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不敷出 知难而退 保险公司纷纷撤军汽车信贷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 09:39  经济参考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由于“在目前的汽车信贷业务中有30%的贷款人逾期还款”,过高的风险使得“众多保险公司知难而退,在汽车信贷保险业务上大幅萎缩,甚至偃旗息鼓黯然淡出。”

  但记者在采访中却听到了另一种声音:风险并不是导致保险公司推出信用保障业务的主要原因,不赚钱甚至入不敷出才是保险公司退出的真正原因。

  北方车辆公司是北京首家将银行引入汽车信贷领域,并具有担保资格的汽车销售公司,在其信贷部有着多年车贷经验的王玉辉看来,车贷的风险性一直以来都是存在的,关键是如何来认识这种“风险”,如何通过高质量的服务把这种风险降到最小;如果仅仅因为风险而退出信用担保的话,那无疑是因噎废食。

  王玉辉说,逾期还贷并不是不还贷,有的贷款人只是因为忘记了,有的因为出差或者是遇到资金一时周转不开这样一些可以理解的原因,在大多数情况下,通过工作人员的善意督促、有效沟通和热情周到的售后服务,这些欠款在一段时间内都能补上。恶意拖欠的行为不能说没有,但一方面,这种事情发生的概率很小,另一方面,这也不是最近才出现的。汽车不同于住房,它是一种流动的资产,而且易损耗,易贬值,这种内在的风险性是它与生俱来的,并不能成为保险公司放弃信贷保险业务的主因。

  那么,到底还有什么原因致使保险公司做出缩减车贷的决定呢?业内人士分析,在汽车信贷市场形成之初,由于具有担保资格的经销商数量很少,因此大部分的信用担保业务都由保险公司承揽,同时,信贷市场也是比较规范的。但是随着市场空间的日益显露和银行间竞争的愈发激烈,再加之保险公司的审查程序严格,需要的时间较长,因此大量专门为贷款人做信用担保的担保公司(也称“分期公司”)应运而生,他们的盈利主要依靠从中收取的担保费。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不论是保险公司收取的保障保险还是担保公司收取的担保费用目前都已经相当低了,甚至可以用“触底”来形容,因此如果按照有关政策进行正规操作,实际收入有可能连日常工作和支付员工薪水都难以维继,再加上还要担负车贷本身所固有的风险,谁还愿意将这项业务进行到底呢?

  据悉,目前车贷市场上不仅仅是保险公司在逐步退出信贷保障业务,就连一些具有担保资格的汽车经销商也有意放弃担保业务而将其转嫁到专业的担保公司。

  作者:王莉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