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VOLVOXC90--安全挂帅的豪华SUV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 18:04  精品购物指南

  试驾时间:2003年6月28日

  试驾车型:VOLVO新一代SUV XC90

  试驾人员:媒体记者

  试驾路线:经济开发区VOLVO 3S店-东五环-京承高速-京密路-司马台长城

  车辆提供:北京中汽南方华北汽车服务有限公司

  策划报道:李卫杰

  车型介绍:在欧洲新车评估组织撞击试验中,获得五星最高安全等级的SUV车型。北京市场销售价格93.8万元。新近上市的Volvo XC90,越野性与豪华性兼备。

  试驾最大的感觉是踏实

  开VOLVO最大的感觉是踏实,这也是VOLVO多年倡导的安全理念起的作用。坐到车里,挂挡,给油门,冲出去也。心里的那份踏实,是自然而来的,不张扬,安全,舒适,驾驶得心应手。

  本次试车路线的终点是距京200公里的司马台长城,是我国最为奇险的古长城,沿途路况较为复杂,高速路、城乡路、盘山路等一应俱全,可惜就少了些泥泞,少了些大坡大坎。这种多样性的路况基本可较好体会XC90运动休闲车性能以及驾驶的舒适性。虽然很多安全装备没机会体察,但也很满足。传统而独特的阳刚设计理念,前端直立,黑色水箱格栅,发动机罩的形状突出V型外观设计;动力充满阳刚气质但不霸气,充沛而不张扬;内部空间宽敞、7座配置灵活;发动机低转速大扭矩,马力强劲;后座娱乐系统可享受独立音乐、影视空间……让驾乘都很惬意。这款车的动力真的也很爽,轻松达到200km/h。

  考虑他车安全的车

  科技的魅力与价值在于,可在百分之一秒,万分之一秒内救你的命。为此付费吧。再贵也值。百万换豪车,XC90就是这个价。

  对它信心的来源,除了VOLVO一贯标榜的安全,还是XC90的安全配备,特别是它的一个特殊设计,考虑到了与底盘较低的轿车发生碰撞时,如何减少给对方带来的撞击伤害。由于SUV车身的离地间隙和保险杠位置均高于普通轿车,因此在与迎面而来的轿车相撞时,会给对方乘员造成更加严重的伤害。为此,VOLVO XC90前悬架的下支架上增加了一根位置较低的横梁作为结构部件,隐蔽在阻流板后面,高度与普通轿车横梁的高度相同。这样,在事故发生时,下横梁会撞击在对方车辆的保护结构上,激活其挤压缓冲区,从而给予对方乘员最大的安全保护。

  一般车子还在为自身的安全做努力。这种看似超前、近乎奢侈的做法,实际是很必要的。早些时候就曾读到一篇报道,美国业界已对SUV提出质疑,越来越坚固、安全的SUV如何保证目前占绝大多数的轿车的安全,甚至更有极端者,为了保证高保有量的轿车的行车安全,应该降低SUV的坚固度。当然,这只是一个讨论,但也说明,SUV如坦克般开上街头时,确实对其他车辆产生了安全威胁。

  更注重自身安全

  一个考虑它车安全的车,是不会忽略自身安全的。这点肯定是成立的。218毫米的离地间隙,加上电子AWD全轮驱动系统,使VOLVO XC90具备了在任何险峻道路上行驶的条件。电子AWD系统还可以与底盘上的DSTC(动态稳定和牵引力控制防侧滑系统)相互作用,能够不断对比车辆的行驶方向与驾驶员方向盘的运动方向,在驾驶者察觉到危险之前,自动消除倾斜倾向。例如,车辆出现打滑时,制动系统会立即向一个或几个车轮分配刹车力,DSTC内的防空转系统,会自动刹住空转车轮,将动力转移到抓地力最佳的车轮上,使车身恢复稳定,不再打滑。

  为防止翻车事故出现,VOLVO XC90配备了一个主动型增强车辆稳定性系统——RSC防翻滚稳定器。回转探测器如果计算值很大,说明存在明显的倾翻危险。此时,防打滑系统内的DSTC就被激活并做出反应,降低发动机的功率,同时对一个或几个车轮施加制动力,促使车辆转向不足,恢复稳定。RSC系统是目前市场上唯一用来测定车辆侧倾角度的主动安全系统。(蔚洁文/图)

  VOLVO XC90技术参数

  长/宽/高mm:4798/1897/1793

  轴距mm:2860

  最小离地间隙mm:226

  油箱容积L:72

  整备质量kg:2091

  驱动形式:前置全驱动

  发动机型式:双涡轮,全铝缸体缸盖

  排量mL:2922

  最大功率kw:268/5100hp/rpm

  最大扭矩N.m:379

  0-100Km/h加速时间s:8.7

  变速器型式:4速自动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