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行新股将融资18亿欧元 菲亚特重拳出击求翻身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1日 10:44  中国汽车报

  近日,拥有104年悠久历史的意大利菲亚特集团宣布,计划在近期大幅裁员并通过发行新股融资18亿欧元,以期在2006年实现赢利。这一重组计划的出台,让菲亚特集团在宣布去年的财务状况之后,又一次引起全世界媒体的关注。

  菲亚特集团主席姆伯托.阿涅利(Umberto Agnelli)表示,集团董事会已经同意通过增资的形式帮助菲亚特集团实施第三个重组计划,在菲亚特集团一年之内更换的第四位CEO———吉尤斯贝.默西奥(Guiseppe Morchio)的带领下,完成为期两年的翻身计划。

  默西奥表示,到2006年菲亚特将裁员1.23万人,用今后两年时间关闭12家工厂。对于这个计划,他表示:“这仅仅是个开始,不是结束。这是一个务实、可行的计划。”这个计划主要针对集团的轿车、卡车和农业设备,目的在于让菲亚特集团在2004年实现收支平衡,在2006年底,实现汽车销量增加4%,即比2002年增长5.5%,运营利润率达到4%。

  该集团将以配股的形式发行3.685亿股普通股,每5股配3股,每股5欧元,于7月第二个星期发行。在过去的12个月里,菲亚特集团的股价缩水了一半,不得不在米兰股市暂时停盘。但是,该公司的短期债券有所上涨,长期债券保持稳定。与此同时,菲亚特集团的债务保险成本在违约交换市场上由100基准点上升到650基准点。

  菲亚特集团上一个计划名为“回到根基”,内容包括重新关注“投资冷落的”汽车分部,卖掉部分资产如铝铸造分部、部分菲亚特在能源集团Italenergia和在通用公司的股份。目前,通用拥有菲亚特汽车20%的股份,菲亚特集团希望明年将剩余的股份全部卖给这个底特律的汽车同行。

  默西奥在决定裁员之前的18个月里已经削减了1.7万名员工。这位CEO还要安抚那些债权人,去年他们提供30亿可自由兑换贷款,使菲亚特生存下来。银行非常希望改变合同,否则他们明年将以高于现在市场价很多的价格买到菲亚特的股票。

  菲亚特集团重组计划

  财政目标:

  从2002年到2006年,节约成本开支31亿欧元。

  到2006年,运营收入达到29亿欧元,而2002年集团亏损额曾达到7.62亿欧元;

  2006年汽车销量增长4%,而2002年的销量下降了1.4%;

  在2004年实现集团运营收入平衡;

  2005年实现净收益平衡;

  2006年赢利。

  投资计划:

  投资于新产品91亿欧元;

  研发费用79亿欧元;

  销售网络建设费用7亿欧元。

  裁员计划:

  在意大利国内和国外分别裁员9500人和2800人,共计12300人;

  意大利国内裁减的员工蓝领和白领各占一半,新的雇佣计划中有5400名雇佣工,其中海外员工3800名、意大利员工1600名;

  关闭12个工厂(几乎都在海外市场),包括5个农用车设备生产厂;4个零部件厂;2个卡车厂;1个整车厂。

  产品目标:

  到2006年更新80%的产品;

  从2007年到2010年发展三种新车型,包括新款城市轿车micro;

  从2004年到2006年推出10种新车型;

  柴油发动机,从发动机总销量的23%上升到45%;

  用三年时间,将每种车型的平均更新周期由5年减少到3年。

  销售网络建设:

  到2006年增加1350个阿尔法.罗密欧的专卖店;

  全世界的汽车代理商保持在8000个。

  (何芳)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