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廖佳走遍中国 西藏三十四天 跨越唐古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 17:30  新浪汽车
组图:廖佳走遍中国西藏三十四天跨越唐古拉

山南的雅鲁藏布江两岸

拉萨河

  新浪汽车讯 2003年初夏的西藏,对我的花小派来说,是进来难出去也难。西藏今年计划投入的公路建设资金是17个亿,其中就有承接上年、大修青藏公路的项目。这样,原本全是柏油公路的青藏线,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一条“便道”。老实说,经过色季拉山一役,仅“修路”两个字就足以令我高原反映。不过青藏线毕竟不同于川藏路,地势平缓得多。身体痊愈后,斗志日渐激昂起来,对便道的恐惧渐淡。

  拉萨协合修理厂的师父们曾经说过,花小派不是开坏的而是压坏的。如今又有红姐和她的行李加盟,想安全出藏,首要工作就是轻车简行。我们只留下一小部分食品,必要的装备、药品、衣物等,其余送人或寄回北京。红姐不情愿把八角街采购的成果寄回去,建议我先处理了车里两件又沉又无用的东西——备用电瓶和冰箱。这可不行,且不说这冰箱和我征战欧亚屡立奇功不能抛弃,单是它可达零下15度的制冷功能,就是我们几天后在高温下穿越连绵荒漠的倚靠。

  6月4日一早,我们离开拉萨,计划在那木错之后抵那曲过夜。寄存在酒店的行李系数搬出,精心码放后再塞进鼓鼓的氧气袋,后视镜当即作废。我有些担心悬挂系统,重负之下能否抗得住几百公里便道的颠簸。这一担心几小时后不幸变为现实:从那木错返回当雄的路上,一股刺鼻的焦油味儿冲进车内,经过检查是一根后减震报销了。不妙的是,此后几乎每次较大的颠簸,都会咣当一声巨响,震得脑仁发麻。从这儿到格尔木还有几百公里便道,就算我们能坚持到那里,也要花时间等配件。看来唯一明智的做法,就是回拉萨修车。立刻联系了南京菲亚特的售后服务部门,他们承诺后天配件可以发到拉萨,就是说三天之内,我们又可以出发。

  堆龙德庆县距拉萨只有十几公里,这里有一处非典检查站。我们在此被插耳式体温计测出高烧38度5,工作人员拒绝让我们使用自己的电子体温计,而是分别给我们每人两根传统的水银体温表,要求分别夹在左右腋下。入藏一个月来,第一次碰到这么有“智慧”的检查方法,无法作弊,也哭笑不得。

  拉萨,我们住宿的宾馆院中停了两辆京牌的陆地巡洋舰4700。扒着车窗看了看,里面干干净净的,只立着两瓶氧气,应该不是旅行者。果然,6月7日再次出发时,碰上车的主人们——修建青藏铁路的中铁十六局的领导们,他们今天要返回北距唐古拉山口40多公里的驻地,欢迎我们也去做客。和他们同行的还有一辆山西牌照的4500,车主热情地和我们打了招呼,留下一张名片,说他们的驻地在唐古拉兵站,比十六局的近25公里,条件也好些,我们可以去投宿;他今天不回去,找办公室主任安排即可。我应诺连声,接过名片看时,才知道来者是十七局青藏铁路建设的总指挥长。

  谢过铁道兵们的好意,我们依然初衷不改,晚上到安多过夜。因为实在不敢相信一天就能走出西藏、跨过唐古拉山。前几天刚刚出藏的老王发回的路况信息显示,那曲一带很难走,全是便道。

  实际情况是,过了那曲便是笔直的柏油路,下午5点,我们就到了安多。因为县城里找不到可以住宿的地方,我们商量一下,决定一鼓作气直奔17局驻地,如果兵站因为非典不能进,再去投奔16局

