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松驾车武汉行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 13:04  网友:青杨
轻松驾车武汉行指南

  新浪网友:青杨

  五月份那次的长假期给了我一个机会,加上现在又回到这儿,较长的时间里将频繁的穿行于这座城市的角角落落,故花了一点时间实地研究、归纳整理了一下这里的交通状况,尤其是各进出路口的便捷通过――原则:快速、省银子。

  武汉地理位置独特,中国重要的国道主干线京珠、沪蓉高速在此交汇,107、316、318等国道穿境而过;而市区也因长江及其最大支流――汉江的交汇而自然分割成武昌、汉口、汉阳三城。所以,我这儿以东、南、西、北四个方位分别如何通过、进入这三个区域为南来北往东去西行的驾车人指指路。

  西北部、北部:从陕南、襄樊、河南等地沿京珠高速、107、316国道南下1、须进入汉口北部、汉口东部、武昌的长江二桥附近区域、东湖风景区、青山区红钢城(武钢所在地,城中之城,类似于北京石景山区的首钢、上海宝山区的宝钢)的车辆,可选择从“武汉北”下高速,交纳相应高速费用,进入中间隔离、沥青路面、路况良好的107/316国道共用线,继续南行约3KM,即到武汉北部的“吴家山”入城收费站口,过站即进入汉口城区。须交纳国道通行费10元,市内路桥通行次费15元(5座以下小车)。过站口前行300M,见路前方有“金山大道”指向标,即可左拐驶入。金山大道路宽车稀,没有红绿灯,隔离带常年鲜花绽放。约7公里后并入机场高速市内连接线,照路标右拐,一直向长江二桥方向行驶,沿途均有路标指示。此线路比进城后走时常拥堵的解放大道(正在修路,部分交通管制)――长江大桥省心省事的多。并不是所有本地司机都知道如此走法的,金山大道的冷清即是明证。当然,目的地是汉口西部、南部、长江大桥附近区域的,还须走解放大道一线。从京珠高速到机场有立交桥直通,无需进市区。

  2、须进入汉阳、武昌火车站附近及武昌南部区域、107国道南段,同上在“武汉北”出高速,进吴家山站口后,前行约1KM,路右侧有“汉阳、武昌方向”路牌指示,即可右拐驶入。这是97年与长江三桥同时通车的市内中环线西北段。沥青、水泥路面兼有,中间隔离,全封闭4车道,准高速路况,车流较稀,时速120没问题,但得提防从被附近村民扒开的护拦缺口中出来的行人和自行车。经汉江五桥(长丰桥)按路标可到汉阳,再经长江三桥(白沙洲)即到武昌南部。

  当然,若为饱览紧邻京珠高速的数万亩武汉后官湖之湖光山色,也可以在京珠高速上多行进20多公里,到“武汉西”出口下,然后从京珠、沪蓉高速立交选择“武汉”出口出来,再北行一段,经过神龙公司所在的武汉开发区,再过长江三桥。此路线多绕行20多公里,多付高速费用10元,所需时间与2所述线路差不多。

  当然,也可以在京珠高速上继续南下,经过长江四桥――军山长江大桥,在“武汉南、郑店”出口下高速,折返再北上20公里,到武昌。这样,将比从“武汉北”下多走高速路40公里,多走市郊道路20公里,合计60公里,油钱自己算;多为武汉人民支付高速费用20元、长江四桥通行费10元。

  南部、东南部:说完了复杂的南下之行,再谈北上就简单得多了。毫无疑问,从湖南、江西沿京珠、107国道北上进汉得车辆,均无必要在高速上经过军山大桥。再细说原因:进入武汉市区要交10元的路桥次费,不限次通行市内的中环线、5座汉江桥、3座长江桥。但长江四桥属于京珠、沪蓉共用桥梁,须另外收费10元。所以,从南部进汉北上,如果走长江四桥须交费过长江,到武汉西、武汉北出口下高速进汉,还需再交市内路桥费,重复交费了。

