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防抱死刹车成“卖点”你会用ABS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1日 09:23  北京娱乐信报

  很多汽车广告中都会把汽车的防抱死刹车系统即“ABS”作为宣传的“卖点”,其实,“ABS”是英文的缩写,中文译为“防死锁刹车系统”。在遇到紧急情况时,未安装该系统的汽车来不及分步缓刹,只能一脚踩死,加之车辆冲刺惯性,便可能发生侧滑、跑偏、方向不受控制等危险状况。而装有ABS的车,当车轮即将到达下一个锁死点时,刹车在一秒内可作用60至120次,相当于不停地刹车、放松,即相似于机械的“点刹”。因此,可以避免在紧急刹车时方向失控及车轮侧滑,加大了摩擦力,使刹车效率达到90%以上。

  如今,人们对车辆的安全性能十分重视,ABS便成了大部分汽车的标准装备,开车的人都知道ABS可以在急刹车的时候有效地操控车身,增加安全系数,但是,究竟如何正确使用ABS并不是每个车主都能说明白的。为此,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供初识汽车者参考。

  在紧急情况下制动时,ABS系统制动分泵的高速收放动作会使高压的制动液被频繁挤压,产生较大的声音,制动踏板也会有抖动和顶脚现象,这是正常现象,说明ABS系统正在工作,这时你应毫不犹豫地用力直接把刹车踩到底,不要放松。同时,由于ABS紧急制动时车轮不抱死,前轮仍有导向作用,司机可以边刹车边打方向进行紧急避险。

  ABS系统依靠精密的电子车轮传感器及齿圈工作,这些部件都安装在各个车轮上,平时要经常保持传感器探头及齿圈的清洁,防止有泥污、油污特别是磁铁性物质粘附在其表面,从而导致传感器失效或输给计算机错误的信号,影响ABS系统的正常工作。

  此外,在行车中应经常注意仪表板上的ABS指示灯的情况,如发现闪烁或长亮,说明ABS系统已脱离工作状态,此时制动系统只有常规制动功能,ABS系统已不起作用,建议你尽快到维修厂排除故障。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