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刚考车本儿后 初次开车有“五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 11:44  北京日报

  刚刚考了车本儿以后,我就想找辆车到大马路上兜兜风,过过那独自开车的瘾。可当我真的开着车上路时,就不像自己想的那么回事了。

  原来那教练场的路况与这大马路上的根本不是一回事儿。这大马路上开车的、骑车的、走着的,就跟穿梭似的,真使我眼花缭乱。特别是到了闹市区、交叉路口儿,心里特别紧张,甚至都有些恐惧感,真不知如何行驶才好,操作上老是出错儿,不是挂错了挡,就是空踩油门儿,尤其是左转弯儿时,油离配合得更是不到位,过十个路口得熄八回火儿,急得我满头是汗。一次在西四路口儿左转弯儿,又熄了火儿,正好遇到后面的司机是个急性子,一个劲地按喇叭,我这心中是又着急又紧张。打了三回火儿,也没打着,真恨不得跟下车去,赶紧把车推到马路牙子上。所以这过闹市区、交叉路口儿成了我最初开车上路的头一怕。

  这第二怕是对交通事故的恐惧,记得初次上路没走多远就看见路旁发生的一起交通事故,特别是那鲜红的血迹和那被撞得变了形的车,我这心里就恐惧起来,真怕那事故也发生在我身上。心里越是这么想,车开得就越不对劲儿,总是操作上出毛病,还几次无意中驶入逆行车道,甚至闯了一次红灯,悬透了!

  这第三怕是对特殊天气状况的恐惧,我独自开车上路的第二天就遇到了雨雪天儿,心中就不由地紧张起来,总怕出现事故。特别是看见那些因路滑而造成的一起起追尾事故时,自己的恐惧心理就更大,甚至在途中几次停车,后悔今儿个开车出来,真想请位师傅帮我把车开回去算了。

  这第四怕是对车辆故障的恐惧,这也许是不少新司机共有的一种心理。坐别人开的车,心里坦坦的。可轮到自己独自开车出门心里就老是犯嘀咕,这车半道儿上会不会出现毛病啊?因为自己只是刚学会了开车,而对修车技术却一窍不通,一旦出现机器故障可就瞎菜了。一次我开着车刚上三环路,就熄了火,怎么弄也打不着,急得我围着车直转磨。有位好心的师傅停下车来帮助,没两下儿就给弄好了,原来是电瓶卡子松了,我这眼现的,还急出一身汗呢。

  这第五怕就是对交通警察的恐惧了,平时见到交通警察也没觉出什么,可学会开车一上路,这心里就邪了门儿了,只要远远地一看见交警站在路边儿,这心中就有一种恐惧感,甚至觉得手里握着的方向盘都有点发抖,真怕警察把自己拦住。一次在平安大街上,交警伸手拦住了我前面的那辆“大奔”,吓得我不知是怎么回事儿,也跟着停了车,掏出驾驶本儿就往警察面前递。那位交警莫名其妙地说:“他违章了,没你什么事儿,停哪门子车呀,赶紧走!”我这不是没事儿找事儿吗?

  这就是我初次驾车上路时的“五怕”,或许不少初次开车上路的新司机也和我当初上路时有同样的感觉,这很正常,谁拿了车本儿刚一开车都得有这么一段儿“适应期”,最重要的是要及时在心理上自我调节好,逐步就适应行车中遇到的各种情况了,慢慢地也就找到开车的感觉了。

  (户力平)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