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春汽博会“老爷车”抢尽新车风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 10:50  新华网

  新华网吉林频道7月14日电(记者齐海山)第三届长春汽博会布展期间,不少新车藏在车衣内,准备15日开幕后再“脱颖而出”,给观众一个惊喜。但是一些年代已久的“老爷车”却顾不得这么多,早早地来到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与那些新款车型躲在室内不同,这些“老爷车”“端坐”在夏日的阳光下,像久经风雨的老者,以“老爷子”的眼光傲视着“子孙辈”。

  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室外一个鲜花围绕的广场上,一排近20辆黑色稳重的“老爷车”十分抢眼,与室内五颜六色的新款车型不同,他们有的油漆已经龟裂脱色,掩饰不住的历史积淀就表现在班驳的车体上。

  在这些上世纪20年代的“老爷车”中,伪“满洲国”“皇帝”溥仪乘坐的两辆“老爷车”尤其引人注目。一辆被称为“御车”,车的“履历”上这样说:伪满宫廷皇帝御车——派克牌轿车,是中国“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充当伪满洲国皇帝时的宫廷御车,是溥仪从天津运到长春的私人用车,该车20年代末期由美国密歇根底特律市派克公司制造的名牌豪华老爷车,车体长5.7米,宽1.8米,高1.7米,8缸发动机,右舵轮,该车具有马力大、速度快、行车稳的特点,溥仪到“大同公园”(今长春市胜利公园)游玩和逃往通化大栗子沟期间,曾乘坐此车。

  从“御车”的历史照片看,这个车曾经遭到严重的损坏,甚至曾被火焚烧过,目前的样子肯定经过工作人员“整容”,才能老态龙钟的气势中显出年轻的光泽。

  旁边的一辆也曾得到末代皇帝溥仪的“临幸”,紫红色的车体显得好象是“御车”的妃子,不过这个车却没有“御车”那么幸运,整车都是仿制的。前边的牌子上写着“伪满皇帝溥仪专用卤溥车”,是1934年溥仪举行登基大典就位伪“满洲国”“皇帝”前夕,在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特别制定的8缸超豪华凯迪拉克轿车,并说明此车是仿制品。

  “老爷车”一摆出来,不少在室内忙着布展的工作人员都抽空来“瞻仰”一下,新老几代汽车在展会上碰面,中国汽车发展史就这样通过实物表现给了大家。(来源:新华网吉林频道)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