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耿昭杰:要干好下一个5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7日 10:21  新华网
耿昭杰:要干好下一个50年

陈祖涛(右)与原一汽厂长耿昭杰

  7月15日早晨8时多,长春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一汽轿车新基地奠基现场,彩旗飘扬,人头攒动。奠基仪式已经进入了尾声,欢快的音乐和轰鸣的礼炮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正当那块宛如献给中国汽车工业50周年生日蛋糕般的基石一点点被土掩埋的时候,主席台上一位清瘦但双眼炯炯有神的老人身边却围满了记者,他就是一汽的老厂长耿昭杰。

  “我看还差得远。”耿昭杰的开头语干脆利落。虽然这位老人的腿脚已经不太利落,走路时需要别人搀扶,但是从他有力的话语中,人们还是能找到这位曾经主掌中国最大汽车集团14年帅印的老人身上的豪气。“我是带着一个心愿来这里的。我在一汽干了几十年红旗车,红旗轿车是民族品牌,民族品牌是最难干的,我们干了几十年,应该说打下了一些基础,但是还是没有干成。我就是带着这样一种心愿,到这里参加奠基,希望他们(指现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总经理竺延风一班人)继续把这个事业干下去。”耿昭杰话说得很慢,但非常清楚。

  “我把一汽轿车称为双轨制。一条轨是我们和国外合资,引进国外技术,生产国外品牌,就像一汽大众公司生产的大众品牌、奥迪品牌;另外一条轨呢,就是要开拓生产拥有自主品牌的轿车。这条轨我们已经干了几十年,从1957年一直干到现在。但是这条轨我们现在的差距很大。我为什么特意赶来参加这个会呢?就是希望能把民族品牌轿车干下去,再困难也要干下去!”耿昭杰说。

  记得美国克莱斯勒公司总裁亚柯这样形容耿昭杰:“他血管里流的是汽油而不是血!”品味老人的一番肺腑之言,你不能不相信美国人发出的是对中国汽车人的由衷敬佩。

  “我有两个梦想,一个是一汽换型改造,这个梦想基本实现了。另一个是轿车梦,这个梦只实现了一半。我们引进了很多国外知名品牌,与大众合资,引进马自达的技术,都干得很成功,但这只成功了一部分,在民族品牌方面如果也干好的话,那我的轿车梦就算圆了。这是下一个50年的事了。”耿昭杰动情地说。

  是呀,在一汽老厂长耿昭杰的这种差距观的激励下,中国汽车在下一个50年还有什么奇迹不能创造呢?(完)

  新华网长春7月15日专电记者南辰 陈晓东 齐海山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