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汽职工的“李青天”--访原二汽党委书记李子政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3日 15:55  中国汽车报

  (一)

  当2003年6月记者采访李子政时,他已是82岁的老人了。他说他生于1921年,是中国共产党的同龄人。

  李子政的一生可分为前后两个阶段。早年从事革命工作,从1952年起就投身于中国的汽车工业建设事业。李子政坚决不同意记者给他的中国汽车工业“奠基人”、“开拓者”诸如此类的人生定位,他只是淡淡地说,他是一个汽车工业的“建设者”,他把绝大部分人生奉献给了中国汽车工业。

  李子政1938年参加革命,在东北从事地下党工作。为了筹集组织武装的经费,他把家产变卖了3万元,全部无偿地奉献给了革命事业。李子政说敌人曾经三次暗杀他都没有成功,那可真是提着脑袋干革命啊!

  李子政还是个八级铸工,因此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他被调往哈尔滨坦克厂任领导,1952年到一汽后,又被派往莫斯科斯大林汽车厂学习。他是一汽铸造分厂的厂长,是二汽筹建五人领导小组成员。离休前,他担任过二汽副厂长、党委副书记、书记,他亲手建起了一汽、二汽,他的足迹踏遍了东北的大平原,他的汗水洒满了鄂西的千山万水,他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功臣,他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50年的风雨历程。

  (二)

  李子政是山东人,是典型的山东人性格。他说他很直,敢说敢为。但他更是个坚持实事求是的人,他的敢说敢为都是建立在实事求是基础上的。

  1958年大炼钢铁时,李子政还在一汽。当时一汽集中建了一片小高炉,没日没夜地炼起钢来。可是这哪里是炼钢呀,炼出来的都是硫化物,是假钢,同时还把汽车生产给耽误了。李子政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一汽为了完成炼2000吨钢的任务,又成立了一个钢铁车间,把李子政调去当主任。钢铁车间里建了一大排一大排高炉,还有好多台转炉安在地下水位很高的地基上。两千来度高温的铁水往转炉里倒,还吹风,这一冷一热,很容易引起爆炸。李子政一看更急了,到总厂那儿说这太危险了,要是一爆炸,一汽刚建的厂房非得炸掉一半,但没能解决问题。他找到省领导说,这漫山遍野大炼钢铁,是对经济的大破坏,并建议省委停止全面炼钢,集中人力物力,在有铁矿的矿区建立钢厂。

  在当时那种大气候下,李子政提出这么不合时宜的建议,其危险之大是可想而知的。可是他提了。事后有人说他太傻,假如被开除党籍,老婆孩子怎么办?他说我要是仅想着老婆孩子,我就不参加革命了。

  还真得感谢当时吉林省领导的开明。在接到李子政的建议后,他们向中央有关部门汇报,并采纳了这个建议,因此吉林省较早地采取措施,结束了全民大炼钢铁,并很快在通化建立了钢厂。

  李子政十分痛恨过去许多极左的做法,与极左路线进行了坚决斗争。二汽建设初期,无城市依托,一片荒山野岭,建设者们生活极为艰苦。是先生产呢,还是先生活呢,或者是生产生活一起上呢?当时争论非常激烈。

  一天,李子政因咳血到黄龙疗养院看病,院长就对他说:“听说疗养院的规模要压缩,设备要减少。”李子政一听,火了,他说这是对职工不负责任的表现,他让院长写了一个情况汇报条子,他在条子上批字:“黄龙疗养院建设面积一个平方米都不能减,一台设备都不能减。”

  针对所谓的“设计革命”、大规模压缩生活福利设施建设的倾向,李子政大声地说:“有病不治行吗?孩子不上学行吗?没地方买东西行吗?”在他的坚持下,二汽专门下文,要求在搞好生产设施建设的同时,大力推进生活福利及文化设施的建设。

  在一切都是计划、一切都要有指标的年代,搞生活福利建设是极为困难的。但在李子政的主持下,所有的生活福利设施建设中所需的房子、投资、人员等指标都免了,他说现在十堰市几乎所有的一层楼都是没要指标的。

  回忆到这里,李子政感慨地说,三线建设如果不给些政策,那是没法活下来的。是的,正是靠着这种实事求是的精神,凭着无私无畏的胆略,他把共产党员既要坚持原则性又要坚持灵活性运用到了极致,为二汽留下了一大批各种生活福利和文体设施,使二汽在穷山沟不仅扎下了根,活了下来,而且枝繁叶茂,日益发展。

  (三)

  李子政有一颗善良的心,一生中他不知保护了多少干部,为多少困难职工解决了难题,因此有人称他是“李青天”。

  因为有人从国外寄信、寄食品给他,那时他被说成是日本特务、苏联特务、朝鲜特务、国民党特务,从一汽被关到二汽。即使在自身都不能保的情况下,他依然关心着别人。

  郭力是一汽的老厂长、中国汽车工业的奠基人。他的二女儿郭栖栗在1969年“文革”开始时,同学下乡了,学校停课了,父亲被打倒了,自己身患肺结核,下不了乡,留不了城,缺吃的,没住处。她给从没见过面的李子政写信,想来二汽求生。李子政当时非常为难,自己还在隔离审查,再沾上个“叛徒”的女儿,这不是“罪上加罪”?但是他顾不了那么多了,他抓住机械工业部一个副部长来二汽的机会,亲自找上门,解决了郭栖栗来二汽的问题。在此之后,他又安排了4个所谓的“叛徒”、“走资派”的孩子来二汽工作。李子政在后来的一篇回忆文章中说:“虽然自己冒了点风险,却解决了5个孩子的工作问题,解决了5位家长的后顾之忧……保护哪个人不要担风险?不担风险能保得住人吗?”

  二汽教育处长得了癌症,在北京治病,李子政在北京出差,他的家属哭着找到李子政,说希望再吃点中药,但这种药费不能报销。李子政当即叫他们去买药,回去后报销。可是回来后,财务部门还是没给报,说不符合财务规定。李子政知道后,语重心长地说,他是绝症啊,我们花一点钱,让他在离开人世前得到一些安慰,有什么不好呢?因此,他召开干部大会,明确地说,凡是得了绝症的职工出去看病,坐车、买药都不能有限制。

  这样的事,李子政不知做了多少。连他自己都说:“凡是我知道的职工不能解决的难事,在力所能及的范围,我都给他们解决了。”

  由李子政亲手建设起来的二汽现在已颇具规模了。据李老介绍,我们现在谈话的地方,原来就是一片坟地。看到过去的坟地已变成鳞次栉比的高楼,李老异常欣慰。在他的脑海里,肯定还在不停地切换出这样的画面吧:坟地、马灯、芦席棚、高楼、轰鸣的机器……还有那难忘的岁月。(本报记者武跃华)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