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汽车事业而歌唱--访“汽车工人音乐家”刘成福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3日 15:57  中国汽车报

  刘成福,68岁,一位头发花白却依然风度翩翩的老人。他是在长春一汽文化宫退休的,虽然没有担任过重要的领导职务,但是在他身上也能追溯出几个第一:他是中国木模万能铣的第一位操作者和改良者,他是中国第一炉铁水熔化的见证者,他拥有中国第一炉铁水浇铸的纪念牌,他是中国第一位汽车工人出身的歌唱家、音乐家。

  唱着歌来到第一汽车制造厂

  1955年刘成福技校毕业时,当时毕业生们纷纷找工作,碰巧长春一汽到学校招工,很多学生都报了名。招工名单公布后,同学们没有看见刘成福的名字,他们找到了当时任学生会主席在船厂实习的他,刘成福这才知道长春一汽招工的消息。“参加中国汽车工业的建设,这我一定要去!”刘成福非常激动,他找到了校长。校长笑着说:“去长春,想法是很好的,但是离乡背井的,我是怕你家里人不答应呀,你先回去征求一下家里的意见吧!”刘成福冲出了校长办公室,他按捺不住那种迫切想到一汽的念头,因为害怕家里人不同意,刘成福在校外的马路上跑了一圈,就马上折回到学校,在校长面前气喘吁吁地说:“我们家完全同意,请您批准吧!”就这样,刘成福成了招工名单里的一员,而且排在了第一位。

  在奔赴长春的火车上,数百名学生坐满了近3节车厢。火车启动了,因为很多人是第一次出门,而且因为思念亲人,一些学生有些伤感。在这种情况下,刘成福站起来说:“同志们,能到长春参加建设是一种荣幸,我们应该振奋精神,我们要歌唱着投入到祖国的汽车事业中,让我们放开喉咙吧!”在刘成福的鼓动下,车厢里的气氛活跃起来,《再见吧,妈妈》、《共青团之歌》一首首歌曲响彻在车厢里。

  制造“第一块铁水浇铸纪念牌”木模

  1950年初,毛主席和周总理在莫斯科同苏联签订了一份协议,把建设汽车厂作为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苏联援建中国的首批重点项目。在苏联的无私帮助下,在全国人民每天向长春输送大量人力、物力的积极援助下,1955年的一汽已经初具规模。

  刘成福1955年参加工作后,厂里安排他在木模车间,成为中国木模万能铣的第一位操作者。当时辅导他的是一位苏联专家,这位专家的教授方法很特别,他每天提出一个操作或者维修上的问题,等刘成福回答后,他一一点评,却很少说表扬的话。半年后,苏联专家要回国,他特地把刘成福叫过去说:“我要回去了,要分别了,我想好好表扬你一下,你已经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技师了,希望你能继续努力!”导师的话深深烙进了刘成福的脑海,也激励着他日后在技术上精益求精,总结了很多优秀的操作法。

  1956年,刘成福21岁。春天的一个早晨,工部主任(相当于车间主任)门继林拿着一块椴木找到了他。看见椴木端面上描着一个图案,刘成福摇了摇头说:“这么复杂的活我能干么?”,“你这不是有万能铣么?我看行!”门主任半开玩笑半虎着脸。无奈,刘成福接了活儿,在高度紧张的状态下铣了一天,一点点去掉冗边,慢慢地一个纪念牌的轮廓凸显出来。

  这是什么?交活儿的时候,门主任向他透露,这是为中国汽车工业第一炉铁水浇铸做的纪念牌木模。

  1956年3月26日这一天,一汽铸工车间熔化工部首次开炉,赤红的铁水翻出耀眼的火花,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浇出了新中国汽车工业的第一批铸件,当时采用的是8吨冲天炉,浇铸的零件是进排气管和轴承座,开炉的成功得到了一汽元老孟少农的高度评价。

  一同浇铸的还有一批“开炉纪念牌”,刘成福精心收藏了一块,它们成了最真实的纪念。纪念牌很沉重(20多斤),材质是灰铸铁,长约28厘米,高约20厘米,厚约2厘米,正面刻着老解放车图案和“友谊的结晶”、“首次开炉纪念”字样。

  50年后,在纪念中国汽车工业50年的时候,刘成福把这块纪念牌送到了一汽档案馆。“本来是想把它留给孩子的,等一汽建厂100周年的时候拿出来,既然现在需要,就拿出来了,说实话,纪念牌拿出来之后,心里总空荡荡的。”刘成福这样说。刘成福还有一块长春一汽二铸厂首次开炉的纪念牌,时间是1990年6月19日,它们都是刘成福的宝贝。

  在车间现场见到了毛主席

  1958年2月13日,毛主席来长春视察一汽。这一天,刘成福是夜班,他在下午四点就来到了工厂,当他拐到一汽总装配车间和底盘车间的过道上,看见了一个伟岸而魁梧的身影,他穿着厚厚的粗呢大衣,里面是气派和庄严的中山装,戴着一顶帽子,脸上有祥和的笑容,左边嘴角有一颗醒目的痦子。这不是国家领袖毛主席么?刘成福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的心怦怦直跳,最后他快走两步,握住了主席的手,他的大脑已是一片空白。

  主席视察走后,刘成福和主席握手的爆炸性新闻不胫而走。当刘成福还在工作岗位上陶醉回味的时候,几位保卫部的同志叫走了他,对他进行了一次审查。原来在当时,为了毛主席的安全起见,是不允许群众靠近主席的,当天碰巧主席也刚从车间拐弯出来,一大群人还没有跟上来,刘成福才有机会上前。当看到刘成福和主席大胆握手,在场的人一时面面相觑,虽说看见主席很和蔼没说什么,但保卫部的同志很恼火,他们认为自己很失职。为了这件事,刘成福的家世、出身、工作表现被彻底调查了一番,但最后没发现任何问题,就让刘成福写了个检查作罢。

  为汽车事业而歌唱

  刘成福是个热爱歌唱的人,除了热爱工作外,他对音乐的痴迷也到了狂热的程度,早在1955年,刘成福就从事歌曲创作。“歌是声的艺术,也是情的艺术。歌声荡漾汽车城,是我执着的追求。”正是这句话激励着刘成福这位汽车工人在艺术的道路上度过了自己的苦乐年华。

  刘成福的歌曲创作植根于一汽这片热土,与汽车工人火热的生活紧密融合在一起。在20世纪七十年代初期,刘成福创作了旋律奔放、豪迈抒情的《跃进歌曲传四方》,这首歌曲被选入当时的《战地新歌》续集,成为全国优秀的歌曲之一,新闻界也盛赞刘成福为“工人作曲家”。刘成福创作的《汽车工人志气高》是他在一汽进行第一次创业时写就的,歌曲好评如潮,并在全国获奖。在一汽进行二次创业时,他又创作了《工厂的早晨》,真实反映了一汽的工厂风貌。在一汽进入蓬勃发展期,开始第三次创业时,刘成福创作的《汽车工人之歌》和《你和我》等作品反映了那个如火如荼的年代。

  如今刘成福已退休在家,但是因为有一颗火热的心,所以他不能让自己停下来,“退休了,融入到群众中去,为大伙儿做点事,奉献为先,发挥余热。我现在在写一本书,也许今生无法出版,但是我还是愿意用毕生精力写一部史志,来记载一汽乃至中国汽车工业50年来的业余歌唱事业。”———这是刘成福的肺腑之言。(范海涛 文)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