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之子掀起价格革命 将终结中高档车暴利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 18:35  新浪汽车

  □吴铮

  价格是生产和消费在市场上碰撞而产生的一种均衡结果,因此它的波动厉来受到生产者和消费者的高度重视,并由此影响下一步生产和消费的发展方向。证明这一经济学原理的最新证据,可以在国内中级轿车市场上找到。6月中旬,奇瑞公布了东方之子的价格:2.4L自动档售价为16.66万元!这一消息比国内其他轿车价格变动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原因不仅是这一排量段的B级轿车价格惊爆新低,更在于奇瑞在定价策略上的冲击力。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奇瑞东方之子的价格策略,其直接结果这一,就是推动国产中级轿车市场价格体系的全面调整。有人甚至将“东方之子”喻为中国中高级轿车“暴利”的“终结者”。

  价格革命者告诉你,2.4L中级轿车究竟应该是什么价位

  车辆长度在4.8m左右、发动机排量在2.4左右的中级轿车,国产的有别克君威、广本雅阁、风神蓝鸟、帕萨特1.8T以及红旗世纪星2.4L等等,它们的价格都在23万元以上。即便是其中某些车型降价之后,价格也死守20万元底线。

  但是,这个价格底线已经不复存在了。继中华2.4L轿车下破20万元这后,今年6月中旬,中华轿车试图保留的低价纪录,很快被素有“黑马”之称的奇瑞东方之子刷新。车体长、宽、高尺寸分别为4785mm、1818mm、1445mm的奇瑞东方之子,创造了2.4排量的最新价格基准:16.66万元。

  16.66万元能买到中级轿车应有的配置吗?答案是:能!

  仔细分析后我们发现,就是这个16.66万元的东方之子2.4L轿车,采用三菱2.4L—4G64型发动机,比桑塔纳2000发动机的先进程度要用“代差”来形容;其最大输出功率比桑塔纳2000要高出21kW,最大输出扭距比桑塔纳2000、风神蓝鸟的都要高。与此同时,采用了当今支承系统系统最新技术的代表——两点液力支承,这就使从发动机传向车身的振动和噪声减少到最小程度。

  这个16.66万元的东方之子2.4L轿车,使用了三菱INVESC—Ⅱ/SPORT—MODE智能型四档手动自动一体化变速箱,使得整车展现出强劲的动力性和优异的操控性。该种变速箱不仅集成了手动自动换档,还具备电脑智能自主学习功能和运动模式,在同级别轿车中科技含量最高,只有宝马级轿车和国内奥迪A6、帕萨特1.8T、2.8V6上才装备,这为用户提供了极大的操控自主性,驾驶者能够在充分享受驾驶乐趣的同时,体验世界顶尖科技的魅力。同样值得关注的是,这个16.66万元的东方之子2.4L轿车的制动系统,其先进性甚至不亚于同级别车中的“老大哥”别克君威和广本雅阁:其便利性和舒适性配置,胜过了桑塔纳2000和中华轿车。

  除了上述的关键总成之外,东方之子从外观设计到内饰配置都具有国内同档车中一流水准。

  东方之子还拥有高档轿车一系列人性化装备:制动液液位过低报警系统、八向电动可调座椅、自动空调、自动折叠调节加热式外后视镜(带侧面转向灯)、可调方向盘、高档六碟CD、后风窗遮阳帘。此外,还可选装侧面双安全气囊、三屏DVD播放系统、GPS全球定位系统、可视倒车雷达、电动天窗等。

  据奇瑞公司介绍,东方之子除了完成国家规定的3000Km可靠性试验之外,还通过了公司执行规定的100000Km高速公路试验。这个东方之子,经历历在目吐鲁番耐热试验、黑河耐寒试验、沿海地区耐腐蚀试验、强化腐蚀试验、整车和零部件约两年的曝晒试验。

  运用与世界同步技术,生产与国际价格接轨的高品质轿车,这就是价格革命者不同于降价者的根本特征。

  东方之子的价格,必将引发中级车市场价格体系“地震”

  价格高速是市场行为,从来就不是孤立的。在东方之子价格发布后,一位行业分析人士这样感叹到:“如果说广本新一代雅阁的价格对国产中级轿车高端细分犹如一枚重磅炸弹的话,那么,奇瑞东方之子的价格,引来的是车市价格体系的‘地震’!”