  7年前我曾经乘长途车从格尔木进藏,经过唐古拉山口时正好是夜里,自然什么也没看到。在安多耽误了不少时间,我希望天黑前还能赶到唐古拉,不想再错过这个著名的山口,以及可以留念的光线。

  没有错过夕阳的余辉,然而唐古拉山口没有想象中招展的经幡——其实有的,只不及西藏腹地的规模,不像是青藏公路的制高点该有的辉煌。风刮得正紧,大卡车们轰鸣着从身边经过,留下呛人的尾气味道,不宜抒怀。我们忙钻进车里,唐古拉兵站还有47公里。

  因为拿着总指挥的名片,我们得以进入海拔5100米的中铁十七局驻地。他们包下了整个唐古拉兵站——就是以前的温泉兵站。像总指挥早上说的一样,这里全方位供氧。我们被安排在一间干净且有氧气管道的房间。十七局承建青藏铁路海拔最高部分的100多公路标断及两条永冻层的隧道,可以说是一支主力军。

  比起仍然采用人海战术的西藏公路建设来,青藏铁路可谓大型机械的军团式作战,气派大得多。比较起来,铁路修建者的工作生活条件也要好些,最差也有活动房,大一些的施工点儿,还有医疗站。而公路建设的劳动力,多是民工,生活条件极为艰苦。以川藏线改造为例,公路两侧都是红白兰塑料编织袋搭建的临时窝棚,海拔高的地方顶多在棚外再以破棉被挡风雪。民工们吃住都在窝棚里,工作多半要靠双手、双肩、扁担、大锤和凿子。就在这篇游记完成的前几天,刚刚从新闻中看到,川藏公路色季拉山段山体滑坡,泥石流掩埋了19个民工。

  那里就是花小派抛锚的地方。我记得路旁大雪覆盖的工棚的模样。我为19个冤屈的灵魂祈祷,也为那些还在川藏线上讨生活的民工们祈祷,愿他们平安。正是这些靠苦力谋生的人们,构筑着中国纵横的公路网络。

  十七局才从格尔木上来的司机说,下面已经开始施工了,便道很多,经常堵车,他们开三菱越野车也跑了十个小时。如此说来老王的情报又有失准的嫌疑了,他说从安多到格尔木只用了8个小时,害得我们一晚空欢喜,还以为能从唐古拉直插敦煌呢。

  6月8日傍晚,格尔木城外,一座收费站赫然眼前。这是丽江之后第一座收费站。当然还有非典检查站。工作人员很认真,不顾我们车里“全是吃的”的请求,用过氧乙酸把车里车外喷得一塌糊涂。唉!

  不管怎样,终于离开了西藏,新的旅程即将开始。(廖佳)

  西藏行车tips:

  1, 车行西藏,无需交纳过路、过桥费。

  2, 西藏的汽油价格较内地贵40-60%左右。川藏、青藏、中尼公路和通往山南的101省道,每个县城都有中国石油的加油站,但只供应90号汽油。拉萨、林芝等城市的私人油站,有时会有93号汽油供应。有些油站要求加油在10升以上,否则不值得发电。

  3, 川藏公路从左贡开始到距八一镇30公里的地方都在进行黑化施工,据施工单位介绍,川藏路改造将在今年年底前结束。我对此持保留意见,因为5月经过时,很多地方还在进行路基施工。那里雨季漫长,抢工期则很难保证工程质量。

  4, 青藏公路从2002年8月开始为期两年的大修,修好后的公路可达二级标准——现在已经可以享受部分路段。青藏线作为西藏的运输干线,要保障畅通,施工路段旁多半会辟出“保通便道”、或“环保便道”。从安多到西大滩间,只在沱沱河有中油加油站。私人油站只有70号汽油!(不是说国家早就明令不许再生产70号汽油了吗?!)

  5, 新藏公路新疆叶城出来有一段断路施工的地方,每月逢九放行三次。这种情况至少要维持一年。

  6, 通往山南的101省道,是目前西藏最好的公路。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