  从京珠“武汉南”出口下,顺107国道往北行20公里,即进入武昌市区。若去汉阳,视目的地选择走长江三桥、长江大桥;若去汉口,走长江三桥、大桥、二桥,具体路线无法详述,看路标即可。此后再无路桥费之烦。

  东部:同样,沿沪蓉高速、316国道从安徽、江西、河南东部进汉的的车辆,也无需走额外收费的长江四桥。从武东收费站进汉后,即进入武昌市区,须到汉口、汉阳,根据目的地需要,选择从长江一二三桥通行即可。若须转道京珠高速北上,走长江三桥――中环线,一直向北即可。

  西部:沿沪蓉高速(湖北段称为汉宜、武黄高速)、318国道从四川、重庆、宜昌等地进汉的车辆,亦无需通过长江四桥,在“武汉西”下高速后即进入神龙公司所在的武汉开发区、汉阳市区,须到武昌则转道长江三桥或长江大桥,到汉口则一直东行,过汉江二桥或者其他汉江四座桥梁,不再累述。若须转道京珠高速北上,同样,在汉阳上中环线西段北行,到汉口的吴家山收费站上去,可少交“武汉西”到“武汉北”的这一段10元的高速费用。

  P.S:

  1、上文很大一部分是拿长江四桥在说事。京珠、沪蓉高速在武汉交汇段长94公里,是188公里的武汉大外环路的一半,两条高速在武汉呈H型交汇,四桥就是这中间的跨越长江的一横中的必经之处。而这座桥是要额外收费的(国内最具观赏性的巨型桥梁之一,若必须经过,交费也是值得的),如果本来就是要进市区逗留的,进城得交市内路桥次费15元(本地车得购年票:980元,黑!),所以再走此桥,重复交费了,比较冤,还要多绕路,多交高速费,多耗油,多给天空增加废气。

  2、上文只是针对须进入市内逗留办事的车辆,如果只是过境,无需进市区,则无必要照上述走法,在各高速立交路口直接选择目的方向,快捷省钱。

  3、9月份之前,因已通车10年长江二桥路面大修,为缓解交通压力,过长江大桥、二桥,所有车辆临时须按车牌号分单双日通行,此段时间进汉车辆得根据自己情况选择路线,与上文的推荐走法可能有背,到时被J C拿下,可别骂偶啊。

  4、连接长江大桥汉阳那边和汉口闹市区武胜路的汉江二桥是常年分单双号行驶的,不属于自己车的通行日,可选择临近的月湖桥、晴川桥通过即可,多绕行数公里而已,还可顺便欣赏一下秀美月湖、梅子山、琴台及两江交汇处的极清极浊对比之胜景。

  5、武汉市内道路多沿长江、汉江流向平行或垂直,故不似北京、南京、西安等城市之正南正北走向,因不规则,也较难辨认,加之汉口城区很多道路改成单行道,但也有方法:紧记汉江、长江的方位即可,大方向不错就行。

  6、市内道路经过几年来的巨资投入建设,已是旧貌换新颜,但因城市过大,历史欠债较多,且因轻轨、地铁(过江隧道)施工,仍有许多道路处于建设状态,此种变化上文无法顾及。

  7、虽然终于取缔了大都市里早已绝迹的“麻木”(三轮客运车),但武汉市内交通仍是较为混乱的,行人乱穿越行为很普遍,公交、的士是出了名的快、抢、钻,市内驾车一定要慎之又慎。

  8、武汉交警一般较为宽容,但到了月底还是得小心,原因嘛,地球人都知道了。若是不小心在过桥时才发现不属于己车的通行日期,则尽量靠近最里侧车道,隐藏在客车、面包等大车斜后方,下桥时瞅准时机,加速通过。J C一般不会发现,而且不至于在里道拦车而造成交通堵塞。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