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换标运动”渐成风气 “中国制造”为何羞答答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7日 10:30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7月16日专电(记者李雪梅、葛素表)奇瑞、中华等国产品牌在第三届中国长春汽博会上大放异彩,带给人们很多惊喜。但在这些惊喜的背后却隐藏着些许无奈:曾经的风神蓝鸟被换以NISSAN(日产)的标识;神龙家族一向以富康车头的“双箭头环形车标”自豪,但到了爱丽舍这一代,车身前后却被统一成雪铁龙的车标。原本中国造的标志逐渐远离人们的视野。在这个张扬个性的时代,“中国制造”为何变得这样羞羞答答?

  有专家指出,换标现象的背后表明跨国公司在中国汽车业中已经开始了品牌净化战略。他们利用资本、品牌和技术优势,采取合资策略,既可以利用品牌来整合全球生产链,又在无形中挤压了本土品牌的成长空间,以至于后发国家即使有朝一日掌握了先进技术,也会发现市场早被几个品牌所占据。

  不管汽车生产企业换用“洋车标”是何目的,但有一点是肯定的:目前,国内汽车市场更认可“洋车标”。不但制造商青睐洋车标,消费者同样对其情有独钟。长春市民张晓勇花了近6万元将自己的爱车从车标到车身进行了全套改装,赛欧由此“进化”成宝马。不提驾驶的感觉,但从外形上看,足可以假乱真。据吉林省永通汽车经销公司副总经理徐烨介绍,很多买了长城塞弗、哈飞赛马等自主品牌汽车的消费者,又将这些车上的“土车标”花几百元钱换成#{4丰田4}#、三菱等“洋车标”。这些消费者的举动,多少反映出市场对“洋品牌”的心态。

  吉林省松苑汽车销售公司销售经理刘洋说,人们在车标上的崇洋心理,还在于相信洋车标是质量的保证。使用某跨国公司的车标,就意味着在技术、质量等方面达到了其在国际上的统一标准。

  专家认为,汽车换标现象说到底是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发展问题。在中国汽车业,部分人认为中国现有的自主品牌是仿制和抄袭的结果。中国汽车工业走过了50年风雨沧桑,但在这50年里却沉沦了许多自己的品牌。参加“中国2003年度车型”评选的14款轿车中,只有“中华”、“奇瑞”和“吉利”三个本土品牌。技术越来越成为一种世界性产品,花钱就可以买到,而品牌是要靠自己经营打造。(完)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