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工业50年重大历史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3日 20:24  新浪汽车

  1953年7月15日,第一汽车制造厂隆重举行奠基典礼。毛泽东主席题词“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纪念”的汉白玉基石放置在厂区中心广场。第一汽车制造厂破土动工。

  1956年7月,国产第一辆解放牌4吨载货汽车在第一汽车制造厂诞生。

  1956年10月14日,第一汽车制造厂正式交工验收;15日隆重举行开工典礼。

  1958年5月,第一汽车制造厂试制成功东风牌轿车,送往北京向党的“八大”献礼。8月设计试制成功第一辆红旗牌高级轿车。

  1958年5月,原456厂(长安集团公司前身)生产出国内第一辆越野车———“长江牌”46型越野车。

  1958年6月20日,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彭真、李先念、邓小平在中南海观看并乘坐北京汽车制造厂研制的第一辆“井冈山”牌小轿车。

  1958年9月28日,上海汽车装配厂(上海汽车装修厂)试制成功第一辆凤凰牌轿车。

  1965年12月,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决定成立第二汽车制造厂筹备处,由饶斌、齐抗负责。

  1969年10月,第二汽车制造厂破土动工。

  1982年5月7日,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在北京正式成立。

  1983年2月26日,一汽隆重举行生产汽车百万辆庆祝大会。

  1983年4月,国家计委、国家经委正式批准微型汽车定点方案。

  1983年4月11日,第一辆上海桑塔纳牌轿车在上海汽车厂组装成功。国家规定汽车生产企业有一定比例的汽车产品自销权。

  1983年7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批准成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1984年1月,《中国汽车报》正式公开出版发行。

  1984年1月15日,由北京汽车制造厂与美国汽车公司(AMC)合资经营的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举行开业仪式。

  1984年8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在北戴河召开扩大会议,研究汽车工业发展问题,提出“我国汽车工业要有大的发展”。

  1985年3月21日,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9月,该公司正式开业。

  1985年3月,南京汽车工业联营公司同意大利依维柯公司在南京签署了引进意大利菲亚特集团依维柯公司S系列轻型汽车许可证转让和技术援助合同。

  国家批准广州汽车厂、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与法国标致汽车公司、巴黎银行、国际金融公司建立合营企业,于1985年3月15日签署合同。

  1985年5月25日,中汽公司直属科研单位———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动工兴建。

  1985年9月,中国汽车工业公司组成新领导班子,李刚任董事长,陈祖涛任总经理、党组书记。

  1986年4月,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七五”计划提出:“把汽车制造业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

  1986年7月15日,一汽试生产解放卡车的换型———CA141。1987年1月1日,CA141正式批量生产,解放卡车成功垂直换型。

  1987年5月,国务院发文撤销中国汽车工业公司,组建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6月25日,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在京成立,陈祖涛任理事长。

  1987年8月,国务院北戴河会议讨论发展轿车工业问题,确定一汽、二汽、上海三个轿车生产基地。

  1987年10月,我国第一条汽车高速试验跑道在海南汽车试验站建成。

  1988年7月1日,上海桑塔纳国产化共同体成立,有力地促进了桑塔纳的国产化工作,而且为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的发展夯实了根基。

  1989年6月,第一辆国产斯达-斯太尔重型汽车在济汽总厂下线。

  1990年1月23日,国务院批复机械电子工业部《关于组建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的请示》,同意组建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由机械电子工业部负责归口管理,并在国家计划中实行单列;机械电子工业部授权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行使汽车工业行业管理的职能。

  1990年1月26日,上海汽车工业总公司成立。

  1990年2月,中汽联一届五次常务理事会决议,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更名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全国汽车工业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宣告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成立。

  1990年11月20日,我国汽车行业规模最大的合资项目———第一汽车制造厂和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合资年生产15万辆普及型轿车的项目在北京正式签约。

  1990年12月20日,第二汽车制造厂与法国雪铁龙汽车公司合资生产轿车项目在巴黎签约。签约的合同为第一期工程,目标为年产15万辆C级普通型轿车,最终目标为年产30万辆C级和B级普通轿车。

  1991年1月21~24日,全国汽车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围绕汽车工业的现状及发展目标,1991年行业调整的重点是:从载货汽车转到轿车上来,重点在“三大”的布局,搞好统筹规划。

  1991年2月8日,我国汽车工业最大的合资企业———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投资额为42亿元人民币。第一汽车制造厂与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投资比例为6∶4,主要生产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普及型溜背式高尔夫和阶背式捷达轿车。

  1992年7月15日,在第一汽车制造厂建厂39周年之际,“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和“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正式成立。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是一个跨地区、跨部门、不同所有制多种形式的企业联合体,其核心企业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

  1992年,我国汽车年产量超过100万辆。

  1993年6月8日,中日合资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成立。

  1994年3月12日,国务院批准《汽车工业产业政策》。

  1995年4月20日,由德国大众与上海大众联合设计开发的桑塔纳2000型下线。上海大众汽车二厂全面竣工。

  1995年5月18日,北京汽车工业集团和集团总公司成立。北汽集团共有172家成员单位,其中35家组成集团总公司。

  1995年5月26日,我国首次整车正面碰撞试验成功。这次试验是由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委托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进行的。

