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待红旗 期待辉煌--“红旗”轿车该走哪条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 11:35  北京日报

  红旗牌轿车在中国人心目中是神圣的。一位汽车商人说,一次他在欧洲一处名胜看见停满了各种品牌的豪华轿车,他就琢磨,如果再加一辆中国车,那就只有大红旗轿车,跟谁比也不跌份儿。但是,面对今天红旗轿车越来越多的车型,不免让他担忧,这是红旗轿车该走的路吗?

  早在八十年代初,大红旗停产了,据说理由是油耗高。在红旗轿车由国家分配的时代,这个理由无可厚非。但今天来看,停产指令的下达似乎武断。放眼全球,豪华轿车油耗都是惊人的。即使20年后的今天,奔驰的S600,宝马的760,哪一个车型的百公里油耗都得20多升。而号称车中贵族的劳斯莱斯、本特利,其油耗比红旗低不了多少。红旗轿车因为油耗高而停产实在是可惜。

  到了九十年代,一汽用引进生产的克莱斯勒的2.2升发动机配奥迪100轿车的车身,造出了这人们俗称小红旗的红旗牌轿车,这是一汽的创造。当一汽骄傲的宣布“愿红旗遍神州”时,我们却发现,这款外型和奥迪酷似的红旗已没有原来大红旗的气派。销量虽然比过去生产的大红旗有了很大提高,但仍然远远不及同级别的其他车型。于是降价,现在一辆小红旗轿车的价格有的已经和桑塔纳2000的价格差不多,但小红旗在人们心目中已经和原来的大红旗不可同日而语了。

  也许一汽意识到小红旗即使加长也填补不了老一代大红旗的市场真空,于是又将美国福特林肯的城市(LINCOLNTOWNCAR)轿车嫁接到红旗轿车上作为红旗品牌的旗舰。但这个挂着红旗标志的加长豪华轿车远看像林肯,近看像林肯,坐进去还是林肯。在汽车界,换商标是很常见的。如果说这在经济型汽车中还可以接受的话,那么在豪华轿车中,造型相近则是大忌。林肯式的红旗卖不动是意料之中的,同样是花100多万,为什么不买原装的林肯加长车呢?

  红旗之所以是红旗,源于它当年的神圣。对于这样的品牌,要充分挖掘其品牌价值,生产与其品牌价值对应的产品,千万不能有“遍神州”的想法。我们可以用解放牌轿车去遍神州,可以用其他大众化品牌的轿车去遍神州。我们期待着,如果可能,找回当年生产红旗的工人、技术人员,利用现在的技术与设备,对当年的大红旗进行复制与改进,产量不要很大,但造型与质量一定要精益求精,甚至可以是手工生产。

  红旗品牌是我国汽车工业的一颗明珠。如果说现在生产的小红旗和红旗旗舰是为了将来重现大红旗风采积蓄能量的话,我们期待着一汽人能早日让我们心目中的红旗轿车焕发出比往日更加辉煌的风采!红旗轿车,国人的期待。(张智)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