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佛兰SPARK VS 奇瑞QQ 微型车新秀冤家对对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 14:52  北京晨报

  先是奇瑞QQ于5月底率先上市,而后哈飞路宝又杀入重围,接着通用五菱生产的小车雪佛兰SPARK也很快要上市,今年的微型车市场一下子添了三个成员,一时好不热闹。

  尤其是捷足先登的QQ外观太像SPARK的原型车大宇的MATIS,搞得通用这个汽车老大非常恼火,于是毫不客气地向奇瑞宣战,开始调查QQ的产品设计是否有侵权的嫌疑。这个调查一开始,使得雪佛兰SPARK这款小车未见上市却已名声大噪,好多人都想看看它和奇瑞QQ到底是不是一个模子里倒出来的。下面就将厂方提供的一些数据略加比排,是否能照出谁是金身,还仰仗各位的法眼。

  外观:

  QQ比SPARK还长55毫米

  QQ号称是一款为年轻人打造的轿车,其设计原则就是“快乐”。看QQ的第一眼,迎面而来的就是一双圆圆的含笑眼睛,前格栅就是一张含笑的小嘴巴,憨厚的笑意溢于唇边,再配以小巧玲珑的标志,一张快乐的笑脸迎面而来。圆圆的线条就把QQ勾画得像个大玩具。相比之下,SPARK的线条要硬朗一些,特别是两个圆圆的大灯下面辅以两只小小的雾灯,外观比QQ要更耐看些。虽然两辆车在外形上很相似,长度都在3米5左右,但QQ的车身长度比SPARK多出55毫米,宽度多出85毫米,高度倒是差不多,都在1米5左右。不过两款车的轴距都是2340毫米,因此两辆车的内部空间应该相差无几。

  安全:

  SPARK胜出不少

  QQ在安全配置上有方向盘安全气囊等,ABS是选装,SPARK在安全性能上则在微车行业里起到了示范的作用。车身由47%超高强度钢板制成,以改善碰撞吸收特性,并在油箱等部位进行特别加固的设计,以增强车身的刚度和强度。同时,SPARK配置了一般微型车不具备的安全气囊以及ABS刹车系统等。

  配置:

  SPARK装备更全

  QQ分为基本型和舒适型两种,天窗、中控门锁、真皮座椅、六碟CD等各种配置都有,更有防盗器、行李架等个性化配置。SPARK则是小车高配,它的配置中包含了许多以前只有大车型才有的标准,比如ABS系统和助力方向盘,辅助操控系统,前座的电动车窗,中央控制锁,滑顶,以及配有CD换片机的音响系统。而特别设计的带高靠背桶形座椅,可以减少驾驶员的疲劳感;后部座椅可随意折叠以拓展储物空间。无氟利昂制冷剂空调系统、无石棉制动衬片和新的排放控制系统,都满足了最严格的欧洲环保法规。

  动力性:

  目前QQ的功率稍大

  QQ装备排量为0.8L-1.1L两种发动机,目前首先投放的1.1升型发动机功率为38.5千瓦,最大扭矩在3000转时为83牛米。而SPARK可能先上市的是0.8升型,其功率为37.5千瓦,最大扭矩在4600转时为68.4牛米。不过如果SPARK的1.2升型推出后,两者的差距就会缩小,SPARK或许还比QQ更有力。因为在SPARK中使用的M-TEC发动机专为微型车设计,重量极轻,并具有高级电控技术。它与5速手动变速箱一起,能在17.0秒内将小车从零加速到100公里/小时,安全极速可达142公里/小时。而每百公里油耗仅4升,因此拥有38升油箱的SPARK行程可超过600公里,这在同类微车中也是绝无仅有的。

  总结如下:SPARK的品牌优势要远大于QQ,可QQ的最大优势是价格,4.98万元的价格恐怕通用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所以SPARK要想后发制人,不在价格上与QQ拼一拼,想夺回QQ占去的市场,也是难事。

  晨报记者杨钧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