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KD方式组装生产越野车 现代欲改变中国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1日 10:08  中国汽车报

  业内人士发现,今年,国外车型在中国出镜的频率越来越高,而且很多是以CKD和SKD方式组装生产的。最近,又一款车型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强烈关注,这是一款叫“特拉卡”的车型,来自韩国现代技术,制造厂家是山东荣成华泰汽车有限公司。

  此前,国内媒体关于要生产现代特拉卡的报道很少,因此,当这款特拉卡首次在国内亮相时,有的媒体用“秘密武器”一词来形容。有人还据此得出结论:在中国已经一手托两家的现代,有可能想在中国再建一个新厂!

  随着中国市场成为汽车热点,跨国公司已经不再甘于在中国做配角,不少公司跃跃欲试,在原有两家合资企业的基础上,又通过其他方式打起了上新项目的“擦边球”,CKD和SKD是目前比较流行的做法。而国内一些企业对这种方式也比较认同。为此,本报记者进行了独家专访。

  不合资却叫“华泰现代”,可用现代车标

  记者发现,采访华泰是件很困难的事。

  电话先打到荣成华泰,对方告知“采访的事得找总部”,并把北京华泰的电话告诉了记者。而当记者与北京恒通华泰汽车销售公司策划部联系上后,这个部门的负责人却不甚热情,仅说特拉卡是一款他们与韩国现代合作生产的车型。

  记者问:“你们打算合资吗?”

  “我们只是合作,没有合资。”然后,他有点不耐烦地说:“你要了解什么,就去华泰现代的网站上看好了。”

  这是件耐人寻味的事。仅仅是跟现代合作,网站名却叫华泰现代,记者想再多问几句,那边的电话已经挂了。

  去华泰的网站上查看,才知道华泰是个名称很复杂的叫法。其实这个总部的名称应该是“恒通(集团)有限公司”,其中山东荣成华泰和北京恒通华泰汽车销售公司都是其子公司。荣成华泰是生产引进现代技术的华泰吉田.西部先锋越野车出名的,另外还有家名叫“华泰汽车租赁”的公司。此外,还有个生产大客车的延边公司。但据介绍,恒通华泰汽车销售公司负责全部的汽车业务。

  据了解,特拉卡是华泰汽车引进韩国现代汽车公司技术生产的越野车,目前推出的三种车型,分别是2.5升、3.5升汽油机,2.9升柴油机型。令人注目的是,在市场上亮相的特拉卡,都安装的是现代的车标。

  同样是引进技术,国内另一款引进了日本某公司技术的车型,都是用自己的车标和品牌,据说日方不允许其使用日方的品牌。而华泰为何有这么大的面子,不仅让现代把比较新型的越野车系列引进了中国,还允许其使用自己的品牌?这引起了记者的好奇心。但华泰公司的相关人员对此讳莫如深。

  记者通过相关报道了解到,恒通集团副总经理翟建军曾向记者透露过,现代汽车公司一直想把华泰作为其在中国的越野车生产基地,2002年7月,双方已在原来合作的基础上达成了深度技术合作协议,华泰将引进现代的新型越野车系和中巴、大巴等车型。按照计划,明年华泰的越野车全系列将达到年产2万辆的生产规模,目标在于以韩国车系优良的性价比全面进军国内越野车市场。那么,这是不是说现代有在中国建新厂的打算?

  现代被冷落,可能改变中国汽车发展战略?

  “这是完全有可能的。”一位知情人士肯定地告诉记者。

  他是这样分析的:现代公司目前跟北京汽车合作生产乘用车。但最近,有了北京汽车要跟奔驰全面合作的传闻,其中包括乘用车和商用车。

  这个消息,对于对中国市场抱有很大希望的现代来说,不啻于当头一棒。如果这个传闻成为事实,北京汽车无疑会将投资和政策更多地倾斜到奔驰项目上,也就意味着现代必须调整在中国的发展策略。那就不排除现代跟华泰全面合资合作的可能性。

  记者没有采访到现代公司的有关人士。据悉,目前华泰引进的特拉卡车型,主要还是以SKD方式组装,进口件达90%以上。显然,通过SKD方式进入中国,对现代来说作为跟华泰深入合作的第一步,是个十分便捷的路子;而对于华泰来说,想在竞争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上立稳,能得到现代这样一个合作伙伴,也是件非常理想的事情。

  对于现代“宠幸”华泰,现代的另一个合作伙伴江淮汽车公司是如何看待呢?这家公司一位负责人士表示:他们跟华泰方面的交流很少,不太了解现代跟华泰的合作关系到什么程度,现代也没跟他们讲过跟华泰有没有战略投资关系。但他们认为现代的产品性价比较好,在中国市场很有竞争优势,如果现代跟华泰有更深的合作关系,他们相信,现代也会把合作的角色做得很好。但对于现代的做法能否影响到江淮产品的市场,他们却不愿多说。

  而另一位业内人士却不以为然。他说,华泰如果能跟现代达成全面合作关系,只能说明华泰的公关手段比较强,但一个引进项目能否成功,还得看国内企业的实力和管理水平。否则,最后的结果就会跟市场预期有距离。华泰原来在国内汽车行业的地位不是很高,又没有零部件的布点,想要在短时间内形成一个完整的配套体系,不是一件容易事。但也不排除现代倾全力支持这个项目,这要看现代下一步的中国发展战略。

  那么,国内有实力的公司那么多,为何现代公司独独青睐华泰?记者经过采访,有了新发现:韩国现代公司会长郑梦九的资深顾问薛荣兴,是个华人,而其老家就是山东荣成。

  越野车也可上轻客《公告》,对KD方式国家有限制吗?

  华泰汽车有关人士说,特拉卡已经上了国家发改委的《公告》。记者询问《公告》上的编号,他说记不住,但肯定上了。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提出了两个问题:像特拉卡这样引进的车型,国家《公告》如何管理?对这样的做法国家有没有什么限制?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发改委的有关部门。

  一位发改委的人士回答道:虽然按国家规定,越野车是2字头,但现在不少企业生产越野车都是6字头,也就是轻型客车的编号,估计特拉卡也是这样。目前有很多企业都在这么做,有关部门没有给以什么限制。

  发改委的另一位人士则表示,按照新的汽车发展政策,对汽车的5大类6个总成进口,视同整车进口,对KD方式进口要求会更严格。但现在政策上还是有一些漏洞。

  据悉,在新的产业政策中,对国外企业可以在中国建立几家合资企业有规定,但可变通,说明国家可能将允许跨国公司在中国建立多家企业,也表明整个行业投资的自由度大了。那么,以后对上轿车项目还有限制吗?有关人士的答复是,可能会在总投资额和建设规模上有要求,而且以后所有轿车项目的审批权都集中到国家部门,地方不再审批新的项目。

  也许,一些企业正是抓住新的产业政策出台前的短暂机会,打“擦边球”。

   (本报记者冯淑娟)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