6代雅阁,发动机和前悬架与刚刚停产的雅阁完全一样。北美款的奥德赛尺寸更大,具有典型的大MPV特质,而中国生产的奥德赛则是另一种设计理念。它更接近轿车,座椅是2+3+2布置,操控风格与雅阁轿车差别都不是很大,同样的2.3升发动机,还采用了S-Matic自动-手动一体变速器,再加上四轮独立悬架,与一般MPV的高重心、高驾驶位置的感觉迥然不同。从尺寸来看,奥德赛是标准MPV,但它的特质更偏向轿车,我们可以称之为轿车化MPV。它的后车门不是推拉式,而是与轿车相同的平开式,中排座椅也是像轿车那样的三人座,后排才是两人座,车内空间高度也不是太大,坐姿与轿车差别不大。

  奥德赛的诸多设计更趋于轿车,MPV的多功能性多少有些被忽视。它的中排座椅不能拆卸,而只能折叠,载人载物的空间只比轿车多一点但无法与真正的MPV相提并论。

  如果家庭购买者想考虑MPV的话,可能更想选择奥德赛这个类型。但作为公务用车它可能有些逊色,因为它的“多功能”中实际上指的是更多的轿车功能。

  显著亮点:具有更时尚的外观,而且轿车化设计在使其具备多功能特点的同时提供给驾驶者更多操控乐趣,甚至还装备了手自动一体的变速器!

  吹毛求疵:直列4缸的2.3升发动机在振动和噪音方面的表现虽无法尽善尽美,但动力表现还说得过去。这个级别的车如果换成更大排量的V6机也许更出色。

  丰田.大霸王(Previa)

  丰田Previa侧廓线比较流畅,前鼻、大灯和散热栅外形都被锐化,轮拱上的曲线带来一丝动感,这些设计造就了丰田Previa 0.29的低风阻系数。遗憾的是尾部设计还没有摆脱上一代车,留有明显痕迹。

  丰田Previa也是2-2-3布置,用地板滑道可以前后移动,但不能拆卸,可想而知变化的空间不如前几辆车。Previa的内饰有点怪异,仪表设置在中央而不是通常的方向盘后面,用起来有点别扭,丰田的VVT-i发动机技术倒是挺先进,但动力性能终究不及6缸机,尤其是在急加速和高速、长距离行驶时。

  显著亮点:丰田的VVT-i发动机是车上技术含量最高的部件,它造型紧凑、重量轻、油耗和噪声低。

  吹毛求疵:大霸王的车身长度只有4.75米,长长的车头又占据了不少地方,剩下的空间要挤进7个人实在有点勉强。另外,一些保守的用户嫌它的外型太怪异。

  大众.夏朗(Sharan)

  夏朗车长4634mm、宽1810mm、高1762mm,搭载了2.8升V6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50kw,百公里加速时间为10.4秒,最高车速达212km/h。

  夏朗的座椅标准配置为7个独立座椅,前排和后排各两个,中排3个,中排和后排的座椅可很轻松地拆下转为运输车,前座可转180°面对后座形成小会议室,当然中间的座椅靠背可放倒作为饮料桌,上面有杯窝。

  2.8的座椅、方向盘、手刹杆和档把都用真皮包裹,还有抛光胡桃木嵌条。座椅的高度、前后均可调。在动感的外形下二三排旁的侧窗和后窗均是深色玻璃,车轮是16寸5幅铝合金的,前大灯为带清洗系统和照明自调的氙气大灯。此外夏朗2.8还配备了泊车警报和带超声波的防盗监控系统。

  显著亮点:夏朗2.8配备了ESP电子稳定程序,在紧急情况下ESP能在瞬间作用于制动系统或发动机控制系统,确保不安全的行为不再继续。

  吹毛求疵:夏朗的尺寸太小了,只有4634mm,比丰田的Previa还要短100多毫米,7个人坐进去肯定挤得够呛。另外它得悬架太硬,偏好柔软舒适的人一时间可能难以接受,另外,它的价格没有什么优势,顶级装备车型的价格高达49万元!

  5辆MPV在配置上各有特色,性能上各有千秋。若论性能/价格比,毫无疑问,最好的当然要数大捷龙。虽燃在5辆车里,它不是最便宜的,也不是跑得最快的,更不是最省油的,但它拥有MPV最重要、最本质的性能——空间、舒适、豪华和安全。如果说陆上已经有了公务舱,那大捷龙就是不折不扣的头等舱!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