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司机的汽车故事:与一汽走过5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 11:39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7月14日专电记者马扬耿锐斌

  挤在密密麻麻看热闹的人群里,70岁的于丰年心情格外激动。眼前的“夏利2000”是二儿子买的,他儿子参加了一汽鼓励本厂职工购买轿车的活动,并以优惠价格购得了此车。“我在一汽做了一辈子司机,但做梦也没想到今天我的儿子们都开上了一汽造的轿车。”于丰年说。

  1953年7月15日,我国第一座汽车厂——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在吉林省长春市奠基。3年后第一辆“解放牌”卡车在这里下线。在中国汽车工业经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官方走向百姓的曲折历程中,于丰年成了这一过程最直接的见证人。

  “我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最早看见的开车人是苏联人。那时候,绝大多数中国人连汽车是啥样子都没见过,我就想,长大后要是自己能开车就好了。”于丰年说,“当时哈尔滨的街上有苏联、美国、日本、英国、捷克和加拿大的汽车,却从来没出现过中国汽车。”

  18岁时,于丰年在哈尔滨汽车学校学会了开车,后来分到了黑龙江省有色金属局工作。1953年,当他听说国家要在长春建设汽车厂后非常激动,立刻到长春报了名。“我报名进一汽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想早点看到中国造的汽车是啥模样,亲自开上国产汽车。”

  1954年5月,于丰年作为第一批汽车司机走进了一汽的运输处,这离当时一汽建厂尚不到一年。10多天后,他开着美国卡车,开始了为中国第一辆“解放牌”卡车研发运送设备的工作。

  于丰年说:“刚来一汽时,这里根本没有厂房,现在的一汽厂区内当时是坟地。我记得自己刚进一汽时非常激动。我知道一辆汽车有几千个零件,但更想知道,这几千个零件如何装在一起开起来就能跑的。”“咱中国人也不缺鼻子少眼睛,肯定能造出自己的汽车来,因为中国人有志气。”

  事实上,于丰年的父亲就是个汽车司机。在那个绝大多数中国人连汽车是啥模样都没见过的年代,他的父亲开着各种各样的汽车走遍了全国各地。但他的父亲却有一桩心愿直至临终都没有实现,那就是没开过国产车。因为这个,于丰年的梦想里也满载着父亲的期盼。

  于丰年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能第一个开上国产车。1956年7月的一天,于丰年接到通知,他和其他11名司机被选为第一批下线的“解放车”司机,将开着第一批“解放车”向国家和人民报捷。“一听这消息,我激动得不得了,觉得特别光荣。要知道,中国人开外国车和开国产车完全是两个味道。”于丰年说。头一天晚上,他根本睡不着觉,早早就把自己最好的一件米色裤子和白色衬衣叠放在枕边。

  “7月13日那天,我就像娶媳妇一样,一大早就赶到了生产车间。离得还老远,我就看到12辆墨绿色的‘解放车’静静地停放在那里,车身上披红挂彩的。我们把车从总装开到了厂部,车上拉的全是全厂各单位的劳模。等人上车后,车却开不了了,原来是被各车间来看新车的人围了个水泄不通。”于丰年说,车箱上、驾驶室里、蹬板上,全是人在兴奋地看着、摸着。那天的场面简直和国庆节游行差不多。

  “我清楚地记得当时开的那辆是40吨的解放卡车,车的马槽是木头的。这件事让我骄傲了一辈子并一直激励我好好工作。”从此,于丰年与国产车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国的红旗轿车生产前夕,于丰年调进了小车库,不久开上红旗轿车接待参观一汽的国内外友人。“那是中国自己研发的高档轿车,第一辆红旗轿车是三排座,我开过,是加长的汽车,有一排是临时凳,后来座位变成了两排。红旗车8个缸,开着它别提有多神气了。”

  在1959年国庆10周年庆典上,于丰年作为其中的一员,随着一汽的“红旗”“东风”“解放”和半挂卡车车队在天安门前参加了国庆游行。

  1957年,于丰年结了婚。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故事,但他的婚姻却因为汽车而变得传奇。他的爱人朱凤琴也是一汽的汽车司机,那个年代女司机非常少见,他们俩都爱车,都关心国产车,没事儿就在一起讨论国家汽车工业的未来,车成了他们的红娘。

  1976年到1984年,于丰年因为车开得好,被派到中国驻挪威大使馆。在使馆工作期间,他有幸参观了很多世界大型汽车公司,每到一处,于丰年都会不自觉地与一汽进行对比。“中国的汽车工业起步确实比较晚,但我也看到,我们的技术人员同样出色。我觉得中国汽车发展了这么多年也很有基础,我们的汽车厂并不比外国弱。”

  于丰年有两子一女,一家人都和汽车有着不解之缘。大儿子也是个司机,现在一汽解放公司开车。二儿子在一汽下属公司做财务。女儿则从事汽车销售工作。“这辈子,我绝对没想到汽车会这么快走进百姓家庭。”于丰年说,“就我家来说,我的大儿子靠汽车致了富,二儿子已经换了第二部车。”

  1994年正式退休后,老于舍不得自己的老本行,又干起了向全国各地运送汽车的工作。“我除了没去西藏送过车,全国几乎都送遍了,我的汽车梦想也因此得到了延伸。”4年后,于丰年正式离开汽车,回到家里,饲弄花草,颐养天年。

  于丰年说让他最为欣慰的是,建立在一片废墟上的中国一汽制造厂已发展成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而且规模这么大,生产的车的数量和样式这么多,水平这么高。(完)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