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50年喜逢黄金期 攀全球高新技术制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 10: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3日电(记者李安定)7月15日,中国汽车工业建立50周年。1953年的7月15日,在吉林长春,日本关东军一片细菌部队的废墟上,红旗猎猎,人气沸腾。第一锨黑土抛向奠基石。奠基石上镌刻着两行红字: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纪念毛泽东。

  这一天后来被公认为中国汽车工业的起点。50年来,中国汽车工业有过鲜花,有过辉煌。但是典型的计划经济体制、单一的载重车产品结构、对于私人汽车消费的一味限制,导致到了“不惑之年”,中国汽车还是一个“幼稚产业”,在13年的加入世贸组织谈判中,极其艰难地去争取5年的“缓冲期”。老一代的中国汽车人往往用“悲壮”一词来概括汽车工业走过的历程。

  然而到了“知天命”的50华诞,中国汽车工业却发生了史无前例的大变革,喜逢发展的黄金期。汽车品种从当年单一的中型卡车,发展到涵盖从微型车到数十吨的重型卡车,从轿车到越野车、SUV、MPV、豪华大巴等国际上所有车型。2002年,中国汽车总产量300多万辆,已经超过法国成为继美、日、德之后第四大汽车生产国。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为这一势头的持续发展提供了理论和物质保证。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汽车工业非但没有像许多人担心的那样会全军覆没;恰恰相反,借助国际汽车产业的资本和技术,实现了一个大跨越。2002年在世界汽车工业普遍萧条的大环境下,中国轿车产量110万辆,增长了53%!国际汽车大厂商已尽数来到中国合资建厂,融入全球化的中国汽车工业与世界汽车强手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新局面。最早就进入中国的德国大众年产量突破50万辆,中国成为其最大的海外市场,因而大众决定连续5年在华投资26亿欧元;美国通用在中国销量年增长2.6倍,合资企业上海通用投产3年产量就突破10万辆,成为中国发展速度最快的轿车企业;短短一两年间,一汽与丰田、东风与日产、南汽与菲亚特、北汽与现代、华晨与宝马、东风悦达与起亚、重庆与福特、重汽与沃尔沃商用车先后合资建厂,合资产品频频上市。中国汽车产品,包括轿车、MPV、发动机已经成批量进入国际市场。

  “轿车进入家庭”的浪潮冲破人为桎梏,汽车消费良性结构的建立,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提供了未曾预想的巨大动力。承认老百姓拥有轿车的权力,使得长期被压抑的购买力释放出来,引发2002年轿车市场出现“爆发式”行情,轿车销量的八成以上为私人消费。在中国机动车保有量中,私人轿车占到400万辆。彻底打破了国家一只手掏钱造车,一只手掏钱把车全部买下来,财政不堪承重的公车单一消费结构。中国在未来五到十年将会是世界最大、增长最快的汽车市场,已经获得国际业内人士的普遍认同。今年汽车业首次超过电力、通讯等垄断行业,紧跟石油天然气开采之后,行业利润总额和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在全国工业中双双名列第二。15年前,汽车工业作为支柱产业的目标就被写进五年计划,但是直到轿车消费进入家庭的今天,其支柱地位才得以显现。

  困扰汽车工业多年的顽症——“散乱差”的产业结构正在得到根治,依照市场规律而非行政命令引发的兼并重组取得突破性进展。三大集团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上汽集团持股韩国大宇10%,开创中国汽车工业进入世界汽车资本市场的先河。一汽兼并天汽,进而与丰田联手;上海通用作为一家合资企业以50%的股权重组烟台大宇,更创造了国内汽车兼并的新模式;东风集团与日产的全面合作,不但获得轿车新的增长点,更为主导产品载重汽车的崛起赢得了新契机;广州、沈阳、南京、重庆、北京、宁波、哈尔滨等一批独具实力和特色的轿车基地与三大集团比翼齐飞,形成3+N的新格局。

  面对一个巨大的市场空间,各企业抓住机遇,推出新产品的速度和密度真堪称“一年等于二十年”,在贻误了半个世纪之后,中国百姓终于初尝到汽车文明的滋味。一年多来,三四十款新型轿车、SUV、MPV令人眼花缭乱。赛欧、派里奥、POLO、夏利2000“四小旦”打破“老三样”的垄断刚刚是去年初的事。年末,中华、爱丽舍、#{24宝来1.624}#、西耶那、索那塔、威驰、千里马等新车型一问世就夺取了大片增量市场。而刚一跨进2003年,广州本田2.4新雅阁、上海通用君威两款与国际市场同步推出的新车,率先推倒车市降价“多米诺”。其后,上海大众的高乐、POLO三厢,东风雪铁龙的塞纳,一汽大众的高尔夫,南京菲亚特的派里奥周末版,上海通用的凯越,以及华晨与奇瑞的自主品牌B级车——中华2.0自动档与“东方之子”强劲入世。众多微轿和SUV推出的速度也令人目不暇接。尽管中国老百姓的汽车消费还远不成熟,过于注重外观、内饰和不必要的配置,而缺乏对发动机、操控、舒适、安全技术水平及性价比的了解,但是终于第一次可以在市场上像选购彩电一样选购轿车了。为了抢占技术制高点,一批有眼光的企业,自主开发设计开始起步。

  中国汽车50年,打下了一个腾飞的基础,终于充满活力地站在新的起跑线上。但是应该看到,未来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新世纪全球汽车业的主动权掌握在拥有环保与新能源等核心技术的大企业手里,中国汽车业没有沾沾自喜,正在埋头苦干,奋起直追,努力攀登全球汽车业高新技术制高点。(完)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