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半年进口车市场分析:进口车选型面临重新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 09:32  经济参考报

  据海关统计,今年1-5月我国汽车(含成套散件)进口72344辆,同比增长83.6%,进口金额19.6亿美元,同比增长107%。其中轿车进口40664辆,包括生产配套进口15100辆和整车进口25564辆。

  上半年进口车市主要特点

  1.统计显示进口汽车增幅很大,实际市场上感觉增幅不大,形成一定程度的反差。统计显示,进口汽车数量同比增长83.6%,其中轿车进口量同比增长72.7%,但实际在市场里却感觉增幅不大。以亚运村市场为例(见表六),上半年销售日本车1986辆,比去年同期2159辆减少173辆,下降8%,销售所有进口车3324辆,比去年同期3764辆减少440辆,下降13%,但销售金额没有减少,销售日本车金额为8亿人民币,与去年持平,销售进口车金额为16亿人民币,比去年同期的14.8亿人民币上升8%。形成这种反差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海关进口车数据中包括1.51万辆成套散件(SKD)组装车;二是海关统计的是进入保税区的进关数量,实际今年上半年进关多,出关少。

  2.进口轿车增长比较温和,SUV增长异常迅猛。1-5月进口轿车40664辆,如果减去15100辆成套散件,进口轿车为25564辆,仅比去年同期23551辆增长8.5%,如果再减去未出关车辆,增长就更为有限。反观SUV车型,1-5月共进口20289辆,比去年同期8512辆增长了138%,车型有:丰田RAV4本田CRV、日产奇峻、丰田普拉多、丰田4500/4700、现代圣达菲、陆虎宝马X5、三菱帕杰罗、VOLVOXC90、保时捷吉普、悍马等等,难怪有人说,今年是“SUV年”。

  3.进口高档车比例上升,中高档车被国产车替代而下降。进口车更趋向高档化的主要标志是:(1)进口轿车的排量进一步上升,1.5L-2.5L比例由去年的70%下降到65%,而2.5L-3.0L的比例由13.4%上升到18.8%;(2)进口车CIF价进一步提高,轿车平均单价去年为2.3万美元,今年1-5月上升到2.56万美元,其中日本车单价上升16%,德国车上升29%;(3)日本车比例有所下降,德国车进口金额稳步上升,特别是宝马、奔驰奥迪A8等。日本车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同级别国产车的替代,如佳美40万元、风度36万元,而广本雅阁2.4只要26万元,替代效果明显。

  4.进口车由于汇率上升、许可证偏紧,成本难以下降,价位仍居高不下。由于汇率与成本直接相关,不仅影响进口货值部分,而且还影响关税部分,欧元和日元汇率上升,冲抵掉关税税率下降因素后,进口成本仍有上升,加之许可证仍然偏紧,进口车由于成本因素价格难以有大的下降。但从竞争角度看,与国产车有竞争关系和替代关系的中低档车有所下降,但下降不大,高档车价格仍处于高位。

  5.保税区库存有所增加,保税区内有些日本轿车处于尴尬境地。今年上半年总体上讲,进保税区数量大于出关数量,库存有所增加,天津口岸1-5月,进区29675辆,出区25432辆,增加库存4000多辆,其他保税区也有类似情况。特别是保税区内的日本车由于国内替代车型的影响,进退两难。如出关,象风度阳光要赔钱,以前利润很大的丰田佳美,现在也只能保平,如不出关就压库存。

  6.进口车盈利车种减少,经销商运作难度加大。目前进口车的选型比什么时候都更加困难,盈利车种主要是高端轿车和SUV车型。如宝马、奔驰、奥迪A8、VOLVO,日本车也在寻求向高档化发展。作为进口车经销商,要把握进口车的多个影响因素,包括汇率、许可证、国产车、关税、需求变化、竞争车型等,一方面成本没有下降,另一方面销售价有很大的降价压力,加上不确定因素增多,运作难度加大。

  进口车情况给我们的启示

  上半年进口汽车的情况说明,进口车和国产车互相替代、互相弥补和互相竞争的关系正在发生一些变化,主要是:

  1.国产车竞争力明显加强,对进口车的替代效果突出。国产车无论是车型上、价格上还是售后服务上,都对进口车形成相当的替代作用。首先在车型上,国产车特别是新推出的车型包括SKD车型,与进口车已基本同步;在价格上,由于存在进口壁垒,国产车具有明显优势;售后服务方面,国产车无论是方便性,还是经济性都好于进口车。但这并不意味国产车已具备国际竞争能力,只能说明在现有保护水平下,国产车具有明显优势,所以不应盲目乐观。

  2.国外厂商对进口车的期望和定位不宜过高。进口车数量在过渡期内仍将维持在4%-5%这样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上,即使过渡期结束后上升比例也不会太大,因此进口车在过渡期内将不会对国产车构成冲击。同时也说明政府相关部门对进口车的掌控力度是适当的。

  3.进口车要根据国产车的发展重新定位。在中高档车和中档车方面,国产车的替代作用将越来越明显,进口车将继续被挤向高档轿车和高档SUV,以前一些没有特点的中档和中高档车型将逐步退出进口行列,使得进口车可以利用的空间减少。

  4.国产车的竞争将从车型的竞争逐步转向销售规模和成本的竞争。随着一大批与国际同步的新车型的上市,大多生产厂家基本上已经把最好的车型引入中国,下一步主要看谁能形成批量,谁的成本具有竞争力。只要是形成批量的车型,同档次的进口车将被拒之门外。

  下半年进口车市预测

  总体上来说,下半年进口汽车市场将继续延续上半年的态势,因为影响进口汽车市场的五大因素:关税、汇率、许可证、国产车和需求等方面,从目前看没有太大的变化,最有可能变化的是汇率和国产车,所以要关注汇率变化和国产车降价的幅度。具体来说:

  1.进口车总量上继续快速增长。

  2.进口车品种结构更趋向高档化。

  3.进口车价格由于成本下降有限,降幅不会太大,主要取决于汇率。

  4.进口车选型上一定要避开国产车正面竞争,特别是SKD组装车的正面竞争,否则会处于被动。

  5.进口车运作上难度进一步加大,须密切关注汇率和国产车变化等相关因素,综合分析、动态调整,缜密运作。

  作者为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副总经理

  作者:丁宏祥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