  1995年11月23日,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取得批准证书和营业执照,在福州正式成立,成为海峡两岸迄今为止最大的汽车生产合资企业。东南汽车公司的成立,带动了我国台湾数十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到大陆投资建厂。

  1996年5月11日,中德合资的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在上海浦东新区举行开业和开工奠基庆典。该项目总投资达26.68亿元,是我国目前一次性投资规模最大的以生产发动机控制系统为主的合资企业。

  1996年8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计委《关于取消地方限制经济型轿车使用意见》的通知。

  1997年3月25日,中美合资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的合同和章程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字。上海通用公司成为当时最大的汽车合资企业。

  1997年5月,宇通客车———国内首家大客车企业上市。

  1998年4月28日,广州和日本本田签署合资合同。1998年7月1日,广州本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和日本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各出资50%成立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

  1998年10月28日,亚洲最大的客车生产基地在宇通建成。

  1999年1月,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对新车实施严于国家标准的地方汽车尾气排放法规。

  三大汽车公司易帅。1999年3月19日,竺延风被任命为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3月22日,苗圩被任命为东风公司总经理;7月,上汽组成新领导班子,胡茂元任总裁。

  1999年11月,上海大众技术中心揭幕。

  1999年12月15日,上海大众帕萨特轿车下线,为中国的中级轿车设定了标准。上海大众汽车三厂全面建成投产。

  2000年6月9日,客车行业惟一博士后站在宇通建成。

  2000年7月12日,丰田汽车公司与天津夏利股份有限公司的轿车合资企业———天津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在天津奠基。

  2000年10月11日闭幕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明确提出:鼓励轿车进入家庭,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业。这是国家第一次将有关汽车消费、轿车进入家庭列入国家发展规划。

  2000年12月,赛欧、#{24夏利200024}#、羚羊、世纪星、中华、北斗星、开拓者、丰田考斯特连续下线,平均4天一个车型的投放速度创下了中国汽车纪录。

  2000年,我国汽车年产量超过200万辆。

  2001年2月19日,国务院下发机构改革通知,国家机械局等9个直属局撤消,汽车行业管理相关职能归口国家经贸委。

  2001年4月25日,中美合资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成立。

  从2001年5月10日起,国家计委放开国产轿车价格。

  2001年7月21日,第100万辆长安汽车下线,长安成为国内首家产销量突破100万辆的微车企业。

  2001年11月,上海通用汽车首批GL8旅行车出口菲律宾,开始实施5000辆出口计划,创造了中国中高档轿车出口的纪录。

  2001年11月9日,吉利、南亚进入第6批《公告》,“准轿车”管理松动。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WTO,中国汽车业进入一个崭新时代。

  2002年4月8日,上海大众POLO轿车全球同步上市。

  2002年4月12日,《德国大众公司和上海汽车工业公司修订和延长合资协议》签字仪式在德国狼堡汽车城进行。重续后的合营合同将上海大众的合营合同延长了20年,第七次增资使总投资额达到了63亿元。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了签字仪式。

  2002年4月29日,经国务院批准,北京汽车工业与韩国现代汽车战略重组在北京签字,组建中国加入WTO后第一家中外合资汽车企业“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

  2002年6月14日,一汽与丰田合作重组天汽。

  2002年6月28日,上海大众第200万辆轿车下线。从1984年试产首辆普通型桑塔纳,到造出100万辆轿车,上海大众花了整整14年;而由此迈上产量翻番的台阶,企业仅用了不到4年半的时间。

  2002年8月20日,下线后经过一年半的等待,中华轿车终于获准上市。

  2002年12月,上海通用汽车与加拿大凯米公司签订大批量V6汽车发动机的供货合同,实现中国重要零部件出口零的突破。

  2002年9月19日,东风汽车公司与日产汽车公司正式签署了在中国建立长期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协议。双方各出资50%,初期注册资本171亿元,打破了我国汽车合资企业投资的最高纪录。

  2002年10月13日,上汽集团出资5970万美元参股通用大宇汽车科技公司,拥有其10%的股份。

  2002年10月25日,在北京,东风汽车公司和法国PSA集团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

  2002年11月18日,第一个中韩合资的整车项目第一辆车在江苏盐城下线。

  2002年12月20日,上海通用汽车偕上汽集团、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成功兼并重组原烟台车身项目,成立了上海通用东岳汽车公司。新公司中,上汽集团占25%的股权,通用汽车占25%的股权,上海通用汽车占50%的股权。

  2002年,我国汽车产量破300万辆大关。

  2003年5月24日,北汽福田建成亚洲最大的重型卡车生产基地。

  2003年6月9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挂牌,东风、日产开始全面合作;同日,中国重汽集团和VOLVO卡车公司签署合资协议,成立济南华沃卡车有限公司。

  2003年7月15日,中国汽车工业创立50周年。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