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到苏联学习让我开了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3日 16:05  中国汽车报

  我国汽车工业已经走过50年路程,随着时间的消逝,给我们留下了很多难忘的岁月。中国汽车工业的历史是从“一汽”开始的。“一汽”是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苏联援建的项目,所以我们生产汽车是从到苏联实习开始的。从厂长到调整工,“一汽”曾经派遣过共518名实习生。

  我曾经就是“一汽”派遣的一名“赴苏联实习生”。在迎接汽车工业50周年之际,我们自然会想起在苏联莫斯科斯大林汽车厂实习的日子,那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岁月。

  赴苏联学习最大的困难是语言的障碍。所以在出国前组织上组织我们学习了一年多俄文。在苏联学习时,苏联老师一方面传授技术,另一方面也教授俄文。尽管这样在会话方面还是闹出了笑话。有一次中午我到食堂买饭,我说“请给我200克面包、一杯茶水、两个鸡蛋。”当我说到两个鸡蛋时,卖饭的老大妈提高了嗓门问我:要什么?我用俄语说“两个鸡蛋”之后,周围一阵哄堂大笑。这时我觉得满脸发烧,不知所措了。这时老大妈就纠正我的说法,说:“Дваяиц。”我只好说:“对!Дваяиц。”后来我看了字典才知道,我把俄文的文法变格搞错了,说话的意思就“猴吃麻花———满拧”。通过这件事给我的教育是:学习要有认真的态度。

  我实习的专业是齿轮工部工段长。实习的内容是:螺旋伞齿轮、直伞齿轮和圆柱齿轮的加工。一年中我学习了齿轮加工工艺,并学会了操作十多种有关齿轮加工机床,使我较深刻地了解到当时齿轮加工工艺的特点,也使我清楚地认识到:生产好产品保证生产效率需要一套先进工艺,而不断地研究改进工艺、保证工艺的实施和工人的正确而熟练操作是工艺管理核心内容。因此这些学习认识也就成了以后我在工作中追求的目标和内容。所以后来我在底盘车间齿轮工部任职中,在调整生产时,就认真组织有关人员学习工艺,组织工人学习机床操作,组织开展调整工的百台次机床调整不出废品、操作工在保证质量前提下,达到定额的劳动竞赛,使工人很快掌握执行工艺,掌握机床操作、调整机床的技术。从而顺利地完成了全工部的调整生产任务,提前进入正式生产阶段。在这阶段有4%的工人获得厂先进荣誉称号,全工部获得了底盘车间授予的青年工部的荣誉称号。

  在1961年当时一机部六局,任副局长的刘守华同志,先是叫我到北京齿轮厂帮助工作。后来组织上调我到北京齿轮厂工作。因为那时北齿生产齿轮质量很不好,用户大量退货,厂子的经济陷于入不敷出的境地。针对这种情况,刘守华副局长亲自到北齿调查研究后,就决定调我来北齿工作。我来北齿后,在刘守华副局长的领导和支持下,我策划并和其他同志合作,针对厂里问题,调整了产品结构,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进行了整顿工艺和工艺验证工作强化了工艺管理工作和开展了各类人员的技术培训,从而改变了产品质量低劣的状况。在连续三年在全国齿轮质量评比中,荣获第一的光荣称号。随之而来的是经济上转亏为赢,效益逐年提高。忆往事愈感所有这些成就取得,都和组织上的培养教育和领导的帮助、支持分不开的。值此迎接汽车工业50年之际,我谨以此回忆表示敬意!(原北京齿轮厂厂长 刘跃明)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