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将捷达凤凰涅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 09:4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捷达已经成为了中国人生活的一部分———题记。

  ——当人们回顾2002年各种轿车销量的报表时,一个闪亮的名字映入了人们的眼帘:“单一品种销量冠军——捷达”。

  ——推陈与出新

  ——技术是汽车的语言。一汽与大众的第二个“娇儿”捷达轿车就是凭借自己时尚的汽车语言,与时代进行着不间断的对话。桑塔纳、捷达和富康被称为国产普及型轿车的“老三样”,一个老字既包含了历史根基的积极意义,对于习惯于喜新厌旧的中国消费者而言也暗含着“陈旧”的意味。而捷达通过不断的自我革命和技术演变,提升着中档轿车的技术水准,并演化为特殊的、具有强劲生命力的国产品牌。

  ——实说,捷达在中国面市之初并未创建奇功,捷达的中兴始于1996年————1996年,珠海出租车司机苏耀洪驾驶的捷达出租车创造了“60万公里无大修”的惊人记录,从此捷达轿车以其皮实耐用、动力强劲、适应性广等特征深深地扎根于中国用户的脑海。同一年,捷达轿车重新匹配了更为经济节能、动力强劲的5挡变速箱,从此驶上了快节奏的技术领先之路。

  ——1997年,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20气阀多点电喷发动机在一汽-大众生产并装备在捷达轿车上,开创了普及型轿车装备电喷发动机的先河。1998年,捷达自动变速箱轿车“都市先锋”率先在国内问世,圆了国产自动挡A级轿车的梦想。

  ——2000年捷达投产单缸2气阀电喷发动机,成为国内率先实现发动机全电喷化的轿车,排放也率先达到欧洲2号排放标准。

  ——如果用时间来计算,从1996年至2002年,捷达新产品开发和新技术应用的时间间隔平均为四个月,也就是说每四个月推出一个新产品。在安全技术的应用上,从ABS到安全气囊,从宽轮胎到高位刹车灯,捷达轿车连创了6项第一:第一个采用5V电喷发动机技术,第一个装备自动变速箱,第一个装备安全气囊,第一个装备ABS系统,第一个全部实现电喷化,第一个排放全部达到欧洲2号标准。

  ——裂变与新生

  ——2002年,中国车市出人意料的火爆,新车不断涌现,“老三样”独霸天下的格局开始被打破,中国轿车史上的元老级功臣车型——桑塔纳系列开始逐步淡出中心城市,转向经济刚刚起步的二级市场,而神龙公司由于推出与富康轿车同一平台的爱丽舍系列,并运用价格的手段,使富康轿车向原市场定位的低端寻求发展空间。

  ——在中档轿车重新洗牌的过程中,捷达异军突起,以遗传和变异获得了新生。

  ——近年来的销售数据表明:捷达连续3年夺得单一品牌轿车全国销量第一,逐步与普桑、富康拉开了距离。目前,捷达的全国保有量已超过50万辆,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二,许多品种的捷达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新品辈出,竞争不断加剧,“老三样”出现了“裂变性分化”,在这一分化过程中,善变的捷达脱颖而出。

  ——2002年,一汽-大众成功地抓住了市场发展的机遇,实现了产销超过20万辆的历史性突破,销售同比增长了66.4%,市场份额达到17.8%,上升了1.4个百分点。捷达品牌总销量达到12.2万辆,超过了历史最高记录,成为国内单一品种销量最大的产品,被誉为A级轿车的典范。

  ——站在冠军的宝座上,捷达危机意识倍增。2003年3月,一汽-大众全面刷新了捷达系列轿车的内饰,在乘坐舒适性上作出了努力。今年6月,全面改版升级的捷达系列车再次以更新的面貌展现在中国消费大众的面前。捷达,似乎就是中国普及型轿车领域一道难以攻破的长城。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