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俺的第一次验车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7日 11:06  网友:梨花香雨

  新浪网友:梨花香雨

  手气不算好,2002年11月底买的车,尾号拍了个“7”,才八个月就要年检了。仔细学习了坛子里“我欲轻狂”的帖子,又找“5前速”介绍的那兄弟办了泊位证,俺的第一次年检万事俱备了。

  7月7日下午4:50,到达位于西大望路的中美检测场,直接开到验尾气的地方,前面竟然有十余辆车排队,敢情赶晚场的人还真不少。不过测试速度不慢,不到十分钟一辆,测试员还算温柔,油门没轰到震耳欲聋的程度。一化油器红旗折了,一老奥拓也折了,花钱调修不说,再上线又是75,同情。一跑了30万的夏利出租倒顺利通过,司机告诉俺他是在修理厂测过之后才来的,所以胸有成竹。6:00轮到俺了,测试员手套一摘,吃饭去了,我·#*%*…等!敢不到七点就下班俺就投诉!6:15他晃悠着回来了,给俺家小黑开单子,掀机器盖子,拿抹布在机舱左侧的钢板上擦了又擦,一边念念有词:“你这是富康么?怎么没车架号啊。”我狂晕,车架号明明在雨刷器下方的钢梁上刻着呢,您跟这儿当然找不着了。

  开车上线,到旁边的窗口交费75元,回来不久,检测完成。第一项限值0.6,俺家小黑0.03;第二项限值90,俺家小黑11;第三项具体参数忘了,但肯定不到限值的10%,看来俺家小黑身体不错。不过这等待的一个多小时俺就没敢熄火,小黑还从没有怠速过那么长时间呢,也不知道对他有没有损伤。又交3元领了环保标,尾气这关算过了。

  在大厅填了张表,递进泊位证,换了张机打的彩色停车证,唉,380元没了;俺来之前上网查过违章记录,空白,违章查询当然顺利Pass;验外观,上次印门号的时候俺就留了个心眼,怕通不过年检,所以一直没贴,唯一令俺忐忑的是换的水晶尾灯,呵呵,没想到验车员让俺踩了两脚刹车就一切OK了,连转向、倒车灯都没有看。共耗时不到十分钟。呵呵,俺回家就把门号贴上,爽它一年先。

  最后的步骤是上线,怕刹车不合格,俺在院子里狠踩了两脚,发现俺家小黑刹车还是挺灵的,只要舍得踩。把车开到检测线门口,然后走到另一端等着,看着小黑在验车员的野蛮操作中过刹车、手刹、灯光,也就五分钟,结果出来了,不出所料,灯光不合格。俺从没听说过谁的车灯光是合格的,刚看见一崭新的宝马七系也开进厂调灯光,俺家小黑不算委屈了,毕竟检测场还指着这个赚钱呢。开到调灯光的地方,俺单刀直入,直奔主题:“大姐,甭调了。”检测员大姐也是久经阵仗,一边嘟囔着:“你这车差的还真不远”一边强调:“即使不调也是要收钱的”。俺知道,俺知道。检测场省事儿又赚了钱,俺的车躲过了蒙古大夫的折磨,什么叫双赢?这就叫双赢!

  6:50,下班前十分钟,终于领到了检字标,俺的第一次年检顺利完成。总花费为:

  泊位证380 +尾气75 +环保标3 +上线36 +调灯光21 +检字7 = 522元

  几点提示:

  1,最耗时的项目是验尾气,据说周末下午的车最少,每天早七点刚开门的时候车也很少,基本上是随到随验。呵呵,看来开车的人都比较害怕起早,跟喜欢早锻炼的老头儿老太太正好相反;

  2,车况不好的跟那个出租车司机学学,先到有检测设备的修理厂调一下尾气,免得费时又费钱;

  3,事先上网查询车辆违章记录;

  4,如果对调灯光的那把改锥没信心,试着跟师傅说说,也许能全身而退;

  5,带齐证件:行驶证、身份证及一张复印件、泊位证、保险单、养路费和车船税证明原件,再带根笔填表吧

  梨花香雨2003年7月15日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