  相当于20000美元的东方之子2..4L轿车,让我们看到了国产中高级车价格与国际接轨的又一次真正的行动,其影响已经远远超出了它所指向的中级轿车市场的范围。

  目前,国内2.4L及以下的中级轿车市场,主要细分为三个更细的层次,它们受东方之子价格影响会各有不同:

  处于最高层次的是2.4L左右的高端产品,目前生产商主要是上海通用和广州本田。它们各自都以2.4L为主战场,车辆价格都在25万元以上。有关分析人士指出,这个层次的车辆及其生产商,都具有上碰高级轿车的能力。虽然君威2.5L和雅阁2.4L的价格在短期内大幅下移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其配置可能会随市场需求的变化而升级,实际上也是变相降价。帕萨特1.8T的价格在东方之了2..4L上市之前就已经开始松动,但是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它的价格仍然偏高,以东方之子为代表的车型,对它的压力仍然很现实。

  处于第二层次是2.0L轿车。君威2.0L和雅阁2.0L目前都不是这两家生产商的主流产品,因而在这个细分市场的得失对厂商影响不大,故其市场价格也只具有象征性的防守意义;这个细分市场内,受影响最大的恐怕要数长安福特的蒙迪欧了,它虽然发动机排量只有2.0L车体也要比君威和雅阁短小,但是价格更贵,它的大幅降价是必然的;至于新上市的中华2.0L和帕萨特2.0L,在东方之子等的牵引下进一步下调价格也是在所难免。

  第三个层次是1.8L轿车。桑塔纳2000目前仍然是国内标准中级级车市场的“龙头老大”。但是,与上述两个层次的车型相比,桑塔纳2000的性能和价格都有容易受到攻击的弱点。即使与即将上市的别克凯越相比,桑塔纳2000的劣势也很明显;同样定位于公务、商务车兼高级白领私人用车市场的东方之子,其性价比优势会对桑塔纳2000的价格和市场造成最直接的冲击。

  价格革命能力,历来是市场后来者获得成功的重要条件

  中国轿车市场独特的发展经历,造就了企业的高回报率,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但是,价格回归价值,这是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它中中国轿车市场的发展过程中也必将得到遵从。

  汽车工业发达国家的经验教训证明,谁忠实地遵从了这个规律,谁就能够得到市场的长期回报。从福特生产线上走下了的T型车,用低廉的价格和可靠的性能书写了人类历史上轿车走向商务和家庭的扉页;德国豪华轿车发迹的经验也表明,以高质量及合理价格推出符合上流社会需要的奔驰和宝马,和以低价格特色推出符合大众需要的甲壳虫和高尔夫,是它们受到市场长期拥戴的不二法门;而日本、韩国的轿车发展史则生动说明,价格革命的能力,是遵从市场规律前提下世界汽车工业的后来者们获得成功的重要武器。

  今日的中国轿车市场,已经具备了成为世界主要市场的条件;今日的中国轿车企业,还要不断提升自身价格革命的能力。奇瑞在这方面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东方之子的上市,对扩展奇瑞公司的产品系列,对提升企业形象和品牌形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奇瑞东方之子是一款奇瑞公司研发的具有与世界同步先进技术水平的中级轿车,它将以领先的技术、可靠的质量、极具竞争力的与世界接轨的价格取得广大用户的信任,它的推出也对奇瑞公司进入中高档轿车市场,在轿车市场中确立技术领先和品质优越的品牌形象起到积极的作用。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