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董事长皮切斯瑞德:在华造全球最新车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6日 14:55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大众董事长皮切斯瑞德:在华造全球最新车型(图)

  董事长皮切斯瑞德称,除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外,大众在国内不会寻找新的合作伙伴

  德国大众昨日宣布5年增资60亿欧元,60%以上用于新车型开发

  昨天,在中国汽车诞生及一汽集团成立50周年之际,德国大众为它的合作伙伴献上了一份大礼,由中德双方共同投资10亿欧元建造的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二厂区奠基。就在同一天,大众高尔夫轿车也在一汽大众正式下线。德国大众的3位高层———前任董事长、现大众集团董事会监事会主席皮耶希博士,现任大众董事长兼总裁皮切斯瑞德博士和大众集团副主席、奥迪公司总裁均到场祝贺。

  显然,单凭一个扩建厂房的项目和一个新车型下线,并不能将这3位大众集团高层同时吸引到长春。而真正促使皮耶希等来华的是6月底大众集团在德国本部召开的一次董事会,在那次会议上,大众集团决定在今后5年内,在中国增加投资60亿欧元,以巩固其在中国汽车市场的份额。

  -追踪一:13亿欧元打造第二个一汽大众

  昨天上午刚刚奠基的一汽大众第二轿车厂是德国大众增资计划的一部分。为了打造这个新厂区,中德双方将共同出资123亿元人民币,约合13亿欧元。这是一汽大众成立12年来的最大一笔投资。

  “一汽大众新厂区占地66万平方米,厂内建有冲压、焊装、油漆、总装等四大工艺的现代化车间,”一汽大众总经理秦焕明介绍说,“二厂区设计产能33万辆,到2004年初步建成,同时原厂区的产能也将从30万辆扩充至33万辆,一汽大众的总产能将提高到66万辆。”

  “这相当于重新再建设一个一汽大众。”德国大众汽车中国投资公司总经理张绥新博士总结说。

  对于一汽大众二厂区与老厂区会有什么区分,德国大众集团董事长皮切斯瑞德介绍说,二厂区有两个主要任务:一是提高产能,使一汽大众具有更强的竞争力;二是引进最先进的车型和技术,如将要在欧洲上市的最新款高尔夫。另外,大众集团先进的PQ35平台将会引进,在这个平台上可以生产最新款的大众产品。

  秦焕明也表示,一汽大众今年的预计产量为27万辆,已经接近设计时30万辆的规模。扩大产能已成为一汽大众必须要做的事情。

  -追踪二:大众在中国不会再有第三个合作伙伴

  在一汽大众二厂区的奠基现场,记者“意外”地看到了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的身影。对于大众在华增资的问题,胡茂元并不愿多谈,但他承认上海大众也将会增资扩建。

  胡茂元强调说:“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是德国大众在中国的两个最主要的部分,德国大众在中国的增资也将会依靠这两个伙伴,因此,不会像有些媒体所说

  的那样,再在中国寻找第三个合作伙伴。”他认为,德国大众目前主要还是进一步发展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

  对于传闻中上海大众将投资30亿欧元兴建新厂,胡茂元表示投资要比传闻中的多。而按照传闻,上海大众也将在现有基础上扩建新厂,同时将普通型桑塔纳的生产线搬出上海。这样,到2007年,上海大众的产能将增加75%,达到70万辆。

  德国大众董事长皮切斯瑞德也肯定地说,大众在中国不会寻找新的合作伙伴,但会建立新的工厂,生产不同种类的车型。

  -专访-

  皮切斯瑞德:在中国不仅生产轿车

  “大众将在未来5年里,在中国投资60亿欧元,其中,有60%将用于新车型开发。”昨天,在一汽大众新车型高尔夫下线仪式上,大众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皮切斯瑞德博士口出惊人之语,这个数字比传闻中的30亿欧元足足高出了1倍,而大众集团在中国的产能也将从今年的80万辆提高到160万辆。

  皮切斯瑞德表示,这样大的投资是因为“德国大众深信其能在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得到快速增长”。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四大市场,超过了法国,估计很快就会超过德国。去年,大众公司在中国生产了51.3万辆轿车,增长率达到了42.8%。今年1至6月,大众的产量也达到了32.4万辆,增长了52%。中国已经成为大众在德国本土以外最大的市场。

  今后,“大众要在中国提供与全球一样的最新车型,引进最先进的技术,”皮切斯瑞德强调说,“除了造车和销售车辆外,我们还将全方位介入汽车领域。将成立财务公司,提供汽车信贷等服务。”

  他同时还表示,大众在中国生产的车型并不仅限于轿车,商务车也考虑拿到中国生产。明年就将在中国推出城市客车。不过,他没有正面回答大众是否会在吉林市生产轻型客车的问题。

  对于记者提出的能不能保持50%以上市场占有率的问题,皮切斯瑞德回答说,“德国大众已不再以绝对的市场占有率为目标,而是看大众在中国生产销售的具体数量是否增长”。

  皮切斯瑞德对于一汽与丰田的合作并不在意。他说,全世界的大型汽车集团都可能会进入中国,大众不怕其他竞争对手。(张耀东王军